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眼媽媽》賭上我的一生去愛你
【聯合晚報╱摘自寶瓶文化「盲眼媽媽一顆心」一書】  簡諍國文 善意引用

一對視障父母,要教養一對兒女,十分不易,但薛以柔以最大的智慧與愛去面對。
寶瓶文化/提供

「賭」是我人生中最討厭的一個字。因賭,我失去了媽媽,因賭,我變成了盲人,因賭,我經歷一次家暴的婚姻,也因賭,我失去了第一個孩子。

如今,我為了能夠再有一個孩子,卻踏進生命的賭場,來一場「生與死」的賭局。

我再一次踏進生命的賭場

 

「順利平安的懷孕」和「產下健康的嬰兒」,對經過一次喪子之痛的我而言,是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當日子一久,終究抵擋不住強烈為人母的心願,因此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努力的改善體質,終於在隔年初春,我懷了第二個小貝比。

懷孕期間,我的心情好似洗三溫暖,冷熱起伏不定;我不願猜想不好的結果,至少我相信,老天再度賜給我這個新生命,必然會看顧到底。可是我心底依然日日焦慮,夜夜擔憂,一直到要見到他為止。

我的主管明白我的慌亂不安,於是為了我,用心的展開一場公開的簽賭活動。主管開始在辦公室裡逢人就吆喝著:「來呀!來呀!我是組頭,請大家和我來賭呀!賭一賭以柔肚子裡的孩子是男的,還是女的。」沒想到,真的獲得同事們熱烈的響應,紛紛下注,而「以柔會生男的還是女的」竟成為辦公室裡發燒的話題。從此,每天都會有幾個賭徒蹲在我面前,對著肚裡的他做信心喊話。

我只要你健康的活著就好

 

超音波無法準確判斷,賭徒們索性開始採用旁門左道來斷定他的性別:仔細觀察我的肚子呈現圓形還是尖形,記錄我每餐吃的口味是酸、是鹹還是甜?天天端詳著我變醜還是變漂亮,時時握起我的手,看看手心會發出金黃色還是白色的光,甚至有幾位女賭徒,要求我現出肚皮來,想研究我的妊娠紋攀爬的圖案。當我勉為其難將孕婦裝掀起的一剎那,她們同聲尖叫,因為我根本沒有妊娠紋,哈!哈!

其實,我也暗暗地用自己的生命下了賭注,我賭的並非是金錢,也並非是他的性別,而是只要他能健康地活著就好。

過了農曆年,一個最冷的晚上,我生下了他。在縫合傷口時,有位護士走到我身邊說:「媽媽,我剛剛抱小貝比出去,才喊一聲薛以柔的先生,衝上前來急著看孩子的怎麼會是你的一群朋友呢?而你的先生卻被擋在人群外。」

「哈哈!」我大笑了起來。「因為他們在賭孩子是男的還是女的……」

回到病房,我聽到門外一票賭徒圍著主管清算賭資,接著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在我耳邊留下一句祝福的話後,主管就拿著贏來的錢,帶著一票賭徒到餐廳用餐去了。

謝謝你幫我賭贏這一局

 

在病房裡,我一個人靜靜地流淚,好多的不確定充斥在心懷。我緊張的熬過第一天新生兒的觀察期,又害怕的熬過第二天,終於在第三天的早上,我實在忍不住,摸索著走到嬰兒室去看他。當護士將他放進我懷裡時,我激動地對他說:「孩子,我贏了!謝謝你幫助媽媽贏了這場賭局,我要用上我的一切,賭上我的一生,好好地去愛你!」

接著,我不禁伸出手輕輕摸著他的臉,我驚呼,因為我對他並不陌生,他和天上的他長得一模一樣,這是一個小孩呼喚另一個小孩,生生不息的回到我身邊啊!出院那天,我抱著他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滿心感謝,感謝賭徒的期待與祝福,讓我勇敢的走過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過程,得著世上最寶貴的禮物。幸好有他們愛的持守,讓我越過生命的關卡,也才知「賭」也是生命美麗的一部分。



盲眼媽媽》為孩子抓住黑暗前的陽光…
【聯合晚報╱摘自寶瓶文化「盲眼媽媽一顆心」一書】 簡諍國文 善意引用

薛以柔,1971年生。她在上了小學後,漸漸發現自己的視力比同學差,不但走路常撞到樹和電線桿,還常跌進泥坑,引起同學嘲笑。小學畢業後,她幾乎完全失明。在啟明高中畢業後的隔年,也就是1993年,她結婚,後來產下一子,孩子卻在一天後就離開人世。1995年,她再度產下一子主翔,卻在1997年因為不堪暴力虐待,而和前夫離婚,並帶著三歲的主翔開始過單親家庭的生活。

2001年,她帶著主翔嫁給現任先生,隔年產下一女小玟。只是醫生卻宣布兩個孩子未來可能全盲,而主翔也被檢查出具有過動兒的症狀。一對視障父母,要教養一對兒女,十分不易,但薛以柔以最大的智慧與愛去面對。

「盲眼媽媽一顆心」是薛以柔以豐沛的情感一字一句利用盲用電腦所完成,其中第一篇〈他只活了一天〉歷經好幾個月的難產,因為薛以柔每一次打開電腦,每一次想起只和自己相處一天的兒子,她的淚就止不住。含淚完成的書籍,對薛以柔自己的過往,具有心理上的療癒作用;對於未來,雖然有著不確定,但她懷抱著堅定的信心,她也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對他人起鼓舞的力量。

而一位盲眼媽媽,她的世界,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艱難!毛巾靠近兒子的臉,兒子就哭得驚天動地;渴望餵孩子母奶,卻總怕孩子嗆奶;幫兒子刷牙被咬到手指;幫女兒洗澡,又幾乎讓女兒溺水……對所有母親來說,一切自然而然的行為,對她與孩子,都是一種莫大的危險。

加上原生家庭糾纏在她心中的結,也讓她一再卻步。但她怎能坐視母愛一步步被恐懼吞噬? 她用最大的智慧、創意與愛一一克服!兩秒畫圈洗臉法、三秒剖瓜洗臉法、故事洗臉法,為她與兒子贏回親密的美好時光;她練就「咬」出兒子一雙整齊指甲的非凡本事、「摸」出兒子每一顆牙齒的健康;她安排全家出遊,因為她希望當兩個孩子看不見時,依然記得這世界的美麗;她也試著回溯童年,與自己和解,並寬恕始終無法給她愛的父親。

以愛、等待取代物質上的享受;以陪伴、尊重取代明眼父母的照護;以堅定、信心取代無止盡的傷悲與憂慮。她雖然看不見,但她帶給我們所見的世界,卻十分美麗。那是身為母親的愛與勇氣,也是一個人對生命所展現的最大熱情與智慧!

一位和時間賽跑的盲眼媽媽!當她得知,未來兩個孩子也會全盲時,她收拾起悲痛,把握每分每秒,安排全家出遊。她希望,當黑暗的那一天來臨,孩子們依然記得這世界的美麗!



網路小組後記:

雖然近日有十月大女嬰被狠父燙死的意外,
社會上虐兒事件更是層出不窮,
但不可否認的,
天下間,愛護子女的雙親還是比較多的,
這位盲眼媽媽的故事中,
不管是歷經喪子後復得一子的複雜心境、
同仁從懷孕到順利產下孩子期間所給予的關懷、
以及「盲眼」媽媽所要克服的照顧孩子的問題,
字字句句,真摯感人。

紙船印象中,
洪醒夫以紙船象徵母愛,
那麼薛以柔女士的子女,將來會如何感懷母親呢?
是一口被「摸」出來的整齊牙齒、
還是陷入黑暗前,世界的美麗?
不管是什麼,
網路小組相信只會有更多象徵物,不會更少,
因為他們的故事,仍不斷延續……

如果你也同時被這段故事感動著,
不妨在心裡給予祝福,
下次,遇見失明的人時,
也請關心並體諒他們的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