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例文01

 

一、 家庭背景

 

我叫○○○,是一位腳踏實地認真向學的女孩。去年底住家才由○○縣○○鄉搬遷至○○市○○區,這裡屬於環境幽雅的住宅處區。父親服務於○○鄉公所(所任職之職務),母親則任職於○○縣政府(所任職之職務),弟弟和我一同就讀○○高中的高二生,父母皆為資深公務人員,平時奉公守法、盡忠職守,常常教導我從小就要學會「負責任」的觀念,父親雖然較嚴肅,但是他多才多藝,勇於表達、創新、開發、研究的精神,是令人崇拜的人物,母親是一位盡職又細膩的職業婦女,舉凡全家的食衣住行育樂問題,她都能迎刃而解,是全家的大支柱。弟弟個性活潑,人緣極佳是我家的開心果。而我從小就循規蹈矩,對於〝美〞的事物甚感興趣,每個成長階段都會自我要求,認真向學努力爭取佳績是另一項特質。有父親積極的特點,也融合母親細膩的質地,這就是我-鄭勤思。

 

二、 求學經歷

 

()國小

 

國小階段,我是一位人見人誇的女孩,父母栽培我學習各項才藝,其中,鋼琴彈奏有七年未中斷,而國小四年級的甄試讓我進入管樂班就讀,吹奏薩克斯風成了我第二項專長樂器,而雖然我是管樂班的一員,仍然持續對美術感興趣,小六畢業紀念冊就有我主動參與的足跡。

 

()國中

 

國中就讀○○市○○女中國中部,在這裡接觸的人事物,讓我成長、獨立。這個時期擔任過副班長、風紀、學藝、歷史、國文、美術小老師,因此奠定了領導信心。透過社團也孕育了我對繪畫和設計喜好,曾在校內繪製海報多次獲獎,顧不得國中學力測驗的重要性,毅然主動爭取擔任畢委會委員,負責本班紀念冊編製工作,這是我在國中時期最大的驕傲。

 

()高中

 

高中時,就讀離家最近的○○高中,我是○○組資優班的一員,平時兢兢業業的學習,成績均能維持一定水準,其中以歷史和地理最得心應手,曾擔任過學藝股長及圖書館志工。另外參加校內海報設計及徵文比賽均曾獲獎(獎項見附件),積極參與班級活動和班服設計,更增添我愛繪畫的自信心。另外在○○漫研社裡,我從社員、副社長到社長這條路上,廣納各方意見努力改進缺失,過程中遇過不少難以解決的問題,但我都盡力做出最好的協調,因而總能圓滿達成任務,此外,在社團中,我感受到一群人為共同目標努力時的快樂,領略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並掌握住社團和課業間的平衡點,也令我深刻到當一個領導者的不易。

 

三、 確定目標

 

在求學階段除了課業外,我擅長編撰報告、設計海報、平時也蒐集聯合報副刊剪報資料,注意各類媒體資訊及國際時尚發展,希望有機會能在設計業發揮長才。父親曾在91年至92年間在○○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在職進修班研讀,當時他對〝○○〞的教學理念就很讚許,有一天,他帶了幾份有關○○校系簡介資料,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從此深植我心。當時對〝視覺傳達〞並無概念,但經由○○中學-○○○老師(視傳系畢業)描述,再藉由網路資訊,我對視傳系學習領域已稍微瞭解,經過仔細比較,我決定選擇〝○○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期待能在如此有藝術氣氛的環境裡傳達更有特質的訊息。

 

四、 未來展望

 

() 近程:如果順利能在此階段推甄進入〝○○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首先我必須繼續完成高中課業,在課餘充實電腦繪圖能力,和加強閱讀英文刊物以增廣國際見聞。另外,還將報考汽、機車駕照,這是成年後學會獨立的具體表現。

 

() 中程:由大一、大二課程中,發掘喜好和興趣,訂立發展方向,像是平面廣告、媒體影片或是包裝設計。用心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多嘗試、多體會,尋找實作機會。輔修語文群族或教育學分,以符合就業需求,積極參與社團,以增長智能培養良好人際關係。

 

() 遠程:世界潮流急劇變化,使得藝術、美學與生活有密切關連,「設計」就如人生,盡看個人如何揮灑、創作。四年後,我擬訂兩個方向:

 

1. 繼續深造相關性質領域的學問。

 

2. 與同好或校友組成〝○○設計團隊〞,縱橫業界,打響○○名氣,並提昇競爭力,協助校友就業,繼而爭取進軍國際市場機會。

 

(本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中心提供)

 


自傳例文 02

 

一. 媽咪小太陽

 

  我,---,是在眾人的期待下出生的。從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就倍受寵愛。而我的媽媽-我一生中影響我最大的女性-認為沒吃過苦的小孩,是不知道惜福的。所以,從小媽媽就訓練我做家事,她不希望她的女兒成為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 金大 小姐。從我國小一年級起,我就必須幫忙洗碗、洗衣等。而媽媽又要求我成為底下三個弟妹的表率,所以對我的管教甚嚴。小時候不懂事,常為媽媽的不公平待遇而忿恨不平。現在回想起來,也就是因為媽媽的苦心,才造就了我凡事能獨當一面的能力。

 

二. 百褶裙的歲月

 

  上了小學後,我的功課一直吊車尾。直到國中,遇到啟蒙○○○老師。在○老師的刺激下,才讓我燃起鬥志,下定決定用功唸書。從此之後,我的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三年後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高○○女中。不過基於離家太遠等種種考量,我毅然決煞地選填了○○高中。當初,親朋好友大多反對我唸○○高中,理由是○○高中是一所連畢業生都沒有的新學校,認為我的決定是很大的冒險。但我覺得唸書是我自己的事,沒人能代替。只要我努力,不管在什麼環境,我都能靠自己雙手掙出一片天。況且,大入學考試的成敗,關鍵在於自己用功與否,並不是"○○女中"四字能讓我順利進入大學。至今,我從未後悔過,甚至為我當初的決定感到驕傲!我愛我的學校,愛我的班級,更愛身邊對我關心備至的老師們和與我情同手足的同學們。三年來,我們班級在各方面的表現總是傲視群雄,拿下釘了滿牆的獎狀、獎旗。在我們的努力下,"三班"成了○○高中的奇績。而與班上一起奮鬥的日子,讓我的高中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回憶,沒有絲毫的遺憾。

 

   課業上,我總是各科均衡發展,尤以數學最為得心應手。去年,參加國科會主辦的全國網路數學競賽,獲得銅牌獎(見附件);今年的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更以滿分拿下漂亮的級分(見附件)。雖然我是自然組的學生,卻也深佑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有空時就喜愛翻翻課外書,奠定了援筆立成的作文能力。不僅參加校內的語文競賽屢獲佳績,高三上學期更曾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南區作文比賽,獲得第二名(見附件)的殊榮!

 

   我的個性活潑開朗,只是偶爾有一點點懶;大方而不奢靡,只是偶爾有一點點粗線條;直爽而不流於粗俗,只是偶爾有一點點口無遮攔;熱心助人,只是偶爾有一點點雞婆。我眾多美麗的優點,在我可愛的缺點的陪襯下,使我獲得了絕佳的人緣。即使面對一票男生也能很輕易地溶入其中,雖然他們很可惡地叫我"歐巴桑"

 

   高一到高二,我先後擔任過二任副衛生股長、一任副輔導股長、一任副班長、數學研究社的副社長、生物研究社的文書股長。可見得同學及老師們對我辦事能力的肯定,而我也不負眾望,盡心盡力為班上服務。當然,我也曾遇過進退兩難的窘境,深刻地體認到當一個領導者的不易。我的興趣很廣泛,動靜皆宜。有空時,我喜歡下下棋、聽聽音樂、打打電動、彈彈鋼琴、看看書、逛逛街、打打籃球等,雖然我不怎麼高,但我體力驚人,打起球來可是不輸人!我的興趣多得數不完,然而我最最最愛的就是~看布袋戲~,因為它的劇情懸疑刺激、環環相扣;人物的性格鮮明生動、栩栩如生;特效也是做得有聲有色……所以,我深深陷入那"金光四射、瑞氣千條"的魅力中而無法自拔了。

 

三. 情有所鍾

 

其實,在我高一時,對於"○○大學"二字一直沒什麼概念。高二時,也只是 約略了解"○○大學"是一所以理工起家的名校。直到高二下,參加學校辦的校外教學-參觀大學-,"○○大學"二字從此深植我腦海中。記得那時天空陰陰的,當遊覽車駛進"○○大學"校園時,我並我感到有什麼特別。那時我心想:像"○○大學"這種名校,大概不會多重視我們這種名不經傳的新學校吧!後來我發覺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大學"給予我們的是最熱忱的款待。帶領我們先後參觀了浩然圖書館和一些校系,並且仔仔細細地為我們介紹。最後還為我們辦了一場小型的演講,讓我們更了解眼前的"○○大學"。我發現,"○○大學"的教授並不若我想像中的冷冰冰,反而感覺蠻親切的!那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至今仍令我感動呢!這也是我獨獨鍾情於"○○大學"的原因!

 

  於是,我仔細比較"○○大學"的各個系所。終於,我選擇了"資訊工程學"。因為我發覺我最適合它,而它也最適合我。進入資訊的領域,除了要有基本的電腦常識外,數學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更是必備的工具。而數學正是我的強項!我喜歡追求多采多姿的生活,討厭一成不變。而資訊世界的瞬息萬變更是符合我的胃口,簡直就像量身定做的一般。當然,少不更事的我,對於浩翰的資訊世界也只是窺豹一斑,算是有粗淺的認識而已。但我相信,我和它的感情將會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即使現在的我既不會組裝電腦,也不會編寫程式。但那有人天生就會的呢?既然起步比別人慢,就要比別人更努力。我相信我的潛力無窮,毅力無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Trust me ! I can make it! 

 

 

(本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中心提供)

 



自傳例文 03(自然組適用)

 

幫助別人‧成長自己

 

  我是○○○,國小時,品學兼優,成績表現優異,曾被選為○○國小模範生(見附件),升上○○國中後成為班導○○○老師的小助手,常幫○老師處理很多事情,但是剛開始時成績不盡理想,這對我而言是一個滿大的打擊,但是○老師馬上便發現了這個現象,在了解問題後,便一直給予我很大的幫助,不論是實質或精神上,那時的我,就清楚的了解到教師無怨無悔作育英才的偉大,同時,我的成績也有所進步,而且還擔任數學小老師。

 

  在高一升高二的那年暑假,一個特別的際遇下,得到一個幫國二生上家教的機會,即使僅有短短的二個月,卻讓我精進不少。有時一小時的課程就需要花費二到三小時準備,還要設想可能會遇到那些問題,該用什麼方式講解比較容易了解,有時遇到題目突然解不出來時便提醒著我要更加努力。

 

多方發展.鍛鍊身心   

 

  我的高中生活可說是多采多姿,現在擔任副班長的職位,在協助管理班上的事務中吸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曾經擔任過二屆衛生股長及一屆副輔導股長,對於班上事務熱心參與和同學相處融洽,在社團方面參加過烹飪社及生物研究社(見附件),學到一些生活技能,簡單的食物烹煮以及生物的一些課外知識。

 

  課業方面,上課用心聽講、虛心學習,所以課業上總有不錯的表現,數學方面更是突出,喜歡沈浸於數學的世界中,發掘真理的美。閒暇之餘喜歡打籃球,不僅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切磋球技也可以享受流汗的快樂。

 

發展興趣.拓展視野

 

  為了擴展生活層面,又基於對自然界動植物的形態、生活方式以及中醫的藥材、針灸很好奇,所以在升高三的暑假參加了○○醫學院舉辦的生物營(見附件)和○○醫藥學院舉辦的中醫營(見附件),在這六天五夜的營隊生活中,提升了我的知識領域,例如:植物分類學、標本製作(見附件)以及中醫的針灸、放血等(見附件),這些知識滿足了我的求知慾,也為我的高中生活添加了色彩。

 

通過試驗.肯定自己

 

  高二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一個由國科會主辦的「全國網路數學競賽」便也興緻勃勃的參加,經過一連串的考驗獲得了高中組銀牌獎的殊榮(見附件),這獎項對我不僅是個肯定,也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在高中聯考時,以第一志願的成績進入○○中學,經過二年多來的努力,我相信我更有所成長茁壯,為了實現我的理想,我選擇了○○大學數學系,對於貴校的師資、讀書風氣及設備深具信心,若能如願進入貴系,我必定以虛心的態度學習,三年前我相信我選擇○○中學的決定,今日我更肯定選擇貴校數學系的抉擇。 

(本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中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