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是一雙健壯的手;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是一雙充滿力量的手;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一掌一掌打在我臉上、身上的痛,以及當時內心如浪濤撞擊般不斷掀起的恐懼。

 

嚇出一身冷汗;思緒又回到去年秋天,又是那段畫面:被一群人包圍,沒有其他原因,唯一的理由是他們心情不好;頑強的我,就像凜冽寒冬來臨前,兀立的寒菊,想以弱小的力量抵擋狂風的侵襲;一擁而上,我沒來得及反抗,眼前出現一雙手,強而有力、暴露著青筋的手,然後,自詡為一株寒菊屹立的我瞬時成為一塊翻落、變了形的蛋糕。

 

自習時間,我努力翻閱著書本,努力做著重點整理,努力做著課程筆記;我知道只要我ㄧ抬頭,就又要看到他那惡狠狠的眼神;我知道只要我ㄧ抬頭,又要看到他拳起雙手,掰著鈕釦;只要我ㄧ抬頭,又要看到他活動著雙手,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音,彷彿對著獵物齜牙咧嘴、不斷威嚇的狼;或許,我真的只是一隻羸弱的羊。

 

辛棄疾是怎麼度過的?在那異族橫行的年代。司馬遷是如何熬過的?在那動輒得咎的艱困環境下。孔老夫子又是如何調適自己的?當他一車兩馬周遊列國,沿途卻皆是冷嘲熱諷;當他櫛風沐雨,沿路卻盡是睥睨揶揄;當他滿腹惆悵,卻看到從衛國送回來,成為一車肉醢的得意弟子!當時的他,又是什麼心情?

 

從思緒中驚醒。依稀中,那雙手又再度掄起;迷濛間,那雙手又在眼前飛舞;瞬間,那些痛楚又如剛出鞘的刀,一痕一痕的從我胸口劃過,伴隨撲通撲通的心跳節奏,一湧一湧的冒出鮮紅的血……。

 

為什麼這些有名的歷史人物,能在如此險惡中,創造獨立不凡的身價,而我卻只能默默承受?為什麼這些萬古流芳的名士,能在春冰虎尾上聳立不搖,而我卻只能如此無奈的迎向?做著筆記,我想著;畫著重點,我想著;翻著書本,我想著;我難過,因為就連在夢中、在思緒裡,我都如此的不堅強。(全文741)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蔡恆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想起的那雙手(範文)

 

挑燈苦讀,當夜的猛獸已悄悄跨過午夜的鐘響,吐出冷冽霜氣,四周萬籟俱寂,只留下斗室中幾許蠹蟲的跫音。我緩緩走進廚房,尋覓著爐上煨著的親情,掀開鍋蓋,香氣流洩滿室,點燃了一屋子的溫暖,我彷彿看見父親熬湯的神情,堅定而專注,微微顫抖的手中,兜著滿溢的父愛。常常,想起那雙手,我總是在裊裊上昇的蒸氣中,模糊了雙眼。

 

常常,我想起的那雙手,是父親白手起家的雙手。他不擅交際,靦腆木訥,但是他用他的雙手,與母親胼手胝足,建造起這堡壘的一磚一瓦;他用他的雙手,與母親篳路藍縷,開墾這荒地的一礫一沙。他的雙手撐起了天空、踏穩了地基;他的雙手遮蔽了風雨、點綴了綠意。父親的雙手——那雙我常常想起的手——是一雙造物者的手,是一雙建造「家」的手。

 

常常,我想起的那雙手,是父親親自下廚的雙手。他無視「君子遠庖廚」的古訓,認同「新家庭煮夫」的新意。他用他的雙手,牽起母親的手往市場逛去,他用他的雙手,拎著滿袋食材回家。他喜歡與家人閒話家常,他喜歡品味寧靜,他喜歡燒出一桌佳餚,填飽子女的口腹,營養家人的身心。父親的雙手——那雙我常常想起的手——是一雙魔術師的手,是一雙變幻「愛」的手。

 

也許,父親的手,也曾描繪過遠大的夢想;也許,父親的手,也曾擁抱過年少的輕狂;也許,父親的手,也曾細數過愛恨的印記;也許,父親的手,也曾搥打過傷痛的背離。如今,只剩下歲月淡淡滑過他的肌膚,清洗過往的痕跡,任憑厚繭生根,青筋如蛇,纏住一雙停航的翅膀;如今,只剩下幾許狂放後的平淡,他只擁抱他的家庭,任憑風雨如晦,他依舊平靜如水;任憑春去秋回,他依舊甘美如茗。

 

時光無聲無息流逝,無情吞噬了那少年的豪氣,卻讓他成為一個名叫「父親」的英雄。思想至此,心中湧生無盡的感激,正如同手中的熱湯燒燙著溫度。「夜深了!快去睡吧!」背後傳來父親輕聲的叮嚀。我轉頭望去,父親遞給我一襲薄衫,如同薪火相傳的火炬,如此溫暖,如此耀眼,從他逐漸蒼老的手中——那雙我常常想起的手中——我接下了他給我的,一生永不熄滅的父愛。(全文823)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朱庭筠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熱愛打網球的我,曾站上全國舞台,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我拿著球拍,雙眼緊盯著對手的發球,球升空,「波」的一響,球賽開始了,汗水順著臉頰一顆顆落下,就在汗水離開臉頰的那一刻,對手的球斜削了過來,是一個會落在場外的球,但當球落下,它卻沒落出場外,而以極難置信的落點,壓到場角而彈去,這是顆攸關輸贏的球。我奮不顧身的斜向起跳救球,而當我起跳的那一瞬間,全場摒息,只聽見左腳一聲,韌帶斷了,球也在我所及不到的地上彈走了,只剩我倒在地上。

 

我被送進醫院,我的女友在旁聽醫生的解釋,對我的傷勢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接著掩面流淚抱著我,她溫柔而顫抖的手,在我背心,傳來一陣溫暖。

 

我腳踝的韌帶稍微脫離了,短時間內不得回到球場上去,我心裡好難過且害怕,害怕我無法再次拿起球拍,再次換上我那一件短褲,於是我像是喪失靈魂的軀體躺在床上,雙眼無神。她的手,緊緊握著我,給我支持。

 

女友經過了許多與醫生的談話與諮詢,希望我能開始復健。但只要我一彎起腳,我便痛不欲生,久而久之,我開始害怕那平常人習以為常的走路,我開始依賴輪椅,我開始放棄站立。就在每每惰性壓沉了我想再次振作的意志時,那一雙溫柔而白晰的雙手,抬起我的左腳,吃力地抬起......。我不忍,再一次,我要自己不要讓那雙手再辛苦。

 

如今,我已可以快走甚至輕微的跳動,我又燃起了心中的鬥志,那一隻我原本害怕而放棄的左腳。如今,我的左腳慢慢地復原,而成長茁壯的,卻是我的心。

 

如今,銳利的眼神再次緊盯著對手的球,全場的歡呼,我,重新找回了自我。只見場邊那一雙白晰的手,在陽光燦爛之下,為我鼓掌。(全文654)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關山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範文)

 

那雙手,上了冰冷的手銬。

 

「是花,就要綻放一回;是男人,就要瀟灑一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哥哥意氣風發的大聲喊著。我只能投以崇拜的眼光,雖然還不太了解,但哥哥是英雄,他說的絕對不會錯。他雖然不愛讀書,但說的話都很有力量、聽起來似乎也很有道理。

 

哥哥的那雙手,充滿了力道,而且常常是握著拳的狀態,對他來說,說什麼都是多餘,拳頭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問題會一再出現,而且越解決就越多,最後那雙手拿起了武士刀,以一種壯烈的姿勢,鑄下了大錯。

 

後來,這雙手好像變了,會寫下對家人的思念、會捧起書本、會做些小小的工藝品、會一手握著話筒,一手貼著玻璃,堅定明白的告訴我,真正的是非是什麼。不管在哪裡,不管在什麼場合。哥哥還是英雄,所以他說的還是不會錯。

 

再後來,這雙手穩穩的轉動方向盤,到各個地方卸貨,這雙手也托起一個又一個沉沉的紙箱,青筋顯而易見,汗珠不斷從毛細孔中鑽出。來來回回,舉起放下,偶而抬高,拭著額頭的汗。我覺得這雙手更好看了。

 

但卻很少看到握拳了,甚至有一次,貨車被追撞,對方怒氣沖沖的下車大聲咆哮,還捲起了袖子,哥哥的那雙手卻是拍拍他的肩,然後遞出一支煙,點了打火機,再請那個人一起等保險公司來。

 

我想,這雙手變了,所以提出了我的質疑。

 

「這雙手是有很大責任的。」此時這雙手抱著他可愛的小孩,逗弄著。接著說「常常,我想起那雙手,被限制住自由的手。」(全文582)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團隊劉秀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