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的獨白(奇文)篇
99學測國文科的閱卷工作已經開始,每位閱卷老師都是如此的勞苦功高,但如果他們在閱卷中心看到了下面的某篇文章(尤其是最後一篇),他們的反應該會是.......

(以下內容,有部分相當驚聳,閱讀之後,若感身體不適,請盡速就醫!!!)

範文01

「刷」是水聲吧!我本能的想著。

當我想坐起身看看我身處何方時,我驚覺到我已不能站立。那對支撐著我矗立於無數日月之中的足,到哪兒去了?我掙扎著,想翻身看清身旁的一切,卻徒勞無功。只能用眼神和我所熟悉、所生息的天地發出求助的訊號。

我 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噩夢!我所信仰的一切,如今只剩下周圍的黃土一片。河神也不再唱出婉轉的曲調,海神的怒號將之湮滅,風兒也似乎忘記沐浴了,帶來一股腥 臭。而我的枝幹也不復蹤跡,只留下一個殘破不堪的軀殼,被狠毒的陽光曝曬著,癱在鹽分過高的泥濘裡任憑海潮戲謔式的淘洗。

的確,我不屬於這個環境,對於身旁舉著大螯想和我一決高下的小螃蟹們來說,我確實是個入侵者,占領了他們生存的空間,但他們能了解我的苦衷嗎?我無意闖進他們生活的場域,卻只能無力的躺在這裡,這無非是天神給我的難堪啊!

我本是居住在海拔1000多公尺的山區,我的親族世世代代都定居於此,那兒的空氣帶著青草和露珠的氣味,是最能振奮精神的。涼爽卻不具寒意的氣候,配合雨水的滋養和陽光溫和的輕灑使我長得又高又壯。遊人的讚嘆使我感到愉悅及滿足,我也樂於和他們分享這片天地的美好。

但 人類卻將我們的友善,變成傷害我們的籌碼。每當我們敞開懷抱去歡迎他們的時候,萬萬料想不到他們竟是如此兇殘的回報我們,以「萬物之靈」的高姿態,對我們 予取予求。取我們的果實、砍伐我們的枝幹,甚至是將我的親人全部剷除,作為耕地,甚至蓋起了樓房。往日樹木參天蓊鬱的景象已不復見,和我們一同長大的玩 伴,也因為人類的入侵,逃的逃,散的散。有的早已成為歷史,只能從圖鑑上懷念牠們的身影。

我 們的求救,在一台台怪手震天的轟隆聲中被漠視了。在經濟發展的口號下,保護環境,捍衛我們的生存似乎是不合時宜的訴求,只能任憑財團宰割。有幾次雨季,我 的兄弟都因為站不住腳而離開我了,我拼了命的想拉住他們,卻又怕自己也跌入深不見底的山溝之下,成了開發山林的祭品,只能咬著牙、噙著淚,為了生存,不斷 的忍耐。天真的以為當人類得到他們所需要的物產以後,就會離開,大家都能得救,山林的往日榮景就能重現了。

大風大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類對於大自然的需索無度。「想要」的總是比「需要」的多出太多太多,多到這片山林無法承受。

我選擇獻身,獻身給我畢生熱愛的山林。

我不再是人們仰望的巨木,也不再擁有繁盛的枝葉、厚實的支幹而頂立於天地之間,但我從未放棄我生存的信念。如果我的犧牲,能讓人們有一絲絲覺醒,讓我記憶中的美麗家園可以重現,即使是做一具腐爛的漂流木,就這樣被海潮啃蝕直到消失殆盡,我也不會有任何遺憾。(1049)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詹懿玲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2

你 們說,當我游進水庫,將會帶來水源污染;你們說,當我闖進海灘,就會妨礙整體觀瞻;你們說,當我捲入客輪,將會造成機器阻塞;你們說,當我誤入航道,將會 導致船隻危機……。可是,要不是你們濫伐無度,怎麼會讓我淪為你們口中那無用又髒亂的「漂流木」?我倉皇失措,隨波逐流,有哪裡讓我停留?我有口難言,流 離失所,有誰能夠為我申訴?

親愛的,地球的子民,現在,有誰可以懂得我,無聲的獨白?

我 寄生在這天地間,已經數百年了,比你們當今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類,都還要古老、還要長壽。我看過歷史的興衰、英雄的成敗;也嚐過氣候的變遷、土壤的厚薄。曾 經,我用廣大的根,深入土地,痛飲清甜甘露;曾經,我用舒展的枝葉,籠罩天際,怒放山河之美。曾經,我是你們口中崇拜敬畏的神木,是你們眼中與天地同壽的象徵。

親愛的,塵世的大眾,現在,有誰可以傾聽我,沈默的吶喊?

你 們進入山林,滿足地吸取我釋放出來的芬多精,徜徉在大自然茂密的懷抱;你們潛入原始,貪婪地探索未開發的處女地,竊取屬於地球全體的資源。你們逞著人類的 無知,對自然界蠶食鯨吞;你們打著文明的旗幟,對我們粗暴攻擊。你們有的人大聲疾呼「綠色消費,永續經營」,有的人卻默默縱容「濫墾盜伐,需索無度」,難 道你們忘了,是我為環境抓住土壤,調節水源?難道你們忘了,你們老祖宗「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的教訓?

親愛的,盲目的人類,現在,有誰可以感念我,無私的付出?

當 我被洪水及豪雨猛烈撼動,連根拔起,我只能遠離家園,奔向未知的前程。當雨水不停落下,彷彿上帝的眼淚,為大地悲泣。我心裡惶恐不安,隨浪奔流,祈禱下一 秒,天邊會出現一道,名叫饒恕的彩虹。沿路上,我看到無辜老百姓的眼淚,就像土石流般猛烈,這些人跟我一樣,失去了同伴,家園面目全非;這些人跟我一樣, 惴惴不安,邋遢骯髒,不知道失去的究竟有多少,也不知道未來的家在哪裡。

親愛的,重創的臺灣,現在,有誰可以了解我,深沉的悲鳴?

你 們說,我是一根醜陋又骯髒的漂流木;你們說,我毫無利用價值,是環境的殺手。也許吧!可是我依舊期待,期待著有一天,我會被善心的藝術家撿去,雕刻成不一 樣的面貌,期待著有一天,我會以不一樣的姿態,綻放不一樣的美麗;就像我期待有一天,受傷的人會重獲健康的可貴,流浪的人會重回家庭的溫暖,創傷的大地會 重拾過往的生命。我等著,我盼著,我默默呢喃著……。(962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朱庭筠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3

頭 頂上是空曠而廣袤的藍天,我漂浮在這一片湛藍之中,跨過地獄的業火,行過天堂的邊陲,我還記得哪裡是我的來處,我還記得我行過的斑駁天堂路,我還記得那一 日天風雷動,地獄與天堂在一瞬間塌毀殆盡,悲苦的哭嚎與歡樂的夢土,都如同那條發怒的溪、如同那瓢汙濁的水,奔流到海已成隔世。

左右還有我的同伴,同我一起,仰頭是平靜的藍天,身後是溫柔的大海,我們回到了那誕育我們的原始,我們回到了那容納美醜的混沌,在這裡我們並不孤獨,而我們已經孤獨了很久很久。

記 憶綿延成蜿蜒的道路,猛然一瞧很像是我們西流向海那猙獰的土石之路。我記得那些傳統的先民,他們與我們共存共榮,他們與我們結為一體,他們活在我們之中, 我們活在他們之中,不分彼此,相寧相安。我記得那些強壯的男子與美麗的女子,他們的瞳孔裡有自然的睿智,他們的呼吸裡有溫柔的愛戀,他們的血液裡有土地的 脈動。我看著他們,看著他們一代一代,生生滅滅,傳衍不息。

什 麼時候開始我們是成為孤獨的一群?在平地人帶著各式各樣的東西進來了以後。鐵皮代替石板,柏油鋪成道路,山被炸開,水被切割,嬌弱的果樹侵入了我們的地 域。我們站得直挺挺的,頭上頂天腳下立地,可是我們沒有眼可以流淚,我們沒有口可以吶喊,我們站得直挺挺的,孤獨的聳立在雲朵的故鄉,看著溪床瘡痍,看著 山峰憔悴,我們站得直挺挺的,經歷著這片土地的寸土寸裂,寸心寸灰。

像是經歷著聖經的末世,預言的洪水終於撲向這片狼藉的土地。

生命一點點一點點的消逝,星星一顆顆一顆顆的熄滅,當迎接著這末日的大水與審判,我終於站不住腳,成為殞滅的流星,和那些哀哭、那些生命的白幡一起,擺渡過這條命運之河。

命運之河的終點通向多情而無情的母親,大海溫柔的接納我們,撫慰我們如同撫慰她受傷的孩子。而過不了多久,她又將吞噬我們如同吞噬她賴以生存的養分。

我能聽見雲朵上方生命的悲苦與脈動。

奔流到海已成隔世,而我還未喝下那奈何橋畔的孟婆湯,我尚且記得哪裡是我的來處,那裡是雲朵的故鄉,有生命的最初與最終,升起了天地的白幡,那裏是我最美的夢土,也是我最深的隱痛。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郭庭茵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4

我想動一動,好伸展一下被埋在沙泥中我身軀,鹹味的海風混合著雨水,不斷打在我身上。不同於山上那清新的氣息,這裡的空氣帶著腥臭腐敗的氣味,我睜著眼無力的看著海灘上的一切。滿目瘡痍,再也沒有比這四字更貼切的用語。

做 為一棵三百歲的樹,我還算能平心靜氣的看待剛剛經歷過的一切;從我還是棵小樹時,我就知道身為一棵樹最大的幸福是:靜靜享受陽光的洗禮、雨水的潔淨、蟲鳴 鳥叫的動聽。但當我過了兩百歲的生日時,我發覺到身為樹的平靜恬淡一天天在消逝。我在此地生、此地長,矗立在這座島上幾百年,我看過有著落日殷紅般毛髮的 人類、留著長辮子的人類,短髮、油頭、身材矮小的人類,這些人類來來去去,不變的是他們總會砍下林中的長輩,獵殺林中的動物。我曾如此的痛恨人類,他們貪 婪饑渴的眼光總在我們身上游移,骯髒腐臭的手總在我們身上丈量,腦中想著如何把我們剝皮砍下,對於自己別有所圖的人類,我們總是伸長了枝葉,努力的使他們 迷失在山林裡。

算 不清楚過了幾年,我只知道越來越少動物在我身邊嬉鬧,卻越來越常聽到鑽心刺耳的機械聲響起,彷彿地獄裂口中的鬼差索命,糾結纏繞於耳邊,聲聲不息。風無力 地傳達著樹木的低訴悲鳴,「轟」然聲起,配合著樹木折斷時的撕裂聲音,又一株樹,被迫結束他們的生命。面對越顯頹敗荒涼的景和年年鬆動的土石,我低頭輕語 要枝椏中的鳥兒趁早離開我身邊,我已可以預知或許哪年夏天,狂風暴雨之後,我會如同對面山坡上的那片樹林,轉瞬滑落這養我育我三百年之處。

「記著現在位於xx海 灘上,這邊已被漂流木和土石垃圾所覆蓋,完全看不出原有的樣貌」。人聲打斷了我的思緒,是兩個人類!我掙扎著要風晃晃我的枝葉,告訴那兩個人類,半山腰 上,有戶人家被土石掩埋,那戶人家有位善良的男孩,上次把從我身上跌落的幼雛給放回窩裡。在我被雨水沖刷下來的時候,我用我的枝枒勾了他一把,使他不致被 土石所傷,只是雨太大,土石太快太滑,我抓不住那個男孩,你們快去救他!我焦急的看著人類在海灘上艱難的行走,越走越遠。

焦急?是的,我痛恨人類,但我更痛恨人類永遠都不聽聽風的、雨的、大自然的話,不然他們不會這麼肆無忌憚的開墾砍伐,置大自然的警告不顧。我痛恨人類永遠只看得見自己的狹隘的心。(902)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葉胤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漂流木的獨白(奇文)篇





各位讀者,你們覺得這篇文章應該給幾分呢?

簡諍國文網路小組極度驚恐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