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人際關係充滿著接納、衝突與交融,特別在衝突中,我們發現自己與別人的相異,也從中學習了解互相溝通與接納,進而對自身有所反省。

特別在求學過程中,衝突總存在於班級討論或朋友交談中。學生時期的衝突,反映出學生尚為浮躁的性格,也表示著自己的意見逐漸形成,開始與身旁的一切事物產生抵禦。在我自己的成長歷程中,特別在與朋友交談的過程中,發現或隱或顯的衝突。

還記得數年前,我曾與一位交情甚篤的朋友,因製作報告而產生衝突,我認為應當如此進行,他卻堅決反對,並再三地挑剔我所提出的一切想法。朋友的這種態度,讓我當下深感憤怒,但又因為考量報告的完成與個人交情,於是我只能保持沉默,等他將我一切問題都批駁完後,便結束了討論。當天我反覆思想,到底他為何要反對我?我詢問身旁其他朋友的看法,他們也莫衷一是,只對於該朋友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深感疑惑。這個問題影響了我幾天,而我也與該朋友保持沉默。直至報告日期逼近之時。

他顯得沉默許多。近日與他人的對話,也明顯減少了。我想了一想,認為說如果為了一次報告而與朋友決裂,並且不明事理就與之對立,這樣我豈不是一個無法與人正常溝通的人嗎?於是我鼓起勇氣,先向他因我不友善的沉默而致歉。我於是詢問他為何當時如此憤怒的原因,他於是跟我說出那段時間所發生的家庭因素,致使他以攻擊性的態度回應他人。我於是領悟到,許多時候他人不友善的反應,或許有其形成的因素,當我們如果突然遇到這種狀況,或許可以觀察他所隱含的苦衷,並且以聆聽者的角度,去了解周圍朋友不同的意見,使自己的視野更為寬廣吧!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張文瀚老師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