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一個關於畫的記憶(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陳立班系──吳婉寧同學    習作範例

 

記得每次探訪奶奶時,從古樸的客廳進入內部的小房間時,總會注意到牆上掛著一幅梅花的國畫,畫上梅花雖未經工筆細描,反而是隨意畫成,卻透露出梅花非常凜然、高潔不屈的形象,上面還用毛筆以楷書書寫著一首詠梅,並題上日期與作者雅號。我在國小時看著畫作紙已泛黃,心中不免好奇這是否為名家的大作,詢問父親,才知道這是爺爺作的。

 

爺爺,對我而言真是一個遙遠的稱呼,因為在我一歲多時,他已溘然長逝,我唯一記得的,就是再我週歲宴客的照片中,曾有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抱著全身被打扮得紅通通的我,對著鏡頭十分和藹而開心的笑了,他身上穿著一件長袍馬褂,非常像是從書走出來的儒生。

 

在聽著父親對爺爺的描述,才知道他是鐵路局的員工,最後一批從大陸撤退來到台灣的人,當年匆匆地和奶奶在鐵路新村裡安置了下來。聽爸爸說,以前爺爺對於不管是伯伯還是姑媽,甚至是父親,都非常地重視教育,教他們畫法和國畫決不手軟,因此父親才有如今的好文采。

 

看到這幅畫,父親總是感嘆道「有爺爺在就好了」,而這幅畫正是爺爺的代表作,他把他對國家的報忠之心與失去國土的心境都畫出來了,梅花正是象徵爺爺心中愛國的氣節。現在仔細想想,有許多名士在遭逢時代鉅變時,都曾藉著詩、文、詞、畫等抒發感言,有文天祥的正氣歌、屈原的漁父甚至丘逢甲也有詩作云此,而到了現在,我也逐漸能體會一些憂國的傷懷。

 

本以為這些憂 國優 君的文人只活在遙遠中國的歷史之中,現在卻發現,那文人就活在不遠的時空之中,爺爺雖然未曾當上大官,實際的行動、發言,但我從這幅泛黃的畫作竟然能看出他對時代鉅變的想法,藉由這幅畫,我似乎也能和爺爺對話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閱讀寫作──再生紙(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冠傑班系──詹懿玲同學    習作範例

 

「沒有一棵樹,會因為你手中這本書而倒下! 」再生紙的目的就是如此單純地去維護森林資源的永續利用,而附帶而來的好處,可能是你我從未見聞的。

 

一棵製漿用木須經歷數十年的風吹雨打仍屹立不搖,才能完成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卻清柔如羽的薄紙。而我們使用紙張,往往是不經意識地在潦草畫個幾筆之後便棄如草芥了!殊不知在這一寫一扔的過程裡,全人類已失去為數龐大的金錢和無價的珍貴天然資源,如雨林針葉林等。

 

近年來,國內力倡環保之聲漸受正視,但回歸你我生活檢視,仍有許多可改進之處。國內廢紙回收踴躍,世界數一數二,竟然還須自國外進口大量廢紙來生產再生紙!不免令人覺得荒謬。其實只要多些耐心仔細分類,廢紙也能變黃金,達到垃圾減量.減少各項汙染及延長垃圾處理場的使用壽命等好處。歐美各國甚至立法規定再生紙須占一定比例之用量。

 

基於以上觀點,再生紙是具相當經濟效益的環保投資,不只是資源的再利用,更是給你我一個重生的機會!

 

從自己出發,用行動改善周遭環境,讓地球恢復往日的盎然生機,重現生物生存的唯一樂土。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文章縮寫──豐子愷 車廂社會(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冠傑班系──詹懿玲同學    習作範例

 

火車在那時算是初試啼聲的一項新交通工具。不論人或貨物都像是整齊畫一打包裝箱似的載走。我迫不及待地購票選定難得的窗景雅座。景色瞬間活絡了起來不再是千篇一律的定格。又或者搭上長途慢車景色變換之餘又加入了人生百態的展演送別或是相逢,而進出站之間又好比是人生境遇的轉換使此行增添幾分感觸也更為豐富了。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