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八學測作文〈逆境〉示範寫作
範文04

 

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不免陷入逆境。因而會有大大小小的挑戰,也就是所謂的代價,這些代價如團團火焰般蔓延,等著你來戰勝它;在逆境中,看不見七彩的絢爛,唯有一關一關的破關斬將,才能看見彩虹的美。也許當逆境來臨時,內心會充斥著許多不安、焦躁,甚至畏懼,但我知道只有面對它、解決它,才可能會有雨過天青的一天。人最怕沒有勇氣、沒有韌性,如果不把逆境變成順境,最後將永遠陷入其泥淖中。

 

人一生有七情六慾,最常碰到的問題,多半是友情、親情,不然就是愛情,在不同的逆境下,因選擇不同因應的防禦方式。現實中,許多人「情」關難過,低落的心情是筆墨難以形容,走不出當下的逆境,因而陷入低潮,往往選擇結束自我生命;相對地,也有人在淚水跟沮喪後,「情」關難過,卻關關過。會有這兩極的差異性在於,你是否正視這個問題,還是抱持著鴕鳥心態。當這些問題出現在周遭,不禁令人鼻酸,感到十分惋惜。

 

我若能像小草般,風吹雨打、日曬雨淋,並在狂雨疾風蹂躪下,順著風向雨勢,以我柔軟的姿態順風搖曳著,仍堅毅不屈在困境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找尋希望,我便能更加茁壯。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逆境迎向我時,能看到、感受到,甚至摸到它的存在。撥開濃霧後,將是一片淨明的光景。如貝多芬因失聰,寫出曠世巨作的交響曲─命運交響曲;周文王在囹圄中推衍《易》;梵谷割下雙耳後,繪下他最著名的自畫像…。

 

「事出必有因」,不論是什麼逆境,背後必有其原因所釀成,毋須憂恐,只要排除問題的根源,抱持曠達的心境,便能安然自適,並能體會生命之奧祕。就不怕逆境再次敲門,造成惡性循環,正視問題的根源才是睿智的抉擇。(682)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 張瑋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5

 

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俗諺云,沒有洶湧的浪花,訓練不出偉大的舵手,人生有如茫茫大海,充滿者出乎意料的意外,風浪沒有平息的一天,相對的,逆境也是永無止境的出現。

 

青春年少,課業產生的壓力也隨之而來,讓人喘不過氣,在夜深人靜之時,常有「拔劍四顧心茫然」之感,心中頓失奮鬥的動力,望著書中前堆積如山的教科書,彷彿是千年前的古咒語,翻來閱去,是一點也無。感受到自己的心境,癥結點卻不知如何找起,默默的低喃,剩下孤單一人,直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才驚覺自己的無知。

 

昔日司馬遷下蠶室,一般士人早已自盡,但是它沒有選擇這條路,壺遂問曰:「孔子何故作春秋哉?」與司馬遷辯駁,司馬遷就是憑它的一股意念堅持下去,完成史記這本歷史巨著,逆境通常是以外在的攻擊加以內心的煎熬,所產生的一連串意象,我們需要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並非一昧的逃避以及抗拒,逆境可能是一個殘酷的考驗,也可能是一個契機,高祖劉邦從鴻門一宴脫身之後,登高一呼,成為天下之主,正因為在宴席之上劉邦讓項羽沒有提防他有稱霸之心啊

 

處於逆境,需要有一股強烈的意志在心中成為砥石。哀,莫大於心死,人生中最大的悲哀,就是沒有了目標,只是行屍走肉,亦或失去了生存的動力,放棄了自己的生命。屈賈二人不得君王信任,最後鬱不得志,憂憤而亡,反觀宋代大文豪蘇軾,被貶十八次官,竟還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如此豁達的態度面對。然而在逆境之中也有不得不屈服之時,昔時關羽投降曹操,有人評「識時務者為俊傑」,也有人給與負面評價,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只要青山依舊在,管他幾度夕陽紅?

 

愛情也是生活中令人困擾的一部分,莎士比亞的「殉情記」最為世人所傳頌,書中男女主角所遇到的瓶頸,是因為家族的不和所產生,戀情不單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庭,互相的尊重與包容,但是得不到,我不能拿過去與妳計較,我想留的妳想忘掉,簡訊裡的名字停留在一年前的今天,眼中的淚該如何收斂,妳封閉了妳的獨木橋,我卻走不出我的陽關道,我該如何取捨妳在靈魂深處殘留的味道,不知道該如何放手,已經逝去的遺留,緬懷過去,妳帶不走,我不敢收

 

或許我該揮揮袖,扔下最後的夢而遊。

 

瘋狂的路,在名為命運的山蜿蜒著,穿越必遇阻礙,山不轉者,路轉:路不轉者,人轉,沒有一條路是坦途,你只能決定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逆境!(960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 吳庭輝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6

 

走過陰暗山谷,才能領略山頂風光的豁達;見過暗潮洶湧的海潮,方能感受風平浪靜的廣闊;度過坎坷難行的逆境,才能體會順境的輕鬆。

 

我曾在鋼琴比賽中,因緊張而失利,當時的我,淚流滿面,獨自飲恨,卻無力回天;我曾在大隊接力中,因天雨路滑而跌跤;當時的我,垂首閉目,滿懷抱歉,卻得到同學的溫柔諒解。由此可見,面對逆境,如果能放下執著,樂觀以對,未來也許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晴朗;也許會有「捲土重來未可知」的希望。面對逆境,如果只怨天尤人,自怨自艾,將來,也許遁入「花開花飛飛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的絕望,也許走入「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的感傷,終不能解。

 

一種逆境,兩種態度,衍生出千古慨嘆。在逆境中,凸顯多少悔恨,浮現多少酸楚,因為如此,「態度」才決定了人生的走勢。

 

李白才氣縱橫,樹大招風,終遭謫貶。他對朝廷望眼欲穿的思念,只能透過詩句抒解,「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行遍天涯的漂泊,化為入腸愁酒,最終,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豪邁,一吐胸中難解的困頓,走入滿湖冷冽的月光,演出醉眼捉月的浪漫。在逆境中,這是一種性情中人的詮釋。

 

李煜精通樂律,不諳政治,終遭滅國。他對過往風花雪月的緬懷,只能藉由詞語訴說,「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軟禁異鄉的無奈,嘔為悲傷辭藻,末了,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抑鬱,堆疊心中滿載的怨懟,空對滿眼蒼涼的大地,仰頭飲下斷人愁腸的鴆酒。在逆境中,這是一種英雄末路的悲哀。

 

人生而為人,失敗難免,禍福相倚,唯有細心體會逆境所帶來的教誨,轉化成向前的動力,方能成為成功的推手,推往一帆風順的前程。人生如同月亮盈虧,順逆無常,能否熬過逆境的深沈折磨,從中淬取催生順境的良藥,端看對自我的認同——唯有體認自我的存在,相信夢想終將實現,才能咬緊牙關,自我檢討,殺出一條通往成功的血路,成就未來。

 

「小逆之後,必有小順;大逆之後,必有大順」,面對逆境,理應挑戰它、克服它、超越它,這挫折的經驗,將煎熬出一種成長的信念,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念茲在茲,與我提醒,伴我前行。(863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 朱庭筠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