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漫步在東亞(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北一女中  吳婉寧同學    習作範例

 

今天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我決定要來進行一趟東亞的時空之旅。現在是早上,我走在剛剛開啓門的市中,迎面而來的婦女,穿著十分單薄,而且梳著各式髮髻,我看到許多婦女披著紗作的披肩,還有許多穿著窄衣的胡人,更有其他衣著各異的人,十分奇妙。而我則是衣著雅潔卻被著笥,我才知道我是沿路上毫不起眼的一介書生,聽到有說有大秦的使者要來晉見陛下,我就知道這一定是很繁榮的時期,大概是唐太宗時期的長安吧!

 

再閒逛了一會兒之後,我發現周圍街道依然整齊,街道還滿潔淨的,但周圍店家上的文字雖然看得懂一些,仍不太了解意思,往來很少外國人面孔,而人們看到我意然有些許畏懼,便看了一下我的服裝,結果我是穿著鎧甲、佩著刀的武士,再仔細一看,街上的房舍是殘破的,而且門緊閉,人們徬惶不安,還有小孩哭泣,而我被其他同樣裝扮的人催促,叫我快點去前面的古城堡覆命。

 

好不容易擺脫那可怕的街景,我穿著和服走在一棟木造房屋的長廊,其他比我年長的女性卻並非用日語交談,而且男性亦有穿著西裝者,有人小聲抱怨總督的統治,說我這些女學生竟以日本的衣服當制服,我好不容易離開長廊,再看一下我的衣服,終於穿著現代的衣服,走回熟悉的台灣了,我還是最喜歡這個地方,雖然並不如之前的特別,但至少是我熱愛的土地。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引導寫作──如果當時……(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建國中學  王耀誠同學    習作範例

 

時屆戰國末年,秦國一統群雄、稱霸中原之勢已定;秦王政終究結束春秋戰國混亂局面,一時之間登上大位,功蓋三皇、超越五帝,中國史上第一位皇帝將如何開啟光耀萬載之功績、受萬千子民之擁戴,使民安養生息不再受兵馬倥傯之塗靈?悲的是當秦始皇踏上皇基之時,宣告了另一幕民不聊生、文化浩劫的開始。

 

倘若我得以為皇帝之重臣、輔佐其開國,更成為皇帝唯一知心,吾必以命上諫、直言不諱,重重地驚醒此番將成一世罪人之昏君,再扣兵權與之交涉,令其能重回正道-興國與安民,不僅統一度量衡、貨幣與車軌;更下詔令於天下,以海納百川之肚量去焚書坑儒之暴行;廣召天下能仁賢士共謀中原之規劃-去洪水、獎耕織、斬貪官,以開拓一幅自古以來未有之鴻圖;阻皇帝修陵以免耗傷國力,所餘資源足始中原富庶數十年;以新政、新規領政,教育子民相互扶持團結,得以力抗戎狄保家衛國;諸事既成環環相扣,得以循環永存、自強不息,皇帝自成歷史之洪流,莫不讓未來千載君王無不膽顫心驚,唯恐稍有懈怠即成千古之罪人;君道既正,百官自當奉行,無一不視人民為霸業之基石以經營地方,百姓既心滿意足,吾秦豈不傳世百代;至此,我已了無牽掛,臣自當自刎免使皇帝再起嫉心、專心致志,莫人敢忘「秦」之功績,共創永世安邦。

 

可惜的是這樣的「烏托邦」沒有出現,我回不去當時;千萬卷先人之心血盡付之一炬,數十萬人民死於秦嶺、長城,血腥的屠殺依舊,而我夢想到的秦朝也只剩篇篇咒罵秦王的殘篇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引導寫作──如果當時……(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延平中學 黃元意同學    習作範例

 

迎面吹來十七世紀英國徐徐的風,若我生在這個繁榮的時代。撐著陽傘,在英國熱鬧的街道上走著,或許是我的錯覺,此日的步道險得特別吵雜。仔細聽,再仔細聽,也只是多了行道樹窸窸窣窣的聲音,行人還是以往的華麗。走著走著到了家門口,正開門便看見隔壁家的牛頓。他總是一付若有所思的樣子,今天也是如此。見他在庭院裡遊蕩,正要走上蘋果樹的陰影時。

 

我喊住他:「 牛頓 先生, 牛頓 先生!」

 

牛頓抬起頭:「啊!午安!」

 

「今天風特別大,別走在蘋果樹下,小心被砸到!」

 

牛頓愣了愣,默默地離去那陰影。一顆蘋果落下,正好落在牛頓剛剛站的地方。如果當時那一顆蘋果沒有點醒牛頓,我們人類文明的演變會是如何?

 

一顆蘋果帶給牛頓一點點的痛處,但也換來了人類物理學的光采,如果當時那顆蘋果落在他腳旁,牛頓會注意到它嗎?一點的機緣帶給人類文化的衝擊是不可預料的。當牛頓遠離那蘋果樹,他可能還要隔二、三十年才想通東西往下掉的定理,對我們後世人而言,坐在沙發上,眼前的電視仍是黑白色的,甚至二次世界大戰還沒發生。也有可能牛頓從來沒有發覺地心引力的奧妙。

 

如今,那顆蘋果還是帶給文明的進步。上帝的安排是如此的巧妙,歷史與現代的人、事、物、時都是各個的奇蹟。最偉大的發明與發現永遠是出於一個小小的意外。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