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江蘇卷
作文:請以好奇心為題寫800字作文。角度自選,立意自定,除詩歌外體裁不限。
好奇心01
我是當年武則天立下的那塊無字碑。數千年來,多少人對我的存在感到質疑,其實,說實在的,我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好奇。主人留給我的只是一具空空的軀體和一顆好奇心。
我好奇我的主人。一朵深宮玫瑰卻偏偏如此鏗鏘,一雙嬌弱肩膀卻擔起天下人的希望。三從四德禁錮不住你的步伐,你默默地演繹著屬於自己的繁華。溺女,誰能體會你的不捨與無奈?弒子,誰能感受你的心痛與欲哭無淚?攝夫,誰能理解你心中恨鐵不成鋼的痛楚?寵張,誰能分擔你獨處深宮的寂寥?垂帘,昭示著你——他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稱帝,昭示著你不可一世的霸氣;改元,一個「曌」字,將你推上了生命的最高點。我好奇我的主人,為什麼你的背後,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無奈,痛楚,辛酸……
我好奇我的身世。主人深知自己正遭受著千萬人的唾罵,好一句「狐媚偏能惑主」,好一句「一將功成萬骨枯」。但是,好一個武則天,生前要一鳴驚人,身後也要再鳴驚人。自古碑者,或歌功頌德,或說罪道過﹔或洋洋千言,或寥寥數語﹔或意境平淺,或深刻雋永。唯有我,一個字也沒有。主人立下我,是怕承受更多人的唾罵,所以給自己留下一個書寫罪狀的平台,還是你覺得中華上下幾千年的歷史都承載不了你的輝煌?
我好奇歷史上著名的女者。褒姒,有冷艷,有周幽王為博她一笑而烽火戲諸侯的壯舉﹔妲己,有妖嬈,有商紂王為她建造的「酒池肉林」﹔玉環,有華貴,有唐玄宗為紅顏而置大唐江山於不顧的真心﹔昭君,有美貌,有萬古垂青的芳名……而我的主人,為什麼我的主人只有萬世的罵名?只有我?
主人,感謝你在締造我的同時,賜予了我一顆常人沒有的好奇心,因為是它,讓我了解了你的過去,你的背後,你的鮮為人知的一面。你海棠般嬌羞的容顏,你菊花般孤高的傲世風骨,你桃花般紅消香斷的淚痕,你柳絮般飄飛的沉思,只有婉兒姐姐和我能理解吧……我不在乎你站得有多高,亦不會在乎世人對你世俗的評價,如果有來生,我只願帶著這顆好奇心,做你喘息的平台。
(大陸高分作文改寫示範)

好奇心02
開窯的那一瞬,金光四起,只聽見絲絲裂響在我的周身回蕩……
景德名瓷
德高望重的老師傅正一板一眼地給他新收的徒弟們授課。
那布滿歲月滄桑的手滑過我的腰際,畫出一個完美的弧度。老師傅凝神,對他的徒弟們道,這必將是景德鎮最美的一件瓷器。
接著,那滄桑而有力的手顫顫巍巍地在我光滑的周身上刻下斑駁的紋案。如游龍走筆一般,矯健而又蒼勁。
一名年幼的孩子正趴在窗口好奇地盯著我。我朝他微笑。馬上我將進入那窯窖接受爐火的重重考驗,而我的美麗也將令人驚贊不已。
好奇開窯
我被放進了那黑色的巨大窯窖中等待著烈火的焚燒。然而,我不畏懼,美麗的背後一定會有付出。我的命運就是這重重烈火的?煉,我流淚……
這一切都被那名年幼的孩子盡收眼底。他好奇地扭過頭,望著我流著淚卻堅毅的背影,眉頭皺著,悲哀地目送我進入了爐窯。
他應該在好奇為何連陶器也會哭泣。我篤定,他看見了我流下的淚水。一滴又一滴地在這悶熱難耐的爐窯中,一點又一點地蒸騰又蒸騰,在我的眼中結成一縷薄薄的繭。
孩童受不住好奇心的驅使,在一個四下無人的午後悄悄地打開了這扇重重爐火燒炙的鐵門。
開窯的那一瞬,金光四起。狂野的火舌吐著流瀉出來,在午後的沁涼的清風中慢慢平息了怒火。
孩童驚奇地瞪大了眼睛,「陶瓷哭了!」他大聲喊道,童稚的聲音響徹了整個庄鎮。
美麗積澱
那一瞬,我聽見絲絲縷縷的裂響在我周身響起,聽見老師傅生氣地拂袖而去:「頑童,你的好奇誤了它的美!」而後,是孩童的辯解,「陶瓷哭了。」然後的然後,我慢慢地睜開了疲憊的眼睛,世界上第一件薄絲雲縷裂紋陶器便誕生了。
人們驚奇於我的美麗。那交錯分布的裂紋,如絲如縷,縱橫阡陌,如同肆意流過的淚痕那般清晰可見。
我微笑,在陽光下展現我晶瑩剔透、水潤明淨般溫潤的身軀。我感謝那孩童的好奇心,是他的理解,他的單純,他的好奇,成就了我今世的驚嘆!
在一陣驚喜與稱贊聲中,我閉上眼睛。歷經了千年,在這森然寂寞的博物館中延續著千年以前的夢。夢中一名孩童悄悄地打開窯門,看見我微笑的嘴角後驚呼。我望見他純澈的眼眸,那裡靈動著兩個字──好奇。
(大陸高分作文改寫示範)

2008年高考湖北卷
命題作文:舉手投足之間
舉手投足之間01
生命的車輪緩緩向前推進,人類也已從年幼懵懂的種群成長為擁有高度文明與智慧的生物。知識與責任讓我們漸漸擺脫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我們越來越多地考慮善待自然。而我想說,善待自然,就請從舉手投足之間做起。
這個世界有很多環保主義者。他們可以舉行聲勢浩大的游行示威來抗議日本人對鯨的殘酷殺戮,他們也可以建造奇特而堅固的木屋過樹上生活來反對商人們對森林的砍伐。有時候,我們不由覺得
那樣的勇氣與壯舉離我們太遙遠。沒有錯。但愛與善待並不總是要用驚天動地的犧牲來表達。在舉手投足之間,我們就可以表現出對自然的善待。
彎身繞過低垂的樹枝,輕輕扶起被吹偏的花朵,愛憐地送走不慎落到你書本上的年幼的蜘蛛,殷情地款待無家可歸飢腸轆轆的流浪狗……生物之間平等的愛與尊重遂自舉手投足之間顯現出來。不要以為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因為自然輝映在每一個弱小的生命裡,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是對自然的珍惜與保護。我們需要規模組織都很龐大的環保運動,但更需要涓滴成海的微小和細致。
動畫片《西游記》裡有一幕給我的印象最為深刻:唐僧正在打坐念經,忽然一隻螞蟻掉落在他的手上。唐僧並沒有粗魯地甩動手掌或是直接將這隻小虫碾死,他只是輕輕地將螞蟻所在的那隻手放在地上,讓驚慌失措的螞蟻安全離開。記得小時候我每看到這一段,總會嘲笑唐僧的迂腐和虛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才漸漸明白,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善,才成就了一個慈悲為懷的聖僧,才顯現出佛的博愛與睿智。同樣,當我們於舉手投足間,積累對自然的善待,誰又能說我們不是真正的環保主義者呢?
是誰說過,人類要用博愛的宇宙觀來看待自己,看待地球。宇宙觀,是告訴我們要學會平等地對待自然,將人類自身看作地球上普通的一員。而涉及到將理念轉化為行動,我則認為,要用最微觀的視角去看待世界,去看待自己的行為。因為正是舉手投足間的小小善舉,才折射出一個靈魂的光芒,才體現出一顆滿盛愛與美好的真心。
(大陸高分作文改寫示範)

舉手投足之間02
外公彌留之際,外婆整夜地陪他低聲聊天,或者看著他,仿佛時間也靜止了。
小時候,我愛去外公家。外公知道好多趣事,外婆的廚藝精湛。每每聽外公眉飛色舞地講完一段,爺孫倆都餓了。於是外公躡手躡腳鑽進廚房,趁外婆沒在,夾幾片剛炸好的雞排,趕忙回來和我分享,像一個小孩子。有幾次外公被外婆「人贓並獲」,只得被外婆打手。然後我們乖乖地擺好桌子准備開飯,那個時候,真開心。
有時外婆買菜,用了很長時間。外公就急得坐不住了,在窗邊不住張望,希望看到外婆的身影。可是當得知外婆是為了買我們愛吃的正宗牛肉,走遠路時,外公又喜笑顏開起來。
可是,後來外公,還是去了另一個再也觸不到的世界。
第一次沒有外公的年飯,是在酒店吃的。外婆來了,卻不大高興,原來為大家准備的餐具中少了外公的,可是當服務員送來一張椅子時,外婆卻拒絕了,並謝了她。
外婆說:「昨晚老頭子托夢說了,他也想吃點。他想吃的,你們都孝順,都記得點了,他該是高興的。不過,老頭子說要和我擠一張椅子坐,就夠了……」外婆是個樸實的人,但她的那番話,卻讓我比什麼名著都記得牢。
外公外婆總是散發著種東西,舉手投足之間的,我說不出的,卻總想親近的東西。
所以,就算是高考前的一個清明節,我仍然堅持去爬高高的山,去為外公掃墓,去默默地和他交流。
外婆是細心的,小心地擺出一小桌精巧可口的飯,在外公墓前。這個時候,外婆總是哭。我知道,外婆聽別人說過,另一個世界的人是很想吃供奉的食品,可是他們的喉,只有針眼大。外婆想到外公那樣子,就會很難過吧。而外婆疊的紙錢,已經厚得燒不完了。如果那些飄飛的灰燼能帶上
外婆的思念,那麼我覺得那些都是最美的情書。
外公與外婆之間的小動作、小對話,讓我見証了他們的不離不棄。我的眼角常常濕潤,或許因為,久在喧囂,終於觸動了心中長久未撥的一弦。
而我總是努力地去傳遞些什麼,在舉手投足之間。是對愛的敬仰,還是為愛而生的感激?
(大陸高分作文改寫示範)

2008年高考湖南卷
作文:「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根據唐詩中你讀出的意境和哲理寫一篇議論文或記敘文。題目自擬
殘酷的真實與虛幻的「美」

詩歌是凝煉、雋永之作。同一首詩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比如,對韓詩「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有人就理解成:距離產生美。我不否認此詩包含了遠看有近看無的詩「眼」,但韓愈的詩言「志」卻是另有所指,請君聽我為之一析。
人說:「距離產生美」。這所謂的「美」其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美,而是一種虛幻的美。人不能老是生活在這種虛幻之中,霧裡看花,不敢接觸和面對真實。生活是艱難的,工作是嚴肅的,人生是奮斗的。因此,我們情願去接受殘酷的真實,而不需要那種莫須有的虛幻的美!
今年似乎是個多事之年,天災人禍接踵而至:1-2月份,肆虐南方數省的百年未遇的大冰災首開紀錄,把本該春意盎然的南中國變成了一個「大冰窖」﹔3月份,西藏發生暴亂事件,給傳遞中的奧運火炬蒙上了陰影﹔4月份,膠濟鐵路發生火車相撞事件,死傷眾多﹔進入5月份,先是安徽阜陽首發手足口病疫情,波及數省,接著四川汶川發生裡氏8級大地震,損失巨大、影響巨大……
災難肯定是殘酷的,血腥的,但如果你不去親自面對,就不會有感同身受的痛楚。這點大家知道,溫總理也知道,但幾乎每次災難發生時,溫總理總在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第一線,親自面對殘酷,靠前指揮救災,因而贏得了國人和世界媒體的廣泛贊譽﹔如果像某些人那樣,持「距離產生美」的處世態度,在信息如此靈通、通訊如此發達的條件下,他完全可以坐在中南海,來個遙控指揮,誰又能說不可以呢?如果這樣,他也就看不到災難造成的滿目瘡痍,看不到廢墟裡掩埋的尸體和那些滿面血跡、殘肢斷腿的幸存者,也感受不到災區人民頑強求生的精神力量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人間真情。他自己舒服了,視覺美也不致被破壞,甚或若干年以後,還會像某些人看歷史遺跡那樣,發出「廢墟美」的感嘆!但如果那樣,也就不會有那麼多切實有效的救災措施的出台,也不會有國人的擁戴和國際友人及媒體的贊譽﹔相反,可能就是一片指責聲。
也有人把「距離產生美」用在婚姻上面。但一個朋友,經歷過把情人變成妻子而後又離婚的朋友對我說:我情願跟她過幾個月真實的結婚生活而後離婚,也不願一輩子偷偷摸摸、名不正言不順苟且偷情。是的,通過結婚近距離接觸,發現彼此身上的缺點,覺得實在合不來再分開,總比那一輩子都不真正了解對方、畫餅充飢、若即若離的情人關系強,起碼是真實地過了一回,愛了一回,雖然分開,但你對婚姻、對愛的理解已有了升華,這又有什麼可遺憾的呢?盧梭說:「生活得最有意義的人,並不是活得最老的人,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曾經的擁有讓你感受到了人性的復雜和生活的真實,不是很有意義嗎?!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看來韓愈也是喜歡殘酷的真實的人,是「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面對淋漓的鮮血」(魯迅語)的人,要不然,他干嘛跑去近距離看草呢?遠遠地看,一片青草色不是很美嗎?但如果這樣,他也就不是現實主義者韓愈了,也就不會是承《詩經》和漢魏之風骨、開「唐宋八大家」文風之先河的一代宗師了﹔那麼,此詩的後一句可能就成了「草色遙看綠滿垠」了也未可知!
(大陸高分作文唐見日改寫示範)
簡諍國文   善意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