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有學生問我

我的罩門是什麼

 

很快的,有人說……女人

 

我笑了笑說當然不是

 

是………

 

美女!!

 

 

當然都不是

我的罩門

現在是老人跟小孩

 

小孩嘛……

我這輩子,好像都給了台下的小鬼了……

 

我的遺憾

現在應該是老人了……

 

自從祖母去世後

我最不能見到的是老人踽踽獨行的身影

 

有幾次

在馬路上,高速奔走的車子

從老人的身邊呼嘯而過

邊走邊鳴喇叭

 

我則是不管後邊的車輛如何狂掀喇叭

我總是默默的等

等到前面老人的身影慢慢走上馬路彼端後

我再踏上油門離開

 

台灣真的是病了!

 

用路人眼中難道都看不見那是自己的祖母在過馬路嗎?

 

 

這幾年過年

 

等家人都睡了

 

我都是一個人跪在家中二樓的沙發床旁

 

那是祖母一向安睡的舊寢

 

我跪著

 

我懺悔……

 

921地震後

老家祖宅震垮

祖母搬到市區家中養老

 

我忙於國際商務與教學

 

從沒能好好跟她老人家多說幾句話

 

老人家走後

 

我心中的悔恨卻與日俱增

 

為什麼我當時不跟她老人家多說說話

 

有人知道悔恨的感覺嗎……

 

每當我好不容易離開國際商務

 

回到台灣

 

補教是非

 

人事糾葛

 

商場霸業

 

全都不是我關注的焦點

 

 

 

心中最痛的

 

 

 

都是這無盡的思念……

 

 

 

簡諍於祖母舊寢前  泣筆


 

 

 





奶奶有您真好親情流露 黃怡琦徵文奪冠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05 20:52   簡諍國文  善意引用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5日電)桃園縣新興高中學生黃怡琦滿月時爸爸過世,母親5年後改嫁,從小由奶奶撫養長大。奶奶過世後,她心痛得不敢回想過去日子,寫下與奶奶生活點滴,獲教部生命教育徵文第1名。

黃怡琦一頭短髮,穿著打扮很像男性,酷酷的;但她獲獎的徵文,是看完電影「有你真好」的心得,她敘述與奶奶生活的點點滴滴,感動在場媒體。

黃怡琦從小和哥哥由奶奶撫養,常常在奶奶經營的理髮廳裡唸書。奶奶不辭辛勞努力賺錢,就為了讓兄妹倆過得更好,不希望他們覺得輸給有父母的同學。奶奶的工作收入,加上爺爺從台北寄來的錢,黃怡琦基本上不缺錢用,甚至覺得自己比一些雙親家庭還好。

「我的童年其實並不缺少親情,奶奶1個人就扮演了父母的角色。她就像父親一樣,替我擋下所有風雨,她也像母親一樣照顧我,害怕我是不是餓了,擔心我是不是病了。」黃怡琦說。

每當黃怡琦生日時,不管家裡人多少,奶奶都會買好大1個蛋糕,然後告訴黃怡琦,「只要妳喜歡就好」。黃怡琦則是好想告訴奶奶,「只要是妳買給我的,我都喜歡。」

黃怡琦國三時,奶奶因糖尿病住院,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當時黃怡琦要考高中,心裡還很不服氣,「為何不是哥哥照顧奶奶,而是由要考試的人來照顧?」但奶奶病情加重,黃怡琦很快就沒有這樣的念頭,同時也覺得好無助,眼淚也不聽使喚。

每當黃怡琦生病時,奶奶總是很快就到學校接她;黃怡琦忘記帶東西時,奶奶也會以最快方式帶到學校。,奶奶生病後,再也沒有人可以這樣照顧黃怡琦;她也想通,要好好照顧奶奶。

奶奶再度病危時,看到奶奶動也不能動,黃怡琦強忍淚水,但她很清楚「心在痛、血在流」,眼淚在奶奶過世當天潰堤。「我的心簡直就像刀割般,痛得快要窒息;但時間無法倒轉,只能任由椎心刺骨的痛,順著血液流往全身每個角落。」

當很多高中生對家人抱怨多、甚至不會使用洗衣機,黃怡琦則要自己打理生活,自己看醫生、自己買東西吃,現實生活逼著她要快快長大。儘管如此,黃怡琦對媽媽沒有怨恨,甚至很感謝母親生下她,體會生命中喜怒哀樂。

黃怡琦現在最想實現的願望是,當面大聲告訴奶奶:「這輩子能做您的孫子很幸福,奶奶有您真好!」

黃怡琦在文中敘述對奶奶的真情,贏得評審的青睞,獲得教育部生命教育徵文高中職組影片類第1名。黃怡琦說,寫這篇文章用了好多衛生紙,今天來台北參加頒獎典禮,「很想哭,但很努力忍著」。99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