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中壢洪明班──吳懿庭同學    習作範例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

 

曾經,在這一望平疇的綠野上有著我們善良的人們、蹦跳的山鹿、潺潺的溪流……

 

我們得天獨厚,而太多的美好終是招致災禍。這座小島,在滿滿的忌妒、貪婪下──扭曲了!說是我們懷璧其罪,怨不得人?

 

西元1622年荷蘭人佔領臺灣,過了不久,西班牙人也佔領了這美麗的一角。他們用他們所謂的文明污染了這仙境,而第一波慘遭衝擊的,便是那淳樸的原住民和無辜的山鹿。

 

之後鄭氏和日人相繼而來,在這亙長的歲月裡,我們接受了無數次的教化、殘害。歲月的推移是用著淚水來堆積。

 

善良的人們逐漸變得殘忍,蹦跳的山鹿逐漸消失,潺潺的溪流無法歸向母親的懷抱。他們的心漸漸地都冷了。你們冷了,誰來溫暖這大地?

 

母親,請不要哭泣,因為我們比您更心痛!我父,請不要憤怒,因為我們比您更無奈!貪婪似乎是我們潛藏的本性,我們無法抗拒將自身的慾望建築在你們的軀體上,貪婪的臭氣污染了您的呼吸!我們無法控制!對不起,這似乎是這島人永遠的罪了!

 

我曾記得什麼,但卻忘了……

 

漸漸的鳥語花香,漸漸的蟬聲鳴鳴,而後秋風颯颯、冬日寒寒。我知道有秋、冬,卻忘了春、夏,誰萊告訴我為什麼?

 

島上的人民呀!傾聽我父我母的嘆息吧!讓浮動的心回歸平靜,保留心中一塊淨地,喚醒掩埋已久的善性,請用這開墾這塊淨地,我相信,一點一滴,島嶼會再呈現生氣勃勃的顏色!這一次,讓我們自己用最初的善性將她建構起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