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時……〉範文01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如果當時我在,我要阻止你禁教。縱使你經過八王奪嫡的兄弟相殘,我也不會心軟,「最無情乃是帝王家」,康熙不是把天下交給了你,而是把你交給了天下,四阿哥!你注定要背起漢滿相爭的十字架啊!

    如果當時,四阿哥!知道十八世紀歐洲正要邁入嶄新的一頁,其所發生的事,影響了整個世界。科學無遠弗屆,我無法把晚清血淚史與你一瞥,只能告訴你世界已不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奇技淫巧」反而是使你清朝扭轉歷史的關鍵。你的一念之間,敦煌石窟、紫禁城文物不會顛沛流離、萬園之園也依然佇立。東亞病夫不再,更不會有一九三七的死生離別。開放外國使節之後,或許中國與英國一起君主立憲,一起成為東西方的日不落帝國。

    如果當時,雍正你啊!我會要你廣開言路,廢文字獄,開放東西方交流,停止鎖國策略,引進西方科技,除了促進商業發展外,也圓了孟子他老人家的遺願,唉!多贏局面,何樂而不為呢?

    只是我似乎忘了,你那自命不凡、喜愛破壞文物的兒子也禁了教,更別提那位葉赫納拉西太后的義和團笑話。如今我阻止了歷史,難道歷史真的會照我所想而發展嗎?尚且人都有私心,歷史的調整會不會只是白費一場,甚至招致毀滅?時間加上空間的四元世界,若能任由我的意志重組改變,那我認知中的歷史呢?我是否只是複寫前人所認知的歷史?

    過去的已是過去,如果當時我在,又能如何呢?我沒有魯迅「豈有豪情似舊時,花開花落兩由之。」的灑脫,如果當時我在,我想沉默還是我最終的選擇。616

 (全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葉胤諍老師示範寫作)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如果當時……〉範文02

    
    西元前二六一年,秦伐韓,韓獻上黨與趙。秦復命王齔伐趙,久攻不克。
   

趙將廉頗和左右將士說:「我軍與秦軍於長平相持年餘,今日見他們軍隊縱深拉長,後勤疲弊。秦軍撤歸,指日可待了!倘無意外,我們不必出戰,只要堅守長城險關即可。」眾將深知廉將軍的堅壁清野戰法,如今之計,惟此最為權宜。 
 

秦軍久戰不克,上下厭戰,士氣日落。為求速勝,今孤注一擲。於是命間諜入於趙都邯鄲,四處散播流言:「秦忌趙括,焉忌廉頗;趙括論紙,廉頗負荊!」趙孝成王以為廉頗畏不出戰,而且戰爭曠日持久,耗損國力,於是中了秦人之計。乃以趙括為帥,領趙軍。 
 

趙括正準備出城,尚未至前線。訊息已傳入廉頗耳裡。「我一生為國奉獻,到了晚年還願意領軍抗敵,沒想到君主聽了幾句巿井間的閒言閒語,就將我換了。唉!我走了沒什麼留戀,就算是死也不足惜,只是可憐了我們趙國,如果真的趙括領軍,恐怕是我們趙國的末日了。」 
 

正在打包行李間,有個小兵鑽入帳中,對廉頗說:「將軍真的不怕死嗎?真的為了趙國上下君民著想嗎?」「廢話,這還用說!你是誰!膽敢入軍帳裡來!來人……」「將軍不必在意我是誰,我已在路上將趙括殺了,另找人冒充了趙括,不日將至。屆時將軍只要假意移交兵權,歸國前,再假扮護衛,在假趙括左右提出您的戰法,一切仍然由您指揮。」「你到底是誰,連王上派的元帥你也敢殺,我現在就殺了你!」廉頗抽起牆上寶劍,準備揮下。「廉頗將軍果真卸權歸國,不止趙軍必敗,將軍歸國也是投閒置散,遭人忌恨。與其生不如死,不如今日違令,一破秦軍,二保萬民,今日天下大勢,就在將軍一念之間。軍戎大事,不容千里王命。」 
 

飛雁依稀入關,金風颯颯,在故關的城牆上。那乾了的血漬,早已是城牆的故顏。 
 

護衛:「趙括將軍,我看今日秦軍在外擺起的這陣勢。擺明了是騙人的。前示弱兵,後必有詐。他是想要您領大軍出戰,然後來個左右截擊。」「那你意下如何?」「不如將計就計,我們就領軍出戰──不過四十萬人,我們只領五萬出馬。」「哦,秦軍會上當嗎?」「我們可以傍晚出戰,軍隊拖長,入夜後,什麼也看不到了。不過,人數可以靠夜色遮蔽,這聲勢我還得想一下怎麼弄出來」 
 

趙括:「我有辦法。」 
 

趙軍出關,殺聲震天,護衛夾在其中衝鋒,秦軍前鋒先敗。待趙軍遠逐,左右秦軍果然現身,此時故關城牆又開,另出大軍,秦軍一時搞不清到底有多少趙軍。而且聲勢彷如有百萬大軍,行大包圍。 
 

一夜混戰,黎明來到,野望盡屍。秦趙長平之戰,秦軍大敗,四十萬秦軍盡流血水,河水為赤,後名「丹江」。 
 

仍舊是黃沙片片,陣陣呼號。一個穿著帆布鞋的人,在古老的戰場上逡巡,不時俯身細視,看來格外刺眼。「喂!你這幾十個舞台音響要我帶回去嗎?要我背的話,你得請吃牛肉麵哦!」 
 

護衛歸國,抑鬱一時,不久逝去。趙軍雖勝,趙王恐得罪秦國,仍舊割上黨之地與秦。西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統一天下。 
 

戰爭結束了,戰事改變了,歷史大勢終舊未變。「興,百姓苦;亡,百姓苦。」(1184字) 
 

(全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關山老師示範寫作)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如果當時……〉範文03


    金風迴盪樹林間,大地的一切顯得如此淒清。靜謐的仲秋夜晚,我坐在公園的石長椅上,享受難得的清閒。遠方天際,我看見兩行微弱的平行光筆直地照在黑暗的夜空,原如同黑墨般一片死寂的視域透露著微光,此時風沁入肌膚,微冷。一陣錯覺,當下彷彿置身於異地,我想起那個在泰晤士河畔的夏天、我想起當時的抉擇……如果當時……  
 

 

 

 

不列顛島位處高緯,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即使到了七月氣溫還是只有攝氏二十度以下。遲來的夕陽,乃是高緯地區才有的特權。如果當時的我,能下定決心留在倫敦,那麼今日這片晚景的溫存,便在眼前。約莫晚間九點,天邊還染有淡淡的玫瑰橘色,泰晤士河畔的餐廳漸漸熱絡起來,耳邊盡是談笑聲和音響播送慵懶的爵士樂。再往步道的那端前進,步道旁陳列著一張一張的石長椅,背後是一片遼闊的綠色草原綿延至遠方的住宅區,而前方就是泰晤士河。在傍晚時,若天氣晴朗,高緯的天空一片洗淨,夕陽俐落地撒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我甚愛那個時空,那個慵懶的氛圍。泰晤士河畔的最迷人之處,是在天際盤旋的飛機。由於泰晤士河南岸是降落倫敦希絲路機場的必經之地,坐在石長凳上大約每一分鐘就有一輛飛機掠過頭頂。太陽下山後,天空黑得乾淨,遠遠地看見兩道黃色的光芒迫近,金色的光芒正好照亮了暗黑的天際,一架一架的飛機飛行整齊,循著那條隱形的軌道。我喜歡飛翔的感覺。如果當時選擇留在異鄉,為了夢想奮鬥,那麼今日我是否會飛翔在那片無際的天? 
 

至今,我的腦海,依然時常喚醒一些跳動的畫面。 
 

我時常自問,如果當時能夠把握機會,繼續留在倫敦,今日的我是否會有不同的生活?那個時間,並不會因為多了一個異鄉人而產生任何變化,但那個嚮往自由的孩子,卻能因此得到心境的隱遁;那個空間並不會因為多了一個外來者而產生變化,但那個嚮往悠閒的孩子,卻能因此得到心靈的脫逃。如果當時,我有不一樣的抉擇,那個時空看似不變,但心境有所變之下,而那個時空的一切,似乎也跟著變了。這或許就是道家變與不變的道理罷。 
 

「如果當時……」、「如果當時……」,喃喃地自我囈語著,秋夜的情景讓我想起那個在倫敦的夏天、讓我想起好多個「如果當時……」。一陣一陣的風迎面,越來越冷冽,降落松山機場的飛機依舊能清晰可見。看著天空,我想,在西半球的那一端,泰晤士河還是一樣的令人沈醉;今日台北的天空,也異常的迷人。(938字) 
 

(全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鄭仕諍老師示範寫作)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如果當時……〉範文04 


如果當時,我能及時握住外婆的手,輕輕的跟她說我愛她;如果當時,我不堅持出遊,選擇在家裡安靜度過暑假;如果當時……,如果當時……。縱使追悔,仍無法挽回,往者已矣,逝者已吞聲的傷悲,我只能面對毫不留情的回憶,回憶著我的任性,回憶外婆慈祥的叮嚀、回憶那一句,那一句來不及說出口的話語。

那一年暑假,陽光濃烈,溽熱不堪,火爐般的台北,令人想急速逃離。我吵著要媽媽帶我出去玩,爸媽禁不住我再三執拗,規劃在某週末到宜蘭度假。得知這消息後,欣喜若狂的情緒在心中奔騰,我心滿意足,雀躍三尺,如同杜子美「漫卷詩書喜欲狂」的情緒滿溢。立刻打電話跟最疼我的外婆報喜。外婆不住呵呵的笑,囑咐我出門小心,話題結束在一片歡樂之中。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我最後一次聽見外婆的笑聲,聆聽她給我的最後一次叮嚀。

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會如同往常,在週末拜訪外婆家,在安靜的外婆身後繞來繞去,聽聽外婆和媽媽閒話家常。偶爾,我會在客廳的明亮當中,眺望通往廚房的走廊,那一段走廊,在屋後廚房不開燈時,光線總被黑暗吞噬了去,狹長幽暗的屋內,長廊悠悠,凝視黑暗之際,總心生恐怖之感,於是拉著外婆,往屋後的廚房,盛一碗冰涼仙草凍。祖孫三人在陽光耀眼的夏日午後,用心哼唱著一段充滿愛的天倫之歌。

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會在外婆昏倒在地、等待救護車到來之際,握住外婆的手,大聲呼喚她,抱住她,在她耳邊告訴她:我很愛她。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會跟著救護車前往醫院,在醫生宣布她往生之時,痛哭失聲,無法接受,狂奔入內,試著留住她即將離去的靈魂,感受她即將冰冷的體溫。

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會在外婆的遺體安置在客廳之時,注視著她上妝的臉龐,看守著她僵化的身軀,呼喚著她沈睡的記憶。即使空氣瀰漫佛號,即使靈堂已然布置,我仍然不能相信這已成事實的事實,心底哀戚的感覺湧泉而出,眼淚沿著顴骨斷然落下。我會漠視在靈堂前上演的儀式,木然的看著滿屋痛哭的親人,從心底發誓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實。

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就不會是那個來不及見外婆最後一面的孫女;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我就不會一衝進外婆家,只看見她安靜的遺體。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就不會惹出外婆魂魄歸去後,從那冰冷眼角落下的一滴不捨的淚。如果當時……。外婆啊!我有來不及說出的話,我有來不及分享的夢,我有許許多多未來的路,需要妳的叮嚀,需要妳陪我擁有。外婆啊!即使你已經離開十載,我還是無法原諒自己,無法不憎恨自己的任性,無法不去追憶,追憶那無法挽回的「如果當時……」。

外婆啊!我已懂得「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的悲傷,我只希望「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的原諒。外婆啊!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在妳臨終前,我會睜大眼睛仔細的看妳,看妳歷經風霜的臉、藏匿煩惱的髮、還有說出關懷的唇。外婆啊!如果當時,我留在台北,在妳臨終前,我會握著妳的手,告訴妳一句我愛妳。妳將帶著愛來,帶著愛去,妳那璀璨的一生,將會在我的記憶裡,繼續發光,然後變成一段印記,傳承在我們的血脈裡。外婆啊!妳能聽見我的話嗎?如果當時……。(1251字)



(全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朱庭筠
老師示範寫作)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