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寫作-故鄉

 

中壢──洪明班──彭鈺軒同學    課堂現場習作

 

    他日思夜夢的那片土地,究竟在哪裡呢?在報紙的頭條標題裡嗎?還是香港的謠言裡?還是呢,故宮博物院的壁頭和玻璃櫥內,京戲的鑼鼓聲中太白和東坡的韻裡?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或許那片土就在那裡面。而無論是一灣海峽後的嫩土...

 

    白紙黑字標題斗大,小販思破喉嚨的叫賣聲,戰敗的代價,是兄弟的分離,似親情的割捨,無情的墨漬如利刀,切割了土地權,也奪走兄弟之間相互關照的權利。在船堅炮利後......故鄉在哪?

 

    在船隻往往的海灣上,望去--是小島?是浮雲?是一直在尋找的故鄉島?還是飛雁的影子?謠傳流傳著,墜上我肩,看如輕灰般拍去,留下位子,等待飛雁駐立停在我肩上,聲聲雁語流入我心田,滋潤早已因鄉愁而貧瘠土壤,依同望著那橙紅的夕陽緩緩落幕。

 

    在博物館內的古物,是翠玉白菜,是大江東去的古文,是故鄉的一絲記憶,席慕容的記憶薔薇,在我心中冒出了嫩芽,一陣風拂來青土香,熟悉的味道,是故鄉的獨特氣味,一時,視線模糊了,一滴落入嫩土的冰晶,思著--故鄉在哪?

 

    京戲內的武生大哼,那嗆而有力的腔調,似極同鄉老翁的招呼聲,女淨的叫罵聲,似如隔壁桐鄉大審在教兒的打罵聲,丑角的大笑聲,聽似小而追打玩鬧的嘻笑聲。聲音又釣起我思念故鄉的鄉愁,蠢蠢欲動,我望著舞台上令人演著,一聲呼喊,鏡頭失了焦距,淚珠在眼匡打轉,又模糊了雙眼,哭著--故鄉在哪?

 

    對故鄉的記憶,留在海灣後的一塊嫩土,雁聲細細道語,博館內的古蹟文物,戲曲的曲律腔調,嫩土的香氣,對於故鄉的絲絲記憶克畫在我心中,日日夜夜的彫刻琢磨著,不為時間所磨逝,望一天清晨,條約的撕裂,兄弟情在續,得以再次親踏那嚮往的嫩土,留下我深深的足印,我踩踏了這片故鄉的嫩土。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