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寫作(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冠傑班──西松高中  廖昱瑋同學    習作範例

 

一、比喻寫作

 

1、書本:

 

明:書本像一個隨時在你身旁的朋友。

 

暗:書本是一台夢想的製造機。

 

略:書本,想像力置身的天堂。

 

借:灌溉培育底蘊的溫室

 

博:書本,如明師,如摯友,如未來,如藍圖。

 

2、網路:

 

明:網路似一條將你我連接的紅線。

 

暗:網路是一道劃越時代的指標。

 

略:網路,夢想和現實掙扎的一端。

 

借:寂寞都會男女糜爛的天堂。

 

博:網路,如指標,如媒人,如聯誼中心。

 

3、作文:

 

明:作文像那美麗的夢魘。

 

暗:作文是心靈沉澱出的產物。

 

略:作文,夢想的彼方。

 

借:用想像力和文學素養及美感繪出的藍圖。

 

博:作文,像惡夢,像任務,像責任,像使命。

 

4、愛情:

 

明:愛情如理想棲息的港灣。

 

暗:愛情是怎麼戒也戒不掉的惡習。

 

略:愛情,人人心中有所冀望的心靈歸宿。

 

借:年少無知的高中生心理憧憬的天堂。

 

博:愛情,如夢想,如歸宿,如天堂。

 

5、魚:

 

明:魚似正在安享晚年的退休者。

 

暗:魚是媽媽巧施妙手下的無辜犧牲者。

 

略:魚,怡然自得的旅行者。

 

借:濠梁下一條跨越千年的思想。

 

博:魚,似過客,似思想家,似受害者。

 

 

比喻寫作──我的心靈(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台北冠傑班──西松高中  廖昱瑋同學    習作範例

 

二、比喻寫作──我的心靈

 

我的心靈似在雨夜中低頭疾行的旅者,看著遠方無盡漫長的道路,心中不可避免的感到一陣陣的無力和失落。

 

我的心靈,總冀望將有終點出現在遠方,但卻無奈,那遙不可及的路總像是我快抵達時,又悄悄的向前蔓延一般,每當想停下休息時,心中總依舊惦記著這走不完的路,而咬緊牙關,逼著自己堅持下去,我的心,是望不見彼方的尋夢人,不停地向前懣疲步進。

 

我的夢,我的心靈,我的憧憬,似是永遠走不完的,我倦,我望解脫,但心中總有聲音似夢囈般的在耳畔吩響,那聲音低沉有力,竟在我快絕望時又注入了一劑強心針,要求自己堅持下去,我的心靈,是倔強的夢想家,是渴望逐日的勇者。

 

我的心靈,似在夜中疾行趕路的過客,路的目的在遙遠無方,但過客固執相信路途才剛剛要開始。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