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一個關於父親的手的記憶(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斗六班-楊璧慈同學    習作範例

 

群山環抱,涓涓河流沉於其中的東和(網路小組建議:可改為「東和村」或「古坑鄉東和村」),爸爸在這出生了。從小是個務農子弟人家,凡事不奢求太多,只求溫飽。爸爸有二個兄弟,他是長子,所以撐起家中重擔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身為家長的似乎都有一種寵小兒心態,叔叔們往往不用做田裡的工作,養尊處優,而爸爸是個踏實又孝順的兒子,總是為大家工作,手上那層厚繭不知曾幾何時已經越來越黃,越來越硬,就連刀子劃過也不覺的刺痛,就如同他對家人付出的愛有多堅硬。

 

隨著進口替代至出口擴張,政府也宣導農業轉型。家裡的田產也轉包給佃農。爸爸從小就對機械有很大的興趣,所以從事相關的理工事業。工專畢業後就進入了福懋工作,也因而與媽媽相識。我常常問媽媽為什麼妳說當初有很多人追妳,而妳卻選擇了爸爸?媽媽說:「選男人不能看他有沒有錢,而是這個男人會不會真的對你好,有穩定的工作,強硬的肩膀讓妳依靠就夠了。你爸爸剛剛好都符合。」當下,我覺得厲害之人必有他非凡之處。我媽媽看見了爸爸的好。爸媽在生下我之後,也算是成家了。爸爸更是努力於工作之中,經由媽媽口述,我得知爸爸每天為了掙錢養這個家,整天要在噪音之大的廠房中操作機械,偶爾在家還要畫一些機械藍圖!

 

隨著世代的變遷,電腦越來越普遍化,從以前的不會用電腦,到爸爸自已花錢請家教學Photoimpact ,我喜歡這樣勇於學習不恥下問的態度。雖然每天都很累,而爸爸仍在每天睡覺前到我房間和我寒喧幾句(網路小組建議:可改為「話話家常」),握著他粗厚而老實的手,我感動了。我想握起他的手,感覺他四十五年來的辛勞以及對我的愛,我的手不及爸爸的溫暖,因為我吃過的鹽沒有他走過的橋多,看過的事沒有他經歷的多。握著爸爸的手,我想,我是愛他的。(網路小組建議:可改為「爸爸手中的暖流,對我而言,就是記憶瞬間的永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