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房        簡諍

 

我望著病床上的臉,感覺彷彿隔世!

 

十數年前,台灣補教界景氣鼎盛,我個人的教學又頗受同學與業者青睞,各地課約不斷,當時仗著自己年輕力壯,稟性又熱愛教書,從南到北,一週七天,天天早中晚滿檔,全然不知「保養身體」四字!

 

直至某次進行全省巡迴教學,台北、桃園、中壢、新竹……沿路南下,堂堂趕路、天天趕課,結果到了台中,課堂上到一半,突然發覺鼻血在無預警間,如清泉般奔洩在我胸口,將領帶整片染紅,在同學驚呼中,我自我解嘲說可能是有同學穿的太清涼,所以導致老師流鼻血,課程在一貫歡樂緊湊的氣氛中結束,我向下一站奔去……

 

接著是彰化、嘉義、台南、高雄……每天總有一堂或以上的課程……我發覺鼻血在無預警間,如清泉般奔洩在我胸口,將領帶整片染紅……

 

我開始無助……

 

從小我的形象就是那種「天地驚退,神鬼懼厭」的超級頑童性格,不是壞,不是皮,偏偏就是那種被蛇咬著手,還會對蛇傻笑的大神經!

 

但那時,我開始無助……

 

謝大哥就在這時候出現了!

 

台南成功補習班林主任知道我的狀況,特求當時任職於成大總服務處主任的謝大哥,帶我進行身體檢查,我永遠記得……

 

謝大哥親自帶著我到成大掛號,幫我處理所有事宜,親自領著我到耳鼻喉科,當時那慈眉善目的耳鼻喉主治醫師,用探針鏡片觀察我鼻腔的瞬間,他臉色變的極度莊重,叫我先坐下來,謝大哥扶著我緩緩坐了下來,醫生詢問謝大哥我是什麼人,作什麼工作,為何能勞動謝大哥在百忙中親自為我帶診,謝大哥當然是一貫客氣的「補教天王、國文名師」的介紹,醫生又問我的生活起居與工作量,謝大哥又幫我說是「從南到北,一週七天,天天早中晚滿檔」,醫生聽完臉色更凝重,望著我的眼睛說「鼻腔有東西,要進行……切片!」

 

切片!      切片!

 

我當時腦中一片空白,雖然當時對醫學常識薄弱,但印象中,知道切片應該主要是為了作細胞檢查,而且多用於腫瘤。

 

我當時心中浮現的是我父母的臉龐!

 

我自小叛逆,求學過程,父母不知為我多添幾許白髮,好不容易學成歸國,貿商界、補教界都有了不錯的發展,此時,如果我身體若有狀況,教我情何以堪,叫白髮二老情何以堪!

 

我絕不能生病!

 

天知道後來等切片報告的那一段時間,我是怎麼過的,還好已經是考前猜題週完,我索性不回台北,就住在台南的飯店裡等報告,坐立難安是無法形容那種感受的……每次強迫自己睡,但每次都被自己冷汗驚醒的感覺,有人有相同經驗嗎?

 

那幾天中,我幾乎足不出戶,應該是狂瘦了幾公斤吧!

 

切片報告要公布了,還是謝大哥來陪我,我如同死刑犯上刑場般,慢慢步上診療台,心中吶喊「為什麼是我?我做錯了什麼?你有種把我收了去,我把你什麼三十三天、十八層地獄、天堂、上帝的救贖都作翻!我爸媽怎麼辦啊!」

 

慈眉善目的耳鼻喉主治醫師,又用探針鏡片觀察我鼻腔,對照著所有檢查數據,然後又很鄭重的對我說……

 

「奇怪,之前的東西不見了,看起來應該是淋巴增生!」

 

我當場沒哭,我下了診療台,很鄭重的跟醫師握手道謝,謝大哥送我回飯店,我在飯店門口緊緊的給他一個擁抱,謝謝他對我這一段時間的照顧。
進房後,我跪在地上,對著天空,我痛哭了一場,像一個男子漢一般真正哭了一場……後來我再沒哭過,即使後來遇到再多危險威脅,我再也沒有任何情緒激動,直到我祖母往生當天……

 

時間過去了,十數年過去了……

 

如果是貿商界,某個角度而言,我成功了,或許我現在也勉強算是國際金融貿易的一環了!

 

如果是教育界,我自詡是永遠的小兵,教育改革永遠持續,就像我給成員的題字一般……

「不忘初衷!」

 

你進我簡諍國文來幹嘛的?記住你是來教書的,台下坐的不只是孩子,還有他們的父母!你別辜負了人家!

 

但今天我又回到成大醫院,十數年前,被診斷罹患鼻咽癌的我依舊奔走於世界各國,只是我現在的病歷,應該是一切正常,身心健康!

 

今天

我這個國際貿商

我這個補教名師

我望著病床上的臉,感覺彷彿隔世!

 

剛回國,忙完教育部解題,林主任打電話給我,說謝大哥進成大了,還說病情不樂觀,我排除萬難,由台北直奔台南,進了成大,問明狀況,才知道謝大哥由膀胱癌,蔓延到肺癌,癌細胞甚至已經迅速的轉到了骨骼結構,我跟林主任趕到的時候,他已進了電療室,我心急如焚趕到地下室,剛巧遇到大嫂推著謝大哥的病床出來。

 

謝大哥躺在病床上,在手術、電療、化療的折磨下,我幾乎認不出他原本英姿煥發的模樣,但看到我們一行人,他還是馬上擠出他那原本豪爽的笑容,還是開我玩笑說「天王來了!」

我強忍著眼眶中的狂流,問著大嫂病情,可團隊成員還是在這時打了電話給我,講了些什麼網路信件的問題,我迅速決策處理完畢。

 

還有什麼事,比生死更重要?!

 

當年,祖母以89歲高齡往生,我繼十年前在台南那場跪地痛哭後,再次的崩潰,祖母生前一直希望看到她的金孫帶著他的媳婦到她跟前,給祖母拜年,領祖母從貼身背心裡掏出來的大紅包,祖母連未來媳婦的戒指都老早準備著,只是,這段時間我把自己全給了華人商界與教育界,只是,面對著祖母的牌位

我!不!孝!

我的淚水是從靈堂一直灑到寶山去的。

 

太史公:「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太史公,你有沒有騙我!

當年我違背家人意願,棄科技就文學,我在文學裡找到生命的救贖,但今天又有一個好人可能要走了,誰能來救贖?

 

我不是彼得潘,我不敢再有童年童稚的幻想,但我真的希望有人現在能幫謝大哥拍拍手!

小仙女不是有人幫她拍手就能延續生命嗎?

 

我努力的拍手著!我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