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寫作-故鄉

 

中壢-洪明班-張若蕾同學  課堂現場習作 

 

    他日思夜夢的那片土地,究竟在哪裡呢?在報紙的頭條標題裡嗎?還是香港的謠言裡?還是呢,故宮博物院的壁頭和玻璃櫥內,京戲的鑼鼓聲中太白和東坡的韻裡?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或許那片土就在那裡面。而無論統一、合併或獨立,唯一難忘的是那和故鄉一般大的玉蟾在天空中懸著、掛著……

    那是一個令人煩悶的夏日夜晚,意趣闌珊的我隨意爬了幾口飯送進嘴裡,起身走向爺爺長坐著的長椅上憩著,卻怎麼也提不起勁來。「怎麼不進去坐坐?外邊多熱啊!」爺爺搖著手上竹編的扇子,臉上卻仍掛著那一抹久違的慈藹笑容,「這樣吧,我來跟妳說個故事。」我是喜歡聽故事的,尤其是在和爺爺口中早已或別多年的故鄉,那裡有的是一種眷戀、一場觸不著的夢——那時的中國很窮,在經歷內憂外患的侵襲、新政府的動盪,閉關已久的央央大國換來的是體若多病的虛弱體質,一群滿腔熱血的青年決定追尋獎老的腳步,為的不是名留青史的光耀,而是一頓亟求已久的溫飽,沒有戰甲、沒有利刃,有的只是爭取能再活下去的一口氣。然而數十歲的腥風血雨,殺戮早已佔領了他們的童年記憶,血跡沾染的漫漫長河,屍首遍佈的田野,那曾經熟悉的一草一木,血腥的雙手腐蝕了原本平靜的生活,但那砥礪他們繼續生存的勇氣,是在家鄉裡,用思念支持著他們的妻兒和家老。

    隨後,共產勢力迅速竄升,國共消長成了維繫中國人命的命脈。終於,沒有人終生即是生命的贏家,面對大片曾經休棲過的一草一木、一江一河,還有生死未卜的家眷,兵民成了將帥手中任意操弄的棋,一艘又一艘的舟船載著他們,也載著更多的希望和失望,橫渡水深浪急的黑水溝,眼看著對有一一個又一個的被狼潮吞噬,希望一點又一點的渺茫——爺爺的淚水滴滴成河、更是浮沉了幾十年的心碎。

    日子久了,幾十年的中台對立在幾經波折的台灣政治史裡漂浮,我看到了他的無奈、不捨與心酸,隨著三通政策的確立,返回大陸的老榮民或成群結黨、或形單影隻,只是,為什麼不回去定居下來?我從爺爺的皺紋裡,看見了滄桑,「我老了,也忘了!」故鄉的記憶隨著時間的消磨,淡了、模糊了,任憑記憶嘗試著一次次的翻修,也盼不回那舊時曾經活躍的青春年華。  

    
    爺爺的故鄉,在腦子裡、在心裡、在淚裡,然而,甲子的風霜,卻也徹底摧殘了維繫故國的,最後一條絲線。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