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11:51:43 

小斌「評論--請各位國中基測的過來人幫我回答一下問題」

  老實說,艾莉兒的回答,相當沒有見解,可以說是非常偏頗的行為。一直強調簡諍有多好,其他老師有多爛,難道簡諍真的是如此嗎?不然!若要比學歷,簡諍確實贏吳岳,但吳岳老師是文化國學所畢業的,而簡諍只是中興中文系畢業。若要跟陳興老師比,更是以卵擊石,不自量力,陳興老師台大中文所畢業,還曾得過教育界的大獎─師鐸獎。此外,林月老師的作文功力,我是不知強不強,但我周遭的朋友,都覺得林月老師很厲害,有他的專業在,即使他是靜宜中文,那有如何?難道私立學生就該死,不該出來教學,因為出來會被國立的踩;難道簡諍是國立的學歷,難道教學上就很強嗎?讓我覺得很可笑。其次,吳亭誼老師,學歷是不是夜間部,我是不知啦!教學上或許真得不足,不過他能站在補教界,而且是儒林的鎮店之寶,固然有他的道理在。江超平老師的確很厲害,師大畢業,教學三四十年,使得許多後輩都很尊敬,但簡諍雖是江超平老師的學生,那又如何?老師會教,學生不見得會教,況且一直強調是江超平老師的學生,不知用意何在,是何居心?如果要論王道,那還不如說,在石碇過著閒雲野鶴生活的洪鐘老師,補國文的風氣正是由他所帶起,堪成為一代宗師。不論在教學上或是道德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何人不尊?何人不敬?目前線上一線老師,許多都是洪鐘老師的弟子,如陳興、吳亭誼、林誠...等。且江超平老師也有跟陳興老師合作,學生可以試問江超平老師,是陳興強?還是簡諍強?最後來做個結論,艾莉兒說簡諍是個有德者,此句話聽起來有點刺耳跟諷刺,簡諍到處散播九把刀是他的學生,但事實上卻不是,一個人格操守有問題的人,如何說是有德者?(我並非抹黑,九把刀的無名上,就發表對簡諍這種不實言論的不滿,並且証實簡諍所言有假,因而寄信向九把刀道歉)所以啦!請大家告訴我簡諍哪裡好?我不懂!我不是要掀起唇槍舌戰,只是對於不中切的評論,讓人很難不發聲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8030903860


 以上為網路上的信件,請大家看看以下源由 

回答者: 艾莉兒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7-11-19 05:06:18

大推~簡諍老師!!!

 

 簡諍國文:  

 

        簡諍老師,中興大學畢業,韓國全北大學研究所交換生。旗下的團隊老師,講義上的師資表都清楚羅列學歷,一眼望去,「國立、國立、國立」!至於簡老師的修養,從他端正的字跡、面對學問認真嚴謹的態度,就已經不言而喻啦!  

 

         雖然有人批評簡老師上課講黃色笑話、帶髒字,但是我覺得老師會如此,多半是為了配合教學氣氛營造。像是老師看見我們精神不濟、欲振乏力時,就會適度提供一個笑話,「振奮人心」。補習班那麼多男老師,試問哪一位不曾說過黃色笑話?重點是,是否讓女學生感到不舒服?我倒是一點都不覺得不舒服,還時常跟著大笑呢。據我觀察,老師會講出髒話,都是在提到有關憂心國家局勢、教改影響學生權益等議題,才會脫口髒字。別說是簡老師,就連我也都很想拋開形象,加入「嗆聲運動」,把危害我們的摳鼻孔教長、不自重國家元首給痛罵一頓呢。

 

  簡老師上課用的講義,絕大多數是他親自編授,少部分由團隊老師參與編輯。講義的內容有多棒?從每年講義的命中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幾可以看出;或者是,從抄襲、參考者眾多也可以看出。我有個學弟是補陳興國文的,我卻發現他的講義上很多地方根本和我的一樣,若不是我大他一屆,還真難斷定誰抄襲誰的呢。  

 

         簡諍國文團隊的老師們,是真心誠意要將學生們教會。簡老師的課程,從來不曾準時下課,扣除下課時間,往往將進上滿三個半小時。試問,有哪位老師願意像他一樣,誠心奉獻補教事業、不為「利」字?更別說是位學生批閱作文到晚上十一、二點了。我有個學妹曾試聽過陳X國文的課,是位年輕男老師。當下了課,我學妹興忡忡跑去問問題時,看到的卻是一張不耐煩的臉,一反先前台上風趣幽默、侃侃而談的樣子,還很過分的急著要離開補班。所以後來我學妹選擇上簡諍國文團隊─江超平老師及劉欣老師的課。據說每堂下課時間,她都會纏住老師狂問問題,老師不但不會表現出不耐煩、急欲離開的樣子,還很有耐心的為我學妹解答疑惑、批閱作文。  

 

         我只想再說,簡諍國文在學識、教學熱忱、講義內容上,都強過其他國文老師太多太多了。只要跟著簡諍老師學習,包準國文突飛猛進!人生視角也會不同,因為他是以生命熱情在教書,跟隨一位「有德者」,也許生命就在此轉捩。

 

  網路對其他國文老師的評論

 

  吳岳國文:  

 

         岳老師,文化大學畢業。林月老師好像是靜宜畢業的。旗下師資據說有些非國文本科出身。根據我試聽的經驗,吳岳老師的字,蠻「草」的,對我來說,要看懂有點吃力。據書法老師從小培植我的觀念,一個人的字跡與他個人修養有關。但也許吳岳老師寫的是草書,而我偏好行楷,所以欣賞不來。而林月老師的作文課,並沒有聽聞中的好,也許是我比較挑吧。

 

  吳亭誼國文:

 

  吳亭誼老師,師大夜間部畢業。吳亭誼老師是個親切的媽媽級老師,以重考班教學為主。上課講義編排精緻,然而教學功力,似乎仍有待加強。之前我的表姐曾在吳亭誼國文打工,就曾抱怨要替大牌老師編輯講義,很費心力。不知他所指的是哪位老師,但若是吳亭誼本人的話,那麼我會認為在國文教學上,他沒有任何優勢。

 

 言仲、薛童:

 

 此部分很抱歉,我沒有聽說過他們的名字,所以不敢亂回答。

 

   陳興國文:

 

我沒有聽過課,倒是聽說有講義抄襲之嫌、教學也不認真,對學生敷衍了事。

 

 

簡諍老師的公開信:

 

剛從國外考察回來,團隊成員就告訴我網路有這一則訊息,原想維持以往冷處理的態度對待,但團隊成員各自表態,歸納結論大家都表示,是到該平息這種網路語言(惡言)的時候了,所以,我動筆! 
  
「分裂與內耗!」,我想這些日子來大家都心有所感吧! 
這些日子來,隨著集團業務的拓展,我幸運的走過世界各地── 
在北京,我見到新東方補習班CEO俞敏洪先生在1993年創辦的補教集團,在紐約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傳奇!
 
在서울,我見到全漢城的年輕人,為進軍廣大華語市場,從漢城大(서울대학교)到梨花女大(이화여자대학교),人手一本華語教材的盛況!
 
在胡志明市,我見到當地人為進入(Pou Chen Group)寶成鞋業、(Foxconn)富士康等企業集團,大家努力學華語的情形!
Los AngelesSydneyBangkokNew Delhi……我都見到了華語熱~~只是教材幾乎都是簡體字版!
而在台灣,我的故鄉,我的夢土,我只見到網路上補教國文仍在惡鬥的訊息!!
「請停止分裂與內耗!」 
在補教界耕耘多年,真如弘一法師所言──「悲欣交集!」
 
補教業內權力惡鬥,早非一日之寒,誰是最大的委屈者、忍讓者,業內自有公論!當年多少的血淚離散、多少的惡夜夢廻,以個人現今心境視之,或已是永沈心湖的一鏡偈語,所有的苦、所有的慟,都在同學結業時,對老師感激的一捧心香中,得到了撫平。
 
而且隨著國際經濟事務的多元發展,我個人事業的領域早已不再是「補教」二字了,回文的原因,只是我還擁有老師這個珍貴的名字,只是真的不願意看到當年補教惡鬥的情形繼續下去。
近時見到網路上許多同學對補習班老師的評論,每則都令我驚心,每則都令我肅穆,唉!怎會以如此尖銳、如此不堪入目的詞語,去批評老師呢──「師道之不傳可知矣!」,台灣教育當局可能真要負些責任了,官僚在選舉考量下,出現的大量言語暴力,對台灣的下一代造成的負面影響,我見到了!
當然我也不認為所有的老師都是合格的,甚而對現今若干老師的行為,我也是鄙視而唾棄的,因為誤人子弟真大惡也!但能「因教育而得天下英才」這個理念,我絕不放棄。很欣賞九把刀先生在網誌上,表達對國中國文老師周淑真,與高中國文老師陳昭忠的尊敬,甚而至今九把刀先生寫的每一個字,都在模仿陳昭忠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的運轉方式,熱血如九把刀,對「老師」這個名詞的敬重,是真實無疑的,而他的老師們,對於能有這麼一位創作能量如此豐沛的學生,應該都是與有榮焉的,我對九把刀先生的歉意是誠懇的,請網路上的有心人士不要再藉機炒作了,畢竟好的文學創作,真的是需要思想沈澱的。 
相較於甚多尸位素餐,教材教學萬年不改的失格教師,補教老師的努力,很多位應該都有師鐸獎的候選資格,網文所提及洪鐘老師、江超平老師、陳興老師、吳亭誼老師、吳岳老師、林誠老師……都是杏壇名師,如此大篇幅的在網路上將補教老師作比較,是要花上一些心血的,但評比之後所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如果要證明簡諍是無德者,我自己在此先承認,因為在課堂上,為了教學效果,我自己早就是不顧形象教學的人了,但如果是為了其他商業行為,甚或不可知的其他目的,請罷手吧!
分裂與內耗對台灣傷害實在太大了,繼續爭辯那個老師學歷高,繼續爭辯那個老師抄襲誰,真的是把台灣杏壇的格局窄化醜化了,如此的運作手法,活脫是鏡頭前電視名嘴搬弄政治是非的翻版。去談談哪堂課那個老師詮釋的哲理,深得你心;去談談哪篇文章那個老師分析意境,鞭辟入裡,才是接近文學之美的門徑。不要再坐井觀天,以為可以獨據台島,而偏安一方,帶著台灣的孩子走出去與世界接軌,不要只會鎖國,美其名保護本土,卻放棄讓孩子們可以與各國高手同台競技的機會,因為「教育是最好的國防」所以,犧牲!到簡諍一個人已經夠了,請別讓其他老師都沾上塵埃吧!
簡諍國文在華語世界的教學是永續經營的,因為我們對身為老師的信念是「不忘初衷」,以後我們會更加致力於教學內容的精進,其餘的,我們交給上天!

                                                                                                         簡諍敬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