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寫作─一個關於二胡的記憶(學生作品)

簡諍國文中壢班─謝官俸同學示範寫作

  夜風輕撫,餘音裊裊,爺爺那走過歷史的二胡,依舊在我心中嘆息著無限傷悲。
  簡陋與平凡,是我爺爺一生給我最大的印象,在他臉上的皺紋中,我看見了文明與人文的蛻變,他不是聖人,也不是眾所皆知的偉人,他是我房裡老舊二胡的老主人。
  一抹淺笑,可傳遞心中感觸;一句言語,可警惕世間愚人,而我的爺爺,用他那碰觸過文明興衰的手,在我小學五年級暑假的夜晚,奏出了他對曾走過的事物的感觸,那淒美之音,是用心演奏的,是對過去歲月的感慨。
  在我小學畢業前,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爺爺走了,留下的是他那珍貴的二胡,經由爸爸的陳述,我才了解,原來那晚我所聆聽的哀樂,是爺爺心中最悔不當初的記憶。
  在我爺爺年輕氣盛時,有一個赴美工作的大好機會,他也把握住了,在美國的穩定,使他逐漸忘卻了身在臺灣的父母親,等他衣錦還鄉之時,他父親卻只留下了一個二胡,要他在那音樂中,省思過去。
  二胡上原有濃濃的血痕,是曾祖父的結尾,肺病的折磨,讓他在那二胡上留下令人深思的過去,爺爺在黑夜感嘆著自己追逐名利的代價,他給過的,那音樂流露出的,是遺憾、悔恨,哀愁持續在他的音樂中,在那二胡中,對於歷史與過去的記憶,只剩二胡在唱著,在後悔著。

歡迎同學觀摩,與各界人士批評指導

 簡諍國文    網路小組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