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文05

我,曾經站在巍巍高山上,俯視著天地間的一切;我,曾經佇立在渺渺雲霧,浸潤在深深其中;我,曾經扎根在這片我生存千年的土地下,纏綿著冥冥之下,那早已被遺忘的回憶。只是現在的我,不過是大千世界中的一根木頭,毫不起眼的木頭,隨著塵世的浪花,不斷的推向覆滅的那端……

或許是幾百年,也或許是幾千年前,我還是一個種子,那是一個開端,故事的開端。從雨後空山中落下的我,不見人,不聞語,只有同類在我身邊無動於衷,他們不像動物般喧囂,一見如故的從開始到最後都發出同一種聲音,「嘶….」一種撼動心靈的聲音,還是個樹苗之時,如何努力皆無法發出那種婆娑聲響,一心嚮往著要快快長大成為大樹,但是我知道時間很漫長,如同涓絲一樣一點一滴的流著,規律的往前,如同天上的日月星辰遵循著不變的道理,日月東昇西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成長著。

而在這片充滿生機的大地,鳥兒時常在我身旁啁啾,他的喜怒哀樂我一清二楚,一身華麗的羽毛加上繞谷的歌聲,是讓我愉悅的開始,下面有熊羆追逐著,陽光灑落在他們身上,與黑色的獸毛產生了鮮明的對比,反射出一種金黃裡又有一點的紫色,目眩的光亮使得我不禁看的呆住了,這是多麼天然且富有生命的光采。

在夜幕低垂之時,更是不同一番景色,鴟梟站在我的肩上低吟著,咕嚕咕嚕的聲音彷彿在訴說著古老的話語,神秘的色彩將一切變的更詭譎,一陣晚風吹過,我忽然驚覺那種撼動人心的聲音在我耳畔出現,這時候的我才知道,我已經長大了,繁茂的枝葉已經足夠遮蔽眼前的事物,只是遮掩不掉大地的傷痕,不知曾幾何時腳下的小草朋友已經慢慢的消失殆盡,遠方的參天古木也一根一根的消失了。

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不清楚,那是一種內心被掏空,身體被攔腰斬斷的痛,或許哪一天會輪到我,早就有自知之明,卻沒辦法扭轉事實,於是在一天颱風夜後,我,被連根拔起,被無情的大水沖刷進入河裡……

在路上我看到好多的同伴,但是他們都面如死灰的不發一語,我看到岸上好多的猴子在嚎叫,他們是在為誰悲嚎呢,為我,為天地,還是為他們自己?我沒有辦法找到解答,因為我自己也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前面還有巨石擋住我的去路,不過算了,就當做這是一次流浪吧,只不過這是沒有終點的流浪,以前聽說漂流木的下場就是海洋的盡頭,我笑了幾聲心裡想我在巍巍高山上怎麼可能到那污穢之處,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愚笨,世界上沒有不可能之事。

如同漂流木般的卑微而無助。(981)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吳庭輝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6

颱風所帶來的水災,宛如一條惡龍,重創了我們的家園—台灣,許多人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家,就連我也不例外,在我倒下的那一刻,我看見一幕幕的悲劇在我眼前發生,風無情地吹,吹垮房屋、樹木,隨滾滾流水在我眼前消逝,我們的家園被破壞得如此殘破不堪,內心有如被刀割般的難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任誰都始料未及的大悲劇,而在我身上也受到無情地摧殘。強風呼嘯地襲擊竄逃的人類,大雨滂沱地打在住家的門窗上,雨勢愈來愈大,彷彿這是一場惡夢的開端。

  風,像一頭暴走的野獸,恣意妄為的狂亂奔馳,緊閉的門窗,抵擋不住無孔不入的它,它,決不放過任何一個空隙,以鬼哭神嚎,宣告它的勝利。雨,像一頭失控的猛獸,氣勢驚人的狂瀉而下,陽臺的水孔,抵擋不住蜂擁而至的它,它,決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以水淹陽臺,宣告它的勝利。

  而被風雨打擊的我,漂流在漆黑孤獨中,沒有旁人的救援,只能躺在無聲無息的海岸邊,祈禱一絲絲的希望,風勢持續叫囂,而雨依舊如水壩洩洪般地下著,慘不忍睹的情景,令我只能祈求這不速之客快快遠離。不寧靜的一夜過去了,一幕幕天人永隔,滾滾的流水夾雜土石,沖走了他們攜手建立的家園,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創痛,多麼令人錐心刺骨的痛啊!

  颱風離開了,久違的陽光再次熱情照耀著大地,而我依舊躺在海岸邊,看著跟我相同命運的漂流木,靜靜的等待重生。(548)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張瑋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7

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過去兩天兩夜的豪大雨,終於停歇。環看四周,河床上凌亂不堪,大大小小的石頭散佈,甚至還有龐然大物如房子、車子……這樣看來,像我這樣被迫遠離家園的木頭,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

只是為什麼每次天降豪雨,河床上景象即是這般殘敗不堪?韋恩、賀柏、桃芝、納莉、敏督利、海棠……家族裡,像我這般幸運躲過多次風災的無幾,躲過了他們,還是被這莫拉克害慘!什麼時候,族人可以不再提心吊膽?什麼時候,家園可以安樂無虞?問天天無語!

曾經,我從一棵小幼苗,逐漸茁壯到直挺入雲的大樹,蓊鬱翠綠是我們的顏色,儲蓄水分是我們的職責,淨化空氣是我們的義務。因為我們高聳,山勢高張,擋風避雨;因為我們深根入土,抓地性佳,得以保留天降雨露恩惠;因為我們葉面大而多,行使光合作用才能提供萬物生長所需的氧氣。曾經,我們滿佈大地,從低緯至高緯,從平地至高山,地表上百分之四十的面積都是我們的地盤!而今,不到百分之二十七!是誰?究竟是誰強迫我們讓出家園?

自從人類大量繁殖,現有的耕地面積不敷使用,於是他們大肆毀壞我們的棲地,只為滿足口腹之慾。殊不知,農業用地的土壤流失程度,是我們森林用地的一百倍!大量森林面積減退,對於人類來說,無疑是損失遠遠超過增益,破壞我們涵養水分的功能,他們得到了些什麼?一次又一次,風雨無情摧毀其家園,是呀!總算替我們出了口氣!但是,又有誰樂見、又有誰忍心,看著大地之母受到這般無情的催折,千瘡百孔之下,受害的難道不是賴以生存的萬物嗎?

回想那天,忽地狂風大作、暴雨傾盆,正在讚嘆雨勢之滂沱、罕見的我,一不留神,已經被滾滾而來的泥土堆強行拖走,整座山頭瞬間被削去一半,就連掙扎的機會也沒有。我好恨啊!不能道別、不能辭恩、不能再看一眼親愛的家園,就被迫離去,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親愛的家?

從山頭到水岸,從天堂到煉獄,現在的我僅僅只是一株枯木,靜靜地平躺於出海口,可嘆啊!大雨帶來的應是上天賜予萬物的恩澤,卻成眼下滿目瘡痍世界的罪魁禍首,雨水何其無辜啊!竟要背負這莫須有之罪!

如果屢次的災害無法讓喚醒人類的危機意識,仍要持續傷害自然環境,害人害己,我是無所謂的了,這殘破的身軀,怕是也活不了多久,只盼著人類能振作,重整天地萬物的家園,「永續經營」才是正道!來吧!將我拾去,雖說獨木難支大廈,但我也想為重整家園盡一份棉薄之力,化遺愛至世間。(973)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李語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8

   「發生了什麼事?我在哪裡?」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海灘的茫然,在一陣疼痛中醒了過來,環顧四周,天啊!綠本是我家鄉的顏色,怎麼現在,我卻陷入於一片咖啡與灰交雜之中?身邊滿是和我一樣被沖刷而下的樹,在此地動彈不得,我難過,默默著聽著浪潮的安撫,但心只想回到那清幽與伴隨鳥囀的山林。

    我時常在此回想著家鄉,山腳下那一片綠野,滿眼青蔥,一條河渠從中蜿蜒而過。而我居住於此,不時有小鳥來我臂膀,唱一段小調;不時有小孩來這乘涼,唱一段童謠,我是如此享受這般的生活。滿山滿谷的綠意,我總跟身旁高大挺拔的喬木競高,跟著山稜起伏的綠浪,隨風大跳曼波舞曲。我熱愛生命,用我的雙手,去抓住陽光、抓住溫暖;用我的雙腿紮實的向下延伸,去找尋水分、找尋滋潤,靜觀身邊這一切美善。

    沒想到後來,有人因為想更靠近山、更親近水,更親近我的家園,讓來自都市的人重拾兒時回憶、重新認識山水,就在河岸築起了飯店,也在山坡那鬆軟的地質上,硬是多擠出地來蓋民宿,對於這兒毫不留情的傷害著。大地是這樣的,哪邊有傷口,哪邊就最脆弱,但沒想到,傷口還沒癒合,一切也太遲了。

    還記得那天,大地已經好幾天沒下雨,空氣裡籠罩著一股鬱悶的氣氛,此時的暮色,盡是泛著橘紅的色調。漫天丹紅的彩霞逐漸轉為赭紅,又轉為更深的栗色,最後淪為無盡的藍紫。夕陽西沉得很早,但天際的美麗已透露出一股不尋常的安詳與寧靜。

   天色漸漸暗下,大地一片風雨欲來之勢。夜,又更深了一點,風勢也逐漸增強。轉眼間,夜失去了原本一抹美麗潑墨神采,幻化成了一條暴漲的黑龍江。我抵抗著風雨的欺凌,颯颯的風在嘶吼;大兩也無情的下,這一切充斥著危險與不安,恐懼升到了臨界點,所能做的只有鼓起勇氣面對這場風雨。

    清晨了,雨仍落,卻沒有變小的跡象,彷彿落了好幾個世紀,怎麼才不到兩天,大地從「旱」轉「澇」。而水流像是無數雙強勁的手,一一撕裂大地上任何一樣東西,水是輕柔,下手卻重。承受不了這強勁的沖刷,山也投降坍塌,隨之而來的是將我連根拔起,跟著滾滾洪水經過高山、峽谷、進入溪床,沖入大海,又被大浪狠狠的打回陸地。

    滾石鉋削、洪水淘洗,我傷痕累累。身體的傷不足苦,苦的是心,囚禁這片海灘,四周一片枯寂,所剩的只有和我一樣苟延殘喘的樹木,曾經我是一棵生機盎然的樹,如今我漂流在外,逐漸的衰老,生命日漸消逝。想要吶喊,又有誰能聽到我的呼喚,「我想回家,我想回家……」回到那蓊鬱的蒼山、喧鬧的蟬鳴、悠揚的鳥囀,還有孩子們在我懷抱下休息,在我臂膀下遊戲的那段時光。

    現在,已是在海灘的第二年,於我淡了的、逝去的記憶中,家鄉仍是一個美麗的小城。那一排圍繞的墨綠山崗,那一抹投射在池塘的青山倒影,那一群耀眼的星子,總是在不經意之中浮現,而我,卻再也回不去了。(1090)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左璇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