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我指考非選零分 大學照樣念得通

【聯合報╱黃佳平/研究生(高雄市)】 簡諍國文善意引用

 

 

三日「非選交白卷,怎當大學生?」一文,認為除作文之外,指考非選題零分的學生恐不具有上大學的程度。正巧,我在六年前就是那種作文之外非選題零分的學生,本人去年剛從國立大學畢業。

 

在檢討帳面上的分數之外,更該檢視分數背後所代表的意涵。雖然「多元智力」的概念已經為眾人所熟悉,但我們的大學入學制度依然極度偏重於考試能力。不管是學測或指考,其實都只能測出一個人某部分的能力與知識。由考試測出的能力,究竟跟念大學之間是不是有關係?有討論空間。

 

大學相較於高中,仍然是一專業較為分化的學習環境。在高中裡學習的許多科目,其實跟大學裡許多科系關係不大(當然,不是全部)。以筆者曾就讀的社會工作學門為例,我們著重的是各種社會福利政策、社會問題分析、個人諮商等專業,這些領域跟高中課程一點關係都沒有。

 

換句話說,就算我高中地理歷史數學物理化學非選擇題統統零分,也不會因此念不懂大學裡的課程。

 

【2008/07/04 聯合報】 


簡諍老師短評:
前文監考老師的立場是為學生的未來擔憂
本文的立場是討論考試測試標的與入學就讀後的關連
但這位黃佳平研究生一段「正巧,我在六年前就是那種作文之外非選題零分的學生,本人去年剛從國立大學畢業。」之文字,看在很多老師眼中,都可能產生誤導學生的嫌疑。
雖然我個人在教育立場上,也認為考試成績與日後學習並無直接關係,但「非選交白卷」我個人認為代表考生對自己的不尊重(再次強調 我個人認為  )

如果你是家長,你來監考,你一樣看到那位監考老師所見「我注意到每節考試都至少有十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在答完(或說猜完)選擇題後,就百般無奈的等著交卷時間來到,或是乾脆趴在桌上睡覺,等到可以交卷時,馬上跳起來交卷。」

然後你赫然發現,那趴在桌上留了一灘口水,交出一張「非選白卷」的帥哥,是
>
>
>
你兒子!
>
>
>
你現場會有什麼動作?
>
>
>
摸頭         說        乖!這五百拿去買乖乖!
>
>
>
嗯!台灣是有前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