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若有人問我從小到大改變了什麼?我會回答:「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的作法、我的應對與我的態度,從中可看出端倪!

從我懂事開始就知道有一點與眾不同,那就是我的飲食習慣,由於家庭宗教信仰的關係,我打從娘胎便清口茹素,是標準的「草食性動物」,也因此在國小時會有許多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最常有的不同意見如:「吃素沒營養,以後長不大!」、「不是和尚才吃素嗎?那你爸媽怎麼結婚?」、「這個雞排好好吃喔!」等等。當時個性直接的我回答:「吃素怎麼會沒營養,不然我怎麼活到現在!」、「誰說和尚才能吃素,吃素跟結婚有什麼關係。」、「雞排的味道我聞到就覺得噁心!」諸如此類不經修飾的答覆,無意間也得罪週遭的人,當時的我雖然吃素,卻沒修口德。

但人總是會成長,一個原本尖銳的我,經過歲月地磨、事物地鍊,到了國中之後遇到一樣不同的意見,有了不一樣的回答:「吃素有營養,不信可以看我妹豐滿的身材就知道,她是最佳代言人!」、「吃素只是不吃肉的飲食習慣而已,跟一般人並無兩樣,還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我爸不是和尚,我媽也不是尼姑,理所當然可以結婚,行周公之禮,再來有我的誕生。」、「雞排好不好吃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這輩子我無福享用!」用委婉的方式來回應,有時會達到更好的效果,此時的我吃素修口亦修心!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最常有的是「吃素」這件事,而它也成為我心智年齡成長的指標,與人的應對進退隨的年紀增長的進步,朋友也變多了,甚至還會陪我一起吃素食料理!

經歷過這些事情,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別人和我意見不同的時候,沒有關係。重點在於怎麼與人有智慧的互動,如何「異中求同」,達到雙贏!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林雨新老師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