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如果當時……(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斗六班──陳冠仲同學    習作範例

 

「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宋元年間,窮兵黷武,連年兵禍,最是人間煉獄。元軍大敵當前之際,猛將如雲,謀士如雨;英雄傾巢而出,共捍江山。有言道:「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大軍壓境,最是熱血澎湃之際。將軍百戰終須死,只求碧血證丹心……古聖嘗言:「天下治亂,本在人為;死於外邦,萬古流芳」。

 

寧為戰國魂,勿為太平奴。郭靖,俠之大者,同天下英雄共戍襄陽城,號令群雄齊心遏止來犯氣焰,古今中外,最是出色了得!身為陣前小卒的我,自小志在忠軍報國;雖小時駑鈍、資質平庸,卻欲為百姓立命,為天地立心,此等雄心壯志,吾將終生逐之。能欲郭靖大俠齊共事,乃是我輩榮幸之事。郭靖大俠自小習武,有良師指導,有益友切磋,又逢有奇遇;雖資質略遜一籌,所幸天見憐之,乃一大幸事。大俠之為人更是極其耿直,天下萬人莫不仰眼望之,方三、四十歲便被舉為武林共主,無不令各路好漢推崇、景仰。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此次與之共事,渴望立下些許小功作為日後升官之用……。

 

兵臨襄陽,郭靖率隊殺出,翻手一招「亢龍無悔」,撥開滿天箭雨,餘勢鎮得元兵翻眼吐血,驚駭得落荒而逃。身為士卒,陷於敵陣之中,無奈有通天本領,手忙腳亂之下,頓時也傷得遍體鱗傷。一時口頭一時甜,血箭噴濺而出,腦袋昏花。正當危急之際,猛然身體顫了一下;舊力盡失,新力未生;突兀地,體內有股異樣由心生出,手一揮,頓時眼前一空,元兵倒散一片,昏厥不醒。心中不住驚駭,但戰場之上險象環出,只愣了片刻,便又將腿一抬,眼前敵糧不住地燃了一片……襄陽一戰,最終凱旋而歸,郭靜名聞天下,我也位列官爵,帶帶高官……。

 

晚分時刻,我正獨自把燭夜讀金庸作品之際,乍見郭靖的豪邁作風,竟震懾於其大將之風之下,心中不自禁地激起萬丈高浪,險些淹沒了我的思緒……那一句真言更令我心馳蕩漾:「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此等英豪,我當作為我的榜樣,以此作為行事。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