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如果當時……(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中壢班系──張筠茹同學    習作範例

 

重返過去,一直是很多人的夢想,如果我能重返古典時期,阻止貝多芬寫下第九號〈合唱交響曲〉,或許貝多芬就能作出更多動人的樂曲了。

 

從前有個傳說,每位偉大的作曲家一旦作出生平的第九首交響曲,都將馬上面臨死亡。貝多芬當時在寫這首交響曲時,突如其來的引發心病而死。如果我能阻止他著手寫出這首樂曲,或許他可以活得更久,再為這世上留下更多經典的樂曲。

 

貝多芬生前創作唯一的歌劇〈費黛里奧〉是音樂史上不朽的作品,每次有紀念貝多芬的慶典上,都會上演這齣經典的歌劇,如果我能阻止他寫第九號交響曲,或許今天我們就能看到更多齣貝多芬所作的歌劇問世了。

 

回憶貝多芬的一生,從小和酒鬼父親生活,每天半夜還會被打醒逼迫練琴,長大後作品卻一直不被看好,晚年又面臨失聰的悲劇,這樣坎坷的一生,卻因為寫下那首交響曲,甚至英年早逝。

 

貝多芬一生最敬佩拿破崙,甚至為他創作第三號〈英雄交響曲〉,可惜拿破崙卻不能看見他的作品,讓他一生懊悔不已。

 

如果當時……我能重返古典時期,阻止貝多芬創作第九號交響曲,或許他就有機會讓拿破崙瞧見他的作品,又或者他能為這世界留下更多不朽之作。我多麼希望我能重返光陰,和貝多芬相遇……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