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範文寫作



  生命充滿著變異,或者說,生命本身就是變異。正如人的一切悲喜,在時空中不斷開展,既回顧著過去,也瞻望著未來。人身處在聯繫過去與未來之此刻,一方面既帶著過往之記憶,卻又可能在面對未來時,將記憶中的諸般愛惡加以珍惜或揚棄。於是生命中某些事情,就成為成長中不可或缺,且又隨我們一同俯仰的體會。對我而言,這個體會就是「走出自我」。

  由於我是一個獨生子,因此在成長背景中,總是深獲親人關注。也由於我集眾人之愛護,因此我並不明白,在我生命中是否有任何「他者」,是我所需要注意的。這個觀念直到我小學三年級時,在一次校外旅行中,產生極大的轉變。

  當時班上有一位與我相處甚佳的朋友,與我同在該次的旅行中。一天旅程結束前,同學們為了紀念這次難得的旅行,因此紛紛在商店購買紀念品或當地名產。我因為意興闌珊,故僅在店中稍作休息,並未購買物品。這時我的好朋友興高采烈地帶了幾大包名產來對我說:「太好了!我可以帶這幾包回去給我的父母與弟弟享用了。」這句話如深夜裡的鐘聲,徘徊在我心底久久未已。自那時起,我便開始思索:「為何我的生命中,要為『他人』著想?『他人』與我的關係為何?」

  這個問題一直在我心底回盪,也使我在就讀中學的過程中,充滿著歡愉與衝突。有些時候,我與朋友相處時,朋友們會為我的真摯而感動;但也有些時候,我的真誠反而遭致他們的冷落與不悅。這些記憶使我在成長的過程中,既是對自我與他人充滿著期盼,但更多則充滿著懷疑。

  直至前一段時間,另一位與我交情甚久的朋友,當著我的面責備我說:「你太以自我為中心,都以你自己所認為的好,來與別人交朋友。」這句話讓我當時深受打擊,我於是回想:「難不成這數年對他人的分享,其實仍走不出自我?」後來我沉下心反省,遂逐漸明白,原來在我與朋友的相處中,我太樂於擔任「分享者」,而非一個「聆聽者」,因此這使我在與朋友的互動中,逐漸埋下許多日後分合的因素。因此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每一個過往,並開始學習如何以聆聽去貼近每一個不同的心,並在其中重新發現自我,也在過程中更加地明白他人之異同,而能以更廣袤的心走出自我,面對每一個人。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張文瀚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