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那雙手,有點粗糙;那雙手,有些皺紋;那雙手,有著斑點;那雙手,時常給我力量……

 

當我從學校回家時,那雙手便在廚房裡切切洗洗、總是讓餐桌上變出許多我愛吃的菜肴,然後叫喊著全家人吃飯。那雙手也會握著我的手,教導我如何翻炒、如何調味、如何控制火候。記得,兩人曾在廚房裡,為了燒焦的菜、奇異味道的湯嬉鬧不停。記得,有幾次那雙手曾經被菜刀切到、曾經被高溫的油噴得傷痕累累。但,總是沒聽見她抱怨。

 

當我迷戀織圍巾時,那雙手總是被我央求,教導我織出許多流行花樣;而我總是可以看見,她時常在空閒時,那雙手不停地飛梭,一條條作品神奇地見世了,令我崇拜驚嘆不已。那雙手也會牽著我的手,陪我挑選我喜歡的毛線花色及種類。記得,她曾說過,她想親自多織幾條圍巾給我,趁她眼睛功能還好時,記憶力還未退化時,可以讓我在刺骨的冬天,脖子有個溫暖的保護。去年的冬天,我身上就出現過許多不同顏色的圍巾,因為這是她親手做的,不管是勾針或棒針織出的圍巾,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她疼愛我最直接、最溫柔的表現。

 

 我任性、心情不好的時候,那雙手只是輕輕擁著我,緩緩拍著我的後背,聽著我連珠串似的抱怨,看著我小臉胡亂掛上的淚。她只是撥撫我的臉頰,問我哭完後是不是好多了?便帶著我外出去吃下午茶,補充失去的體力。一切的不愉快跟怨言,隨著精緻的蛋糕跟香濃的咖啡吞下肚子裡去了。

 

那雙手,傳遞著她給我的溫度、將我和她的情感緊緊包圍住。(全文589)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張怡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手,是撫慰人心的力量;手,是投入真心的付出。常常,想起那溫暖的手,自幼時就扶持著我──母親,那好美的一雙手。

 

媽媽的手是感性的,當我起床前,天才矇矇亮,就聞到樓下傳來的陣陣麵包香,不管天氣多冷,凍得她手指都發紫,還是會為我沖上一杯熱可可,喝了這一杯愛,暖和了我的手,也溫暖了我的心;媽媽的手也是理性的,遇到困難時,給我力量,當自己想偷懶或依賴時,她會期待我靠自己去完成,跌倒了再站起來,給予支持而不是一味扶持,讓我學習了勇敢面對人生。

 

這雙手,無私的為家人奉獻。洗衣服時,雙手不斷揉搓著衣物,有時甚至一洗就一、兩個小時,即使手會酸得抬不起來,但她也甘之如飴。晾衣服時,是一場視覺饗宴,皺巴巴的毛巾拿在手上,率性一揮,瞬間變得平整,再巧手用曬衣夾將襪子一條一條掛好,像在聖誕樹掛襪子般細心,後將衣服井然有序一字排開,色彩繽紛,晒衣場也隨之藝術起來,美感油然而生。

 

這雙手,專注的為家人付出。媽媽的燙衣技術可說是數一數二,拿熨斗的架勢就像是設計師運用剪刀、畫家揮舞畫筆一樣流暢。凡熨過的地方無不服貼,轉眼間,如小山的衣服堆已全部摺成一個個完美的線條,筆挺平整,且散發出清雅的香氣。即使穿了三年的制服,大家都以為是新買的,如此保養得宜,都是媽媽的愛心。

 

回想這雙柔軟的手,散發淡淡的玫瑰香,掌紋因長年的家事下淡至若無,偶爾媽媽會抱怨手已不復從前的柔嫩,但我反而覺得這般用心體驗人生的手,好動人!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無論是在喝可可、燙衣服、或聞到玫瑰香種種時刻,她的愛總縈繞在我心中。這份愛,讓我對人關懷體貼、對事物專心投入。有一句話:「做人要隨時不忘掌心向下,給人幫助。」媽媽將一生奉獻給家庭,不求回報,如此的手,正是世界最美麗的手。(全文710)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左璇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我的媽媽,她有一雙萬能的雙手,是我們全家人的魔法師。總會變出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飯菜,吃完後有著天堂般的幸福。小時候,在寒冷的冬夜,媽媽就會用她溫暖的雙手緊緊抱著我,讓我備感溫馨;每當我生氣難過時,就會拍拍我的背,安慰我,使我不再洩氣;在我考試不好時,就會鼓勵我;在我犯錯時,就會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做人處事的道理。

 

媽媽的雙手總是如此的忙碌,煮香噴噴的菜餚、洗滌我的髒衣、並替我批改作業、摺衣服棉被,在我們犯錯時還會打人,謝謝上天賜予媽媽萬能的雙手,也要謝謝媽媽每天不為原因的幫我們全家人做這麼多事情,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媽媽。

 

隨著自己漸漸地長大,媽媽的手看起來好皺,是不是洗衣板把手磨皺了?媽媽的手摸起來好粗,是不是洗碗盤把手弄粗了?現在常常想起那雙手結著厚厚的一層繭,事實上是媽媽付出許多心力所造成的,這是為我們全家辛苦操勞了大半輩子所得到的。

 

媽媽的手就像全家便利商店一樣,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毫無休息、時時刻刻為我服務,讓我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我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不要辜負媽媽對我的期望,謝謝媽媽無盡的愛。(全文456)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張瑋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雙手,成就了人類文明的進步。由於可以開合抓取的技巧,使得人類得以在萬千生物中適應自然變化而生存:防禦、攻擊與創造。若眼神可以描寫氣質,那麼,雙手則刻鏤出生命的歷程。常常,我想起那雙手,那雙在生命惡海波濤中,粗糙且佈滿傷痕的水手的雙手……

 

小時的鄉居生活,沒有太多的夢想。因為天空很高、風很溫柔,尚未就學的我成天就跟著鄰居大哥:阿發揮霍單純又天真的童年。他是村裡的孩子王,大我八歲的他個頭總是高我們一截,黝黑的皮膚配上一口整潔的牙齒,再襯著魁武的身軀使得村裡的大人們總嘲弄著他,叫他「咕嚕咕嚕」;不過他總不在意,還藉以假裝自己是原住民為樂。而縈繞在我心頭的不只是他憨傻的笑容,是他那雙粗厚的大手,大手背後的沈痛。

 

我們總喜歡叫他發哥,而他也確實地像個大哥般照顧著我們這群小鬼。林間高踞的雄蟬,在他寬厚的大手間悶響;草莽窟窿底的蟋蟀,從他壺狀的合掌中探出觸鬚;阡陌交縱的青蛙,自他平攤的掌心躍出活潑的弧線。發哥的雙手,為我推開了一扇門,一扇童稚青澀的生命之門,讓歡笑與嬉鬧自門外走入。

 

後來,上了小學之後,發哥也成年了。偶爾在村庄的廟口可以見到他踩踏著夜色、暗誦著步訣,將自己裝扮成鬼差神使的八家將,而雙手也換成了鉚釘棒槌,在架式十足的搖擺中重擊自己腦門。年少輕狂的莽撞與同儕至上的任性,發哥的雙手除了沾染著自己殷紅的鮮血,偶爾也潑濺著隔壁村死對頭的鮮血。後來的後來,發哥手上散發的刀光劍影漸次多了,管區員警尋訪的次數也多了;自一次械鬥失手致人於死後,那時,發哥寬厚的大手被戴上銀練般的手銬,印象中攙扶跌倒的我的手似乎是越來越模糊了……

 

之後的幾年,在外地求學的我,每每想起故鄉的人事物,我總是忘不了那雙矛盾又衝突的手。那曾經是一雙英雄的手,在所有孩子中像超人一般無敵而令人心生安全;那曾經是一雙叛徒的手,背棄了尊長的期盼、晚輩的景仰,滿手虛擲青春、誤入歧途的迷惘。

 

我後來沒再見到那雙手吶!返鄉過年難免會遇到發哥父母落寞的背影,從街談巷議中稍知一些發哥的消息:出獄後仍舊是沾滿血腥;好幾次從鬼門關進出但都能全身而退;娶了老婆後雙手沾的換做妻子的鮮血……,這雙手不是應該抵禦橫暴的入侵、輕撫愛人的面頰嗎?

 

發哥的手終究還是會回到終點,回到記憶的轉轍、本性的初衷。聽說發哥金盆洗手了,只因為小孩得腸病毒差點藥石罔效,老婆提出保護令打算與他離婚。諸多的失去讓發哥恐懼了,這恐懼更勝於年輕時持刀揮向敵人背脊那時的堅決,或是說那時根本腦袋中不曾恐懼過,只有異常的興奮。兩相比較下,唯一的共通點是雙手不論如何都止不住顫抖。發哥是這麼跟我說的。

 

現在發哥的雙手,在故鄉深處和舊時變化不大的廟口稻埕旁不住地穿梭。這雙手拿起了長筷、麵籠,在沸揚不息的高湯裡用麵條編織父老胃口的滿足;在微笑不停的弄堂裡牽著妻子扯轉著幸福的陀螺。發哥的雙手,儘管雕龍繡鳳諸多以掩飾本性的溫柔,但牽起那雙手,掌心透出的溫熱是不願意被冷落。(全文1191)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劉欣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常常,我想起的那雙手,是代表關懷的一首詩歌,是象徵責任的一筆勾勒。那是一雙俯拾即是的雙手,雙手沾滿顏料,將一款款人間的春天填滿感動。

 

那雙手,在翩翩白幕中穿梭,交織在緊迫的生死關頭。那是一雙天使的手,沒有羽翼的天使,卻有一道關心的問候。她(他)的手在腐朽的形骸中不停地翻動,翻動著催生著鼓譟著奮進著生命再次的活動。在無助的絕望中挖掘希望,在難捱的命運中探訪機運。那是一雙護士的手,儘管那是一份職業,但卻需有過人的勇氣和強大的責任感。那是一雙叫人心存感激,如久旱之後甘霖初吻臉頰的令人感動的手。

 

那雙手,在漫漫黑夜裡逡尋,尋覓在枯索的死亡沙漠。那是一雙送行的手,永別前的送行妝容,使人保有一抹無以名狀的感動。他(她)的手在冰冷的形骸中輕撫富含溫柔,溫柔地為生命再行最後的尊寵。在悲愴中見證美麗地殞落,在遺憾中表彰剛毅地接受。那是一雙禮儀師的手,儘管那亦只是份職業,但卻需有超凡的悲憫和寬厚的同理心。那是一雙令人感激由衷,如初春路畔粉紅花朵對人招手般叫人悸動的手。

 

那雙手,在颯颯冷流裡遊走,徘徊在無來由的轉角街頭。那是許多雙挽袖的手,慷慨熱情的捐獻體內的奔流,發人深省一股人溺己溺的相守。他(她)們的手在尖銳的穿鑿中滿足己身之外的等候,等候著生命延續的索求。在焦躁中體現任何宗教終極的訴求,在憂愁中完滿人性部分微弱的簡陋。那是一雙雙捐血者的手,儘管那稱不上是一份職業,甚至無任何報酬,但卻需有絕對的熱情和必然的正義感。那是一雙雙令人窩心熱腸,如冬夜碳爐理所當然供人煨烤那般要人衝動的手。

 

一雙雙的手,不只是肢體平衡與動作協調的支點,也是一顆顆能檢定良善的心的延伸力臂。那不只是雙手而已,那亦是大無畏的推己及人的總和。

 

常常,我見到那雙手,是在理所當然的貢獻之後,也在人情冷暖之間蹉跎。那是一雙雙溫柔而飽含抒情筆觸、感性口吻的手,就像呼吸在七月炙熱的空氣裡,心卻在熱帶小島的湛藍裡深泳。(全文786)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劉欣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