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員筆記:在以色列看見南韓的競爭力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12 21:45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傳真)簡諍國文   善意引用

先說說我在台灣的韓國經驗。

父親是職業軍人,大概是我小學1、2年級,有回韓國軍方組團來台考察,其中一位軍官自豪台灣的酒難不倒他。家父早想好好款待款待,就在他們即將離開台灣前一晚,手下幕僚備妥數打高粱與對方拚搏,那晚,中華民國軍官KO韓國。

年歲稍長,每年暑假的瓊斯盃中華隊抗韓的戲碼總是讓人又愛又恨,期待中華隊在父老面前修理李忠熙、徐載掛帥的韓國隊,最後多是中華隊的表現令球迷扼腕,南京東路與北寧路交叉口的中華體育館,聚集數以千計熱血球迷的夜晚,中華隊輸多勝少。

如今中華體育館已不復存,但雙方在各項競賽的角力從未劃下句點。1984年洛杉磯奧運爭奪季軍的棒球賽,纏鬥14局分出勝負,之後亞洲盃、洲際盃、世界盃…,還有跆拳道的競技,甚至亞洲四小龍的排名,台韓之間的對抗誰佔上風充滿戲劇性,不到最後一刻無法斷定誰是贏家。

來到以色列體會韓國經驗,我發覺台灣快要失去這位可敬的對手了。如果不能急起直追,台灣恐怕不再是韓國的對手。

我的觀察並非從一大堆經濟報表數據,或是專家學者的分析評論,而是從當前政府最重視的庶民經濟觀點。台韓都在拚觀光,軟硬體設施的建置卻高下立判。

先談談機票價格。台灣飛以色列需要轉機,若搭乘以色列航空從香港轉機,來回票價新台幣4、5萬跑不掉。但自從大韓航空推出飛以色列航班後,往返台北與特拉維夫之間的票價僅需3萬餘元,且免費住宿韓國1晚。若是暑假旅遊旺季,酌收約100美元,即使如此,還是比搭以航轉香港便宜。

印象中2次搭韓航分別入住首爾與仁川的飯店,他們準備的住宿環境不因轉機旅客而怠慢,四星級商旅加上提供免費的晚餐與早餐,更不用提韓航在機上備妥的韓國烤肉飯等餐點。

記 得第1次搭韓航往來以色列與台北,當時機上至多6成旅客,第2回返台不過與第1回相隔不到半年,來回都是全部客滿。有一次到特拉維夫大學拜訪一位教授,無 意間談到坐飛機,以色列人的愛國情操一向無庸置疑,但這位教授卻毫不掩飾他對韓航的讚譽,「我現在都不坐以航,出國都先選韓航」!壓低機票成本,韓國吸引 旅客人境韓國的策略奏效。

台灣華航在以色列也聘有駐地代表,我也很希望並期待,有朝一日這位特拉維夫大學的教授能當面告訴我,台灣的華航也是他出國搭機的選項之一。

順帶提提大家都說讚的仁川機場。近年來台灣的國際機場評比節節倒退,仁川機場卻快速竄起,光芒耀眼。有回與韓國駐以色列大使餐敘,話題談到仁川機場,他說,當年韓國要興建仁川機場時決定,「要就要做最好的」,派了很多考察團參訪當時亞洲最棒的新加坡樟宜機場。

而最新國際機場協會ACI排名,如今的樟宜已排名在仁川之後。我很好奇,台灣過去也派了不少考察團參訪樟宜機場,為何韓國能交出仁川機場的成績,台灣的國際機場如王偉忠所說,仍停留在手推車品質都還有待改善的階段?

我向那位韓國駐以色列大使提及對仁川機場的美食街與免稅商店印象深刻,他卻連忙提醒我,是否有留意仁川機場內設置介紹韓國文化的小舖?在那些文化小舖裡,旅客可以欣賞專人演奏韓國民謠,可親手繪製韓國傳統的圖畫、寫書法等。

眼前的韓國大使沒有陶醉於仁川機場超人氣的硬體設施,大力推薦韓國傳統技藝的真誠,讓我訝異。說實在的,這些書道、畫風都深藏著漢學底蘊,那是中華文化在韓國開花結果的分枝,韓國人卻珍惜並視之為正統的嚴謹態度,令人佩服,也令我汗顏。

台灣有豐富的故宮博物院資源,更有資格比韓國大聲說出中華文化的正統在這裡,又有客家、原住民等多采多姿的地方特色,為何沒能在象徵國家形象的機場之內作為行銷台灣特色的開端,加深踏入國門的外來旅客對台灣的認識?台灣的觀光資源除了購物與美食之外,應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才是。

同韓國大使聊完觀光的庶民經濟,話題一轉提及日本豐田汽車最近頻生事端。我對韓國大使說,這是韓國現代與起亞汽車搶佔市場的好時機,他謙虛地道謝,「這雖然是機會,但我們韓國起亞與現代必須投入更多心力改善品質,才能說服消費者。」

沒有因對手掉入困境而志得意滿,反而更謙卑面對機會與挑戰,這是我在以色列的韓國經驗,而且是全新的體驗。99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