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的損失

 

近日常常陪著同學準備推甄面試的備審資料與口試,上課前,辦公室中,總擠滿一堆緊張到快要口吐白沫的芭樂學生,我親自一個個的審資料,教口試技巧,調整服裝儀容,同學各有天資,各有優缺,鮮少才學、家世、人際、氣度,樣樣俱佳的學生,但其中一個斗六高中的男生,特別令我看好!

 

整齊的儀表,溫文的談吐,從言語我得知他家中經營台灣頗負盛名的手工皮蛋製造,他也有心將家傳手藝發揚光大,所以在學測後就積極準備中×大學的口試,花了兩個多月,從自我介紹到師生推薦信,備審資料裝訂後多達300多頁,裝訂多本,裝訂費每本高達台幣一千元,其中一個單元是全校同學的「百人推薦函」,從同學的文字中就可看出該生在「德智體群美」各育中,備受同儕推崇。

 

我嘉許他的努力精神,特為他的備審資料命名為『斗六皮蛋的藍海策略』,兩個月之間,每次我去上課,他都會擠在爆滿的辦公室裡,跟同學一起詢問我所有相關的問題,後來當我在課堂上,拿出這本備審資料給同學參考,數百人教室響起的讚嘆聲,早已是大家對他的肯定,甚有很多同學認為他念中×大學的企管系,實在是委屈了

 

今天上課前,一堆同學來報喜,台大、清華、交大、高醫……菁英繽紛,一群芭樂學生為了自己難以相信的好成績在歡笑,要我合照者有之、要抱抱者有之、要拿愛的小手摳我鼻孔者有之……喧鬧中,斗高這個皮蛋學生走了進來──他落選了!

 

 

辦公室瞬間安靜下來!

 

 

他開始把口試過程向我娓娓道來,訴說口試老師對他態度的和善,面試成績有85分,備審資料有88分,即使要他用英文發表意見,都能應對得宜,但之所以落榜,是因為學測分數失常偏低而導致,他向我保證會馬上好好的定下心來,準備指考!

 

 

我知道他眼中有淚水!

 

 

我說──

 

恭喜你!你將會有你難以想像的進步!

 

但這也可能日後,會是中×大學最大的損失

 

 

接著我開始上課,但我胸中一股氣,洶湧翻騰如吸星大法之於令狐沖!

 

所以我下筆!    

 

 

我要罵的不是中×大學,而是這個吃學生精血不吐學生骸骨的教育制度!

 

幹!(等等, 國文 老師不可以有語助詞,我換一個!)

 

幹!你們這些豬生狗娘養的官員!(等等,這樣講,豬跟狗會抗議!)

 

 

你們知不知道學生準備學測有多苦!

 

01.   從口試壓力方面,每個學生從怯對於面試,到一點一滴累積自信,到完全的勇氣面對各個教授的諮詢,該生面對的壓力不可言喻。每天面對鏡子,練習自己的儀態,從剛開始的支支吾吾,到口齒流利的對答,這是下了多少的功夫啊?

 

02.   從時間運用方面,花了兩個月準備讓教授們心儀的資料,準備讓自己有更溫文儒雅的姿態,來回答教授千奇百怪的問題,花了這麼多時間,又跟不上學校的進度,上榜還值得,不幸落榜後學生得花多少的時間,去彌補與只準備指考同學間的落差?學測多元入學的美意,在政策規劃不周延下,是否變成扼殺同學生命力的惡意?

 

03.   從心境調整方面,從第一階段通過的愉悅到面試前的緊張,在面試後的期待,到放榜的落空,他的心境又如何以堪?他的心情又該如何轉換到指考的跑道上,去承受更困苦的煎熬呢?當大家把星光灑在上榜者的身上,落榜者該有如何的輔導與關懷?

 

 

現代儒林外史!

 

 

01.   從教育政策看,先是九年一貫、一綱多本,大學學測、大學指考、推甄申請、繁星計畫……『樣樣改革樣樣出事』,口口聲聲說要減輕學生負擔,你們這些官員自己來面對學生,自己來面對家長,看看大家感覺你們是減輕負擔還是增加負擔!

 

02.   從考試制度看,準備這些資料要花學生多少心血和金錢,無怪 李家同 先生會說:「學測是只為有錢的學生辦的!」,而且準備口試的同時,學校教學又沒有暫停,陷學生於學校教育和大學入學的兩難之境!但搞不好現在又有哪位官員出來反駁說,同時讓學生準備口試與進度,如此措施的立意是為了激發同學潛能,那這不又跟前述「減輕學生負擔」抵觸!

 

 

但我一向不是空談者,以下是 簡諍 老師對國內局部教育政策之建言

 

01.   若真考慮多元入學,請將學測與口試時間提前至高二下之暑假(或高三上中旬),以便同學在認知學測上榜與否後,尚有充足時間準備指考,如此高三下之課程,也不至於流於垃圾時間,如在高二下暑假舉行,老師尚可針對同學日常表現作引導,以為同學口試作輔導準備,免除高三上寒假的急就章!

 

02.   國文指考考試時間由80分鐘延長至100分鐘,因為就「題目難易度」與「倒扣評分制度」論,現行時間實在太短,如有官員不信,不妨請官員與簡諍學子同場競技,我方若負,我個人退出補教界;官員若敗,請依簡諍之求,將考試時間延長!(其實我早就想退隱江湖啦!如果真能有此一場華山論劍,簡諍的芭樂學生們,最好就是考爛些!ㄏㄏㄏ!)

 

03.   堅決反對台灣廢除死刑,因為對教育引導發生重大錯誤的官員,扼殺的是整個國家未來的希望與競爭力,除了罪無可赦的惡徒之外,如此政客更應該是法律雷槌懲戒之人,望馬政府絕不可輕言廢除,否則我這真正的中立選民,會跟 白冰冰 女士一樣,由以往的唾棄民進黨的貪腐而選藍,而變成反馬之先鋒!(以上好像有點在「寫爽的」的感覺,ㄏㄏㄏ!)

 

 

總而言之,藍綠放兩邊,學生擺中間,政客對我而言,只是大便!

 

心疼學生,是老師永遠不變的議題,拜託!拜託!所有可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讓我們真的發自內心的大聲疾呼──「救救孩子們吧!」

 

簡諍醉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