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系──建國中學  王耀誠同學    習作範例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

 

憶起小時的片斷,我稚嫩的小手緊握著奶奶粗糙的手心,踏進了喧鬧的廟中;在台灣的廟宇,獨有是殿中的肅穆和殿外的嘈雜並存著,每當與奶奶一同參拜完,總得和其他的姑姑、伯伯寒暄幾聲,內容不外乎是「長這麼大了呀!」、「爺爺最近還好嗎?」或是其他的街談巷議,當時的我總感覺這些婆婆媽媽怎麼這麼多話?又老喜歡捏捏我的大耳朵;老感覺不大愉快。

 

直到年紀的漸漸增長,不再有人會捏我的耳朵了;漸漸地接觸了更開闊的世界和越來越多的人;奇怪了,怎麼大家都沉默了?以前習慣聽到的問候不見了,大家也不再一起聊著細遂的瑣事,除了「公事」外,沒了焦急,這時候我開始懷念那些婆婆媽媽的「關心」了,也許煩人了點,但有溫暖。

 

走在現在的台灣都市裡,是便捷多了,但我感覺好冷,冷的不是手而是心; 某次我在人潮擁擠的車站中走著,忽然前方穿著花布衣的老婦摔跤了,手上、肩上和背上的行囊散了一地,迎面走來了一位西裝筆挺的上班族,他在老婦的面前停下,一腳踢開了擋在前面的布包,年少輕狂的我忍不住說:「先生您做了什麼?」換回的是一雙惡狠狠的眼神和毫不在意的鄙笑,他的樣子讓我嚇壞了,我恐懼的不是可能發生的一頓打,而是人的無情。

 

從前的熱情和關心哪裡去了?台灣不是人情味的代表嗎?何時成了這麼冷的冰宮?腦海浮現的是奶奶的手、縷縷細煙後的笑臉和讓人懷念的關心;如果我能改變台灣,我只渴求重現記憶裡的人情味和幸福溫暖,我不需要名利,我只想浸潤在懷念之中,畢竟在我記憶深處「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最美的故鄉──台灣。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引導寫作──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系──格致高中 葉建廷同學    習作範例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

 

早期,葡萄牙商船遠遠的看見了一座島嶼,驚呼:「美麗海島」,在他們眼中台灣就是東方明珠,孕育各式各樣的動、植物,更凸顯一片生氣蓬勃。

 

經過了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我們才開始關切這顆東方明珠。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傷亡難以估計,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禍害呢?尋根究底了好一陣子,原來是人心變了,人心造就了一切嚴重的後果。

 

純樸的農村社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變成了詭計多端的邪惡商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原本多采多姿的生物王國,瞬間變成了雜亂無章的生物墳場;綠油油各式各樣的植物之丘,轉眼變成了檳榔之丘;商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鋼骨大樓成了沙拉油桶大樓……這一切大大小小的禍害,到底誰該負責?

 

我們的享受,成了地球的中彈,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們若再不改進、收斂一些,就會自食惡果,九二一大地震已經帶給我們慘痛的教訓了,大自然畢竟有它的最大負荷量,若一天它無法再支撐下去了,那我們也會隨之滅亡。

 

「節能、減碳、愛地球」並非只是個口號而已,而是一個警語,超人再怎麼威猛,終究有死亡的一天,若大家肯為這片土地多付出一些,春意盎然的景象即不遠矣,若維持現狀,結局大家都不樂見。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引導寫作──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系──政大附中 黃柏崴同學    習作範例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是充滿人情味的,人們共同生活在同一個母親的庇蔭下,一起踩在她的身軀上,流著跟她一脈相成的血液,這位母親,就是台灣。

 

早些時候,台灣的人民就像她們母親一樣,有朝氣、有熱情。要是隔壁的王大嬸今天不在家,這裡的叔叔、伯伯就會幫忙看照一下她的小孩。如果村子中有大活動,全村的人民都會熱情相挺,整個村子,就像是生命共同體。更精確地來說,人與人之間有道看不見也切不斷的緊密羈絆,而連接著這條線的那端,正是孕育我們的大地之母--台灣。

 

這樣親密的情感,就算在鄉村也已不多見,更不用說已經嚴重染病的都市了。人們不再相親相愛,就算聽見鄰居吵架也只是「休管他人瓦上霜」,親人間的互動減少了,年節的團圓好像也只是虛應故事一般,那條串起我們台灣人民友愛的細線到哪裡去了?而連結在彼端那牽著我們一同走下去的母親,她這時又怎麼了呢?

 

科技以及經濟的進步,或許就是這萬惡的根源,科技,帶給我們更高檔的人生;經濟的提升,讓我們用勢力的角度看世界。在盲目追求這些的同時,我們似乎忘了母親賜給我們的本來面貌,那是多麼地純樸、多麼地可愛,現在照照鏡子,虛假的面具是否讓你早已認不清自己是誰?究竟是從哪一條根長出來?失去了真實面貌,人情又有什麼可貴之處呢?

 

這樣人文風情的轉變,十年來我一一看在眼裡,希望我們這出於同一個母親的台灣子民們,能儘速從虛假的物質生活中走出,在追求進步的同時,不要忘了自己最初的面貌。台灣,曾經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島嶼……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引導寫作──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系──永平高中  楊鴻濱同學    習作範例

 

曾經,有這樣一座島嶼

 

曾經,有這樣一做島嶼,島上林木蓊鬱,涓涓細流貫穿其間。蟲鳴鳥叫、河清魚游,這樣的美景,可真謂人間仙境,枕流漱石不是嚮往,飛鳥游魚都是你的鄰居。不管結廬在何處,皆無車馬喧,高山流水不再是壁上畫,你真的可以漫步在大自然的懷抱裡,效法古人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現在,有這樣一座島嶼,島上牛山濯濯,遭受污染的河流貫穿其中,蟲鳥因為森林的砍伐而消聲匿跡,河流嚴重污染使魚群中毒而亡,這樣的慘景,真可謂人間煉獄。高樓大廈密佈,每天每天都車水馬龍,高山流水逐漸為世人所以遺忘,愚昧的人們,被科技化時代遮蓋了雙眼,一切追求方便快速,把大自然給拋諸腦後,你可曾聽見被人們所遺棄的大自然發出的啜泣!

 

是時候該清醒了,不該再如此肆意地破壞台灣這片寶島,上天賜給我們這塊如此富庶的土地,我們是該珍惜,只是人們被利益矇蔽了心智,為了賺進更多利益,心狠手辣地摧殘著這片土地,到現在仍未覺醒。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位高權重的政府官員們是否該幫台灣做些什麼呢?訂些措施防止人們的過度開發,「永續經營」才是王道!如此台灣才可以永無止盡地孕育這些無數生命。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