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析寫作(9%)

閱讀詩句後,依下列說明作答。

鳳凰焚化,麒麟已渴死,慧星出於白晝

焦黑叢樹伸出一千億魔鬼症攣的手掌

我憤怒,我憎恨,我鄙視暴君群的太陽

憤怒賦我以屠神的膽量;我竟敢

以一個凡人邀九尊火神來決鬥

以一箭要射落十分之一的宇宙

不畏天譴,不畏燄獄的無期徒刑

請以本詩中之意象為例,分析全詩之中,作者想表達的意象為何,分析角度可從神話、寓言、歷史典故、寓含寓意等等方向寫作,文長200-250字左右。

 

二、分析申論(18%)

下面是有關現代作家的敘述,請根據敘述內容,判斷敘述的是哪一位作家,並對每人的生平和文學風格,各以一百字左右的文字加以分析描述:

01.以其浪漫之筆,寫下詞藻華美、聲律和諧的新詩和散文,而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則刻畫出其絢爛卻短暫的一生。

02.透過他的翻譯,我們可以沈浸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純情愛戀,閱讀《雅舍小品》則可領略其幽默中的博雅與睿智。

03.在《茱萸的孩子》一書中,可以聽到詩壇祭酒娓娓道出生命的種種,亦可見台灣當代文學塊寶全方位的創作歷程。

 

三、命題作文(27%)

在這個真實與謊言難以分辨的時代,我們正處在光明與黑暗相生相剋的世界裡。光亮的地方,未必不會被黑暗的勢力所吞噬,而混沌不明的幽微處,常常就是光明最根源的力量。

痞子英雄,就是一個關於光明與黑暗的故事。

痞子與英雄,正是兩個不斷與黑暗對抗,同時點燃光明的兩個警察。擺脫過去華文警匪的沈重模式;讓明亮輕快的陳述與海灣城市的架構,把看起來的黑暗,都隱藏在光明與燦爛之中。等著兩個微小的刑警,憑藉著心中唯一的正義,維持著這臨海城市、美好而光亮的清晨。〈公視「痞子英雄」官方網站〉

依據上文可知,生命充滿對立,想成痞子或英雄,端視個人在生命出發點的設定,這個設定會決定你的生命情調,請問你的生命的設定是什麼?你打算怎麼投資自已?請以「投資生命」為題,寫下你對「投資生命」的詮釋與體驗。

請注意:務必抄題。文中必須包含「投資生命的定義」及「投資生命的自身經驗」,文長不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