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監考怪現象 非選交白卷 怎當大學生?

【聯合報╱于如陵/大學副教授(台南市)】 簡諍國文善意引用

 

 

筆者擔任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監考人,兩天監考下來,我觀察到一些現象。

 

監考兩天中,共有六個科目(物理、化學、生物、國文、英文、數學甲)每科都有非選擇題的部分,如果我的監考考場不是特例,應該和大多數考場情況類似。我注意到每節考試都至少有十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在答完(或說猜完)選擇題後,就百般無奈的等著交卷時間來到,或是乾脆趴在桌上睡覺,等到可以交卷時,馬上跳起來交卷。

 

其中非選擇題的答案卷完全是白紙一張,除了國文的非選擇題(作文)還能瞎扯幾句以外,其他五科非選擇題都交白卷的大有人在,這種學生的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在少子化的今日,有考就上,他們可能全都會被大學錄取。說得難聽些,隨便一個國中生來考這些題目,除了非選擇題寫不出來以外,所得到的分數可能也足以被大學錄取。

 

我覺得大學還是應該有個最低入學門檻,依我之見,除了作文,其他非選擇題部分全部零分的考生,完全不具有思考判斷的能力,實在不應該進入大學。請教育部長與各大學校長深思,讓這樣的學生進大學,他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2008/07/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