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這些年多次捫心自問自己的成長如何?許多方面都可見到有進步的成果,唯獨在「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如何有完美的結果」,這一方面沒有進展,為何呢?

 

    人與人的相處往來,越是興味相投,越是交集密切,也越是看法歧異而偶有爭端,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思考個體,有自己的見解、看法、考量,甚至涉及個人隱私、忌諱,所以在面臨同一件事情時,往往會有意見相左,能經由溝通協調而取得共識自是最理想的情況,若是有一方堅持不可退讓,或是雙方各持己見時,便會引起爭端,輕則口角衝突,重則朋友失情,折衝分寸上的拿捏固然重要,不過有時癥結點是在對方身上,既使自己願意退讓也不見得能讓事情圓滿,問題會依然存在。

 

    曾與朋友有過意見不合的經驗,但並非一般情況,而是觀念上的衝突,儘管兩人是無話不談、志同道合的朋友,想法觀念卻是南轅北轍,起初相處往來還算融洽,時日一久,意見上的衝突便逐漸加深加劇,然而溝通上卻是無法達成共識,即使我單方面願意退讓也不被朋友接受,終於導致決裂,雖日後又言歸於好,但由於雙方的想法個性仍是沒有長足的改變,因此意見不合的衝突時有所見,也常常鬧到不歡而散、不相往來,而兩人之間意見不合的問題也始終懸宕無解。

 

    有時午夜夢迴、有時歡笑過後、有時閒暇獨處,都會不經意想起自己與那朋友意見不合之時,種種的摩擦過程,也多次平心檢討自己會造成衝突之因,或許自己無意冒犯朋友的忌諱,但就在我和朋友意見不合的當下,朋友的立場一步也不肯退讓,多年來我逐漸熟知朋友所在意的點在哪,因此在後來的相處上能避重就輕,將兩人可能會面臨的衝突降到最低,甚至不起爭執地安然相處下去。

 

    不論是與親人、伴侶、朋友之間相處,就像許多環環相扣的齒輪般,也是需要歷經一段磨合期,因此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學到了要避開問題的矛頭以免針鋒相對,在旁敲側擊的尋求溝通與折衷,最後再取得共識,若真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取得協調,也盡量不要引起衝突,必要時離開當下意見不同的議題,讓大家都有冷靜的餘地,以爭取更大的討論空間,如此一來,與人相處之間的情誼便會在意見不同的時候逆勢成長,也可由意見不同的時候多認識對方的想法觀念,因此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也是我們一起互相了解並成長的時候。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徐士閔老師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