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批評──我的選擇(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嘉義班──鄭鼎彥同學    習作範例

 

  講義氣、講信用的人才能夠在江湖上算上是大俠。既然曾答應過在這世上唯一的摯愛若蘭決不傷害她父親,基本上我是不會違約劈了苗人鳳,但胡家與苗家百餘年來的恩怨現在既然有機會在我的手下了結,我也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我會劈,我會使出渾身解術,劈斷苗人鳳的劍!如此算是替胡苗兩家了結了恩怨,同時也守住了與若蘭的承諾。或許巨岩瞬時就將滑落谷底,但這是命運的安排,我會一句怨言也不發地由著巨岩滑落至谷底。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文章延寫(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嘉義班──鄭鼎彥同學    習作範例

 

他這一刀到底劈下去還是不劈?只見苗人鳳的劍逐漸逼近胡斐,胡斐眼神一亮,似乎在那瞬間看透了世間紅塵與生命,並且在那一刻做好了覺悟。說時遲那時快,眼看著苗人鳳的劍已經臨到胡斐的喉頭,一陣電光石火,卻轉作胡斐的刀押在苗人鳳的咽喉,並且激出了一些血漬。

 

其時月明皎潔,長空一碧,苗人鳳斷成兩截的劍猶在空中飛舞,空中持續傳來撕裂空氣的聲音,漸漸飄往腳下那不見底的山谷。

 

苗人鳳可以感受到胡斐劇烈抖動的刀在他喉上愈刻愈深,但卻遲遲不肯了然砍下。

 

「砍!」二人四目相對,感覺上似乎過了一刻鐘,空氣都凝結著,沒有人出半點聲。

 

霎那間巨岩網下墜了十呎,二人紛紛重重地摔倒,胡斐被摔到近山的那邊;苗人鳳則被摔到巨岩的邊緣,兩隻揮舞的手恰好抓到一塊突起的石頭才險些沒掉下去。

 

「走!」苗人鳳淒厲的吶喊就像一匹豪不畏懼的狼面對蒼天的咆哮,胡斐也似乎早就料到會有這樣的狀況……

 

巨岩和苗人鳳連滾帶撞地落至深不可測的谷底,胡斐踩著輕功飛回了崖上安全之處,一把擁住若蘭,所有的百感交雜全部化作幾聲男子漢的哭嚎,在杳無人跡的山間滄桑地迴音。而胡苗兩家的恩怨也在此完結,胡斐和若蘭一起望了一眼谷底,便頭也不回地,兩人牽著手,走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文章批評──我的選擇(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中壢班──蕭宇澤同學    習作範例

 

如果我是胡斐,我會劈下這一刀。因為他是我的殺父仇人,「子欲養而親不待」完完全全是眼前這位的所作所為而造成的。雖他為我意中人的父親,但是倫理道德的輕重緩急之因,更何況他也是即將置我於死地的人,若我不劈,其後果必定是我死,而非他亡。那這樣即會對不起養育我如此情深的生父。事後若苗若蘭問起,就當之為明理之人,必定能諒解我這一刀,何況「愛情若是真的,將能走過無數的風雨,又怎麼會受困於此劫呢?」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文章延寫(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嘉義班──廖怡婷同學    習作範例

 

他這一刀到底劈下去還是不劈?胡斐在這瞬間思慮萬千,如此艱難的抉擇啊!但在一剎那間,胡斐那雙原本猶疑不定的雙眸,閃出如映在壁上的月光般清明如洗而又堅定不移的眼神。苗人鳳正欲使出那致命一劍時,突見胡斐那般懾人的目光頓時心頭一震:「難道他有這般能耐能破解我的招數?!」念頭一閃,舞出的招數多了些遲疑,在那千鈞一髮之際,樹劍已直逼胡斐的天靈蓋,只見胡斐一閉眼就要接下這招,苗人鳳詫異地低道了聲:「不好!」隨即費盡畢生之功力將這招收回,頓時將這招的殺傷力全數轉回自己,傷及五臟六腑,吐出好幾口鮮血。剛在鬼門關走了一回的胡斐驚異之心不亞於苗人鳳,頓時忘記他是苗人鳳--他的殺父仇人,馬上到了苗人鳳身旁急問道:「老前輩,您還好嗎?」問著,手掌便往苗人鳳背上輸入真氣,苗人鳳搖了搖頭道:「沒用了,我自個兒的身體自個兒清楚,小伙子,你就別白費氣力了,當初我殺了你爹,實是對不住你,江湖上皆稱我為英雄豪傑,但你我皆知並不是如此,唉……這塊岩石你也瞧見了,再不逃就來不及了,你年輕尚輕,還大有可為,而我老了,死不足惜,我們兩家的恩怨就在我這代做個了結吧!我的女兒若蘭就託付於你了,願苗、胡兩家從此以後不再為世仇……」語尚未畢,一運掌便將胡斐送上峰頂,一聲碎裂巨響,苗人鳳隨著那塊巨岩、以及苗、胡兩家自久以來的恩恩怨怨一同墜入谷底……

 

胡斐望著如同沒發生過什麼一般、依然皎潔的月光,眼前濛上了一層水霧,低頭嘆了口氣,隨即轉身隱入一片黑暗之中……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