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1

電影《艋舺》裡提到:「五根手指頭,合起來才是一個拳頭」。合作的光束從電影投射到我心中,憶起那段用汗水、心跳、熱情、執著鋪陳出的合作無間……。

曾經,在烈日當空下揮汗如雨;曾經,在陰霾密佈中奔馳前行;曾經,在大雨滂沱中跌倒在地……。我們用我們的方式交換青春,一棒一棒,傳遞著年少輕狂的火炬,一次一次,延續著榮耀至上的使命。當槍聲響起,合作就揭開序幕,如同骨牌前進;更似蝴蝶效應,環環相扣,緊緊相依。友情,發酵在磅礡的大隊接力裡。

安排隊友、學習傳棒、慢跑熱身、調整練習,每一個環節,都左右著輸贏;加油打氣、彼此勉勵、雀躍不已、灰心哭泣,每一個時刻,都書寫著記憶。當時的我們,微不足道,卻傾其所有;當時的我們,單薄無力,卻相輔相依。我們從初生之犢的原點起跑,飛也似的前進,我們的目標不在遠處,而是在 一百公尺 以外的,那個名叫「同伴」的身影。於是乎,我們在熱血沸騰中撼動著天地,在眼神交流中緊握著堅定。「加油!」當下一棒奮力起跑,仍聽見我的吶喊,在唇邊激動著、在心上燃燒著,目送他遠去。

合作,增加了勇氣,平添了信心。透過你來我往、集思廣益,單薄的力量被串連起來,平面的生命也能夠具體。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當知道在萬眾之中,有一人、甚或是一群人,與我夢想相同,與我攜手前進,腳踩在地上時,好像就變得踏實些,心,也確定些,未來,也更令人期待些。

張愛玲曾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多麼寂寞又一針見血的譬喻。是吧?是啊!但好險,從跌跌撞撞的成長中回顧過往,仍發現有好多人,與我相遇、相處、相知、相惜,在別離到來之前,用一點一滴的合作,淬煉成最可貴的經驗、最動人的記憶,陪著我,一路前行。

(全文708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 朱庭筠老師現場示範寫作完成)

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2

人生中,每個人都像是一片小拼圖,需要集結許多片,才能構成那美麗的圖畫。而我曾經在場戲劇比賽中,也是一片小拼圖,與我的夥伴們共同拼出了那屬於我們的戲劇,那屬於我們的感動。

猶記得國中剛入學,彼此都很陌生,導師為了增進班上感情,在班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要讓全班辦場分組的戲劇比賽。「戲劇」,我從沒嘗試過,更頭痛的是居然要分組,若是個人報告對我而言可說是易如反掌,但害羞內向、不擅溝通的我,團體合作可是難上加難。看著同學一個個的分好組,我就如同在舞會等著舞伴的女孩,期待別人邀約,終於一個天籟響起,是副班長:「我們這組少一個人,請問你有組嗎?」內心的喜悅無法克制,直說:「還沒還沒,我很樂意跟你們一組」,就這樣揭開了合作的序幕。

 課堂上,老師開始讓全班討論劇本,副班長自願擔任組長,劇本從無到有是最難的,三個主題:「浪漫劇、悲劇、童話劇」僵持不下,不同的意見交雜,開始有火藥味產生,而在旁思考默默不語的我也被波及,被說沒有參與,殊不知我很想發表,但內心的沒自信,使總要脫口而出的話又吞了下去。幸好組長有開始緩頰,緩和大家情緒並給予我安慰,說著:「爭吵無法處理問題,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最後六人用投票決定浪漫劇當選!隨之的劇本討論,我開始嘗試發表意見,沒想到被大家採用,內心漾起著一番前所未有的快樂。

劇本討論完,分配角色,組長也著手統籌其他工作,最會造型打扮的同學負責服裝,有同學喜愛音樂,負責搭配音樂;有人設計對白,有人編動作設計,而我終於可以發揮自己的美術長才,負責設計道具,大家各司其職。回家之後,一面創作著道具,一面背著對白,想到大家為了戲劇比賽那麼努力著,讓我更有衝勁。

以為事情可以很順利,但沒想到第一次的彩排卻因為大意及緊張失誤連連,有人忘詞,有人忘了帶服裝,而我則是放不開,動作綁手綁腳,一齣十分鐘的劇,排得零零落落,懊惱全寫在大家的臉上。老師在巡視每組情況時注意到了,給予建議及鼓勵,大家也重新提振精神,並調整動作及加強排戲合作默契。

 比賽當天,全班可說是十分熱鬧,各組都做了齊全準備,看著台上同學的表演,內心又是驚嘆又是緊張。上場時間到了,我深怕過去自己的放不開,會拖累整組成績,於是鼓起勇氣,突破以往,釋放最大的表演能量,整組流暢生動的表演搭配精心設計的服裝、音樂及道具,得到台下如雷的掌聲,也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為這次戲劇比賽,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藝術是美的,可是合作創作的藝術更美,正因為人類懂得了合作,才為世界創作了更多的美。」感謝老師,讓我有這次合作的機會;感謝同學,讓我擁有如此可貴的合作經驗:不管在溝通磨合、培養默契、群策群力、互相分享上。這珍貴不僅是獲得榮耀,也讓我學習到別人的自信,進而改變了內向的自己,更深入認識這一群朋友,得到珍貴的友誼。友誼如油彩,我們共同調色,描繪出這一幅美麗的圖畫;友誼如珍珠,我們共同穿綴,連成一串璀璨的項鍊,這次合作所留下的歡樂、投入、和眼淚、笑靨也將在我的記憶深處歷久彌新。

全文共1215字,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 左璇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3

在我印象裡,有一次最深刻,也最可貴的合作經驗。

「哇──哇──哇──」小孩兒的號泣又再度震天價響,我和兩位弟弟遙遙相望,各佔住客廳的三個主要據點,不知道誰該先行動,誰該先出聲。或許是見我們並未有任何越線的行動,小孩兒哭泣的音量稍加減低,漸漸變成緩慢的抽噎……,這時似乎是我們行動的好時機!可是就在此刻,這小子似乎警覺到我們的行動意圖,「嗚、嗚、嗚……」的短暫哽泣後,又是「哇──」一大串洪亮的「悲嚎」!

我們六隻眼睛大瞪瞪地如即將脫落的牛鈴,但我發現在我後退的同時,大弟也很有默契的退了一步,小弟則在這時候拿起了身旁的鑼鼓,「咚鏘」、「咚鏘」地敲了起來……小娃兒的哭聲停止,注意力轉向聲音傳來的方向,我和大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這剛滿週歲不久的小小孩,小弟眼見我們行動,更是加緊全力地敲擊,為了更有效率的吸引住這廝的注意力,甚至跳踉了起來。

我和大弟同時來到小娃兒的背後,他一手撈住小娃兒的雙腋,順著力量向上提起,我則用最快的速度將他的尿布往下脫,掏出預備好的濕紙巾,由雙股間往後挪移,一張、兩張、三張……,直至小娃兒屁股上的黏糊完全潔淨,再撲上已沾好的痱子粉。小娃兒也感受到「敵人入侵」,正極力地扭動,但眼光卻又離不開一會兒跳,一會兒叫,不斷發出聲響的小弟。大弟的臂力漸弛,眼看小娃兒就要脫離他的控制,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步驟,「褲型的紙尿布」,順著小娃兒的踢蹬,抓準時機讓尿布勾住他的左腳,然後左手拉住他的右腳,右手將另一邊褲口抓緊、套入、完成。就在這一瞬間,小娃兒也正好完全著地,回復到他剛剛警戒前的姿勢,等他回頭,我已經和大弟一人拿著一部份剛剛的「戰利品」,回到原來的位置。

「呼──」三個人同時大大的喘了一口氣,小娃兒是姨媽的小孩,因為某些特殊因素將暫住我們家一星期,但是生性害羞的這位小小孩,竟然因為人地生疏的撒賴起來,我們三兄弟也變成他眼中的「頭號壞人」,只要我們一接近,他便嚎啕大哭,即使我們所要做的,是幫他換尿布、餵他喝牛奶。所以我們只好為他「量身訂製」出這樣的合作計畫:藉由分散「敵人」注意力,達成妥善照顧的「使命」。

小娃兒在對我們這些人的面容不再陌生後,開始會對我們微笑,對我們撒嬌,但是到了他該耍賴的時候,他可是一點兒也不會對我們客氣。這次的經驗雖然短暫,但對我和兩位弟弟來說,卻是意義非凡。我們在這短短的七天內,體會到照顧小孩竟是如此的累人,也體會到「照顧好」小孩,是一件多麼有成就感的事,別的不說,光我們這個完美無暇的「合作計畫」就值得驕傲上好一陣子了。

(全文1037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 蔡恆老師現場示範寫作完成)

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4

寂靜的夜裡,沒有繁忙,沒有喧囂,月如彎勾半懸天,準備愉悅地進入夢鄉。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先一上一下,再一左一右的搖晃,傳來一堆的尖叫聲,不難想像當時的尖叫聲有多響亮,伴隨著劇烈的晃動,應和著聲聲的驚恐,然後開始聽到東西倒的聲音。幾秒後,燈熄了的那一瞬間,從地底傳來撕裂的轟隆聲,房屋倒了,心,也碎了。黑矇矇中,只剩下親人呼喊求助的聲音,一直有個聲音不斷的迴盪著,由近而遠,由遠而近,頓時聽見一陣「叫聲」便尋聲望向原本的家——只剩下一堆斷垣殘壁,響在你我的心頭上。

一位頭髮斑白年邁的婦人,決定回家拿東西,但卻發現原本的家只剩下一堆瓦礫,根本不知該從何找起,阿嬤忍不住掉下淚,此幕場景真令人鼻酸。

於是,一批批的義工蜂擁而至,從外縣市紛紛趕來協助,盡一己綿薄心力,暫時除去令人欣羨的職位,來到等待救援的災區;離開需要照顧的家庭,毅然決然投入救災的行列。每餐只靠鹹死人的肉醬和吐司裹腹,完全無心想到是否可口;衣服溼了擰乾再穿,無暇到可以清洗。一連十幾天不回家,更是稀鬆平常。對他們而言,不知道什麼是累,只知道挖多少算多少。這群救援的人中,有些人家裡房屋垮了,但見四處都是死傷,並想將自己的幸運,分給災區所有的人,畢竟還有許多人需要幫助。

他們冒著樓房隨時可能再次坍塌的危險,手持鐵鍬一鏟一鏟地接力開挖,挖出成塊的水泥,加上連日的豪大雨,沒日沒夜的挖掘著爛泥,來自各地的義工們一桶一桶的傳遞著不知何年何月才會挖完的爛土及石塊;甚至有人側身潛入崩塌的大樓,一畚箕、一畚箕地挖,連小孩子都在幫忙挖,一層一層找尋可能生還的人。工具壞了,還有手腳可以繼續;伸手不見五指,只憑意識也要向前挺進。一群人有股信念:「土裡埋的即便不是自己的親人,也是一條條的人命,我們一定要把他們救出來。」

每天,災民們看似冷漠但其實是充滿無助的眼神凝望著他們。即使,在公平的社會,也無法均等人與人間的距離;再合理的制度,也不能個個享有同樣的幸福。因此惟有同理心,才能把自己的好運分給別人;唯有我為人人,才能減低整體社會的不幸。雖然過去了,但合作的精神卻已植根在你我的心裡;我們深深的瞭解:不管是你、是我,我們都是一家人!

(全文896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張瑋老師現場示範寫作完成)

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5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的你我,笑靨在燦陽下開展成一幕真實動人的景象。

兩年前,由於學校的生命教育課程舉辦了校外參訪,才有機會接觸到這處「被世人遺忘的角落」。當年我們都還只是甫進入中學的「菜鳥」,對於當下,除了讀書、嬉戲,偶爾幻想美好的未來之外,生命中似乎沒有太多的苦痛和衝擊,而使我們對於周遭的一切都漸漸視為理所當然。直到那天,我們一行人踏進那片水泥牆後的世界,我才了解到,身為一個「正常的」學生,是多麼值得珍惜的一件事。

教養院裡的院生,一致的共同點,就是智能不足,甚至都同時患有其他心理或生理上的疾病。他們總是偏著頭,像個喜好思索的哲學家,偶爾笑了起來,咿咿呀呀的說著他們的夢。但家人的疏離,社會的漠視,他們的「夢」,就只能在這斗室間,說給自己聽,最後無疾而終。

同學們按照事先的分組,指導程度各異的院生進行活動。也許是求好心切吧!我們一開始就不斷在指正彼此該如何指導院生,或者對於配合院生活動感到彆扭,最後甚至引發了爭執,完全忘了老師事先的提醒:「放下成見,相互配合」。不僅是包容院生的缺陷,更要包容、傾聽他人的意見,才能讓活動進行的更為順利。在老師的再三提醒與心態調整之後,現場開始漸漸地出現笑聲。部分同學也願意放下「正常的自己」,和大家一起合作。許多同學更是表現出平時不為人知的一面,和院生打成一片。同樂之餘,我們也不忘參與院方的照護及打掃工作,希望能為院生的日常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雖然這一次的活動目的,是在於關懷弱勢。但過程中的小摩擦,讓我們更明白,任何活動的背後,都需要彼此緊密的配合,相互打氣、關心、包容。別讓關懷弱勢的美意,因為你我的不同心,而打了折扣。相信這只是一個楔子,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願意為這被社會遺忘的後方,一齊帶來光亮的希望。

 (全文740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詹懿玲老師現場示範寫作完成)

可貴的合作經驗(範文06

合作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信任所創造出的一個名詞,在兩個或兩個人以上的環境當中,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互相的輔佐以及支持,是合作的基礎,這就是為何人們要合作,為何要互相的幫忙!以下是我在一次的風災中體驗到的合作過程,或許在很多人眼裡,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卻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在八八風災之後,臺灣大部分的區域都變成水鄉澤國,即使在洪水退去之後,還是滿地的泥濘,在一些偏遠的地區與深山中,資源明顯的不足,甚至還有道路中斷,斷水斷電的慘況,宛如人間煉獄一般,令人不敢窺視。在這個寶島最需要合作的時刻,我看到了來自各方的號召與集結要前去幫忙的團體以及人們,學校正好也在號召前往台東太麻里的善後工作志工,我毫不猶豫的前往,搭上了一節節載滿了凝聚了人心的火車,前往那不堪之地。

路上,到處都是風災過後的遺痕,那是曾經肆虐過的證明,但是我看到了後面有一群人,他們默默的清理殘骸,臉上盡是莊嚴以及堅定,那是合作的精神。合作不一定是開心,是愉悅的,但是一定是一群人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著,在火車上的我,也不例外。

在搭了將近六個小時的火車後,我們抵達了台東市區,改乘汽車,往太麻里的路肝腸寸斷,前面盡是汙泥與危路,車子動彈不得,這時沒有人袖手旁觀,能過下來推車的推車,清路面的清路面,力氣比較小的也下來車子,在旁邊喊著加油,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這麼接近體驗到合作的力量,就像一個小故事說的,有一天媽媽拿著錶給兒子看,指著錶面跟他說:「你看到了什麼?」兒子回答:「分針與時針。」媽媽又把錶翻到錶背,問他:「那在這裡你看到什麼?」他說:「好多零件跟小螺絲。」媽媽於是說「分針與時針看起來好像很重要,缺一不可,但是後面的零件少了一個也會影響到,互相的合作是很重要的!」在這裡,大家一起把淤泥清除,一起把瓦礫搬空,一起運送物資以及補充當地的用品,一起行動,我沒有聽到任何的一句怨言,反而都是滿滿的滿足以及欣喜感,因為合作所獲得的收穫遠大於所付出的,我最難忘懷的,是臨走前當地居民跟我說的一段話:「沒有你們,這段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有了你們,彷彿是上帝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齊心協力的幫助我們重建家園,感謝你們。」

今天回憶起當時的情況,猶覺得歷歷在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合作最重要就是親身參與及融入其中,若只是在裡面發愣,心不在此,那一切意義都將失去。

 (全文969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吳庭輝老師現場示範寫作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