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範文寫作

  人的一生由懵懂的童蒙之初到現在的志學之年,不斷地在接受知識與學習生活,有來自學校的教育,也有從生活經驗獲得,每個人或多或少有所不同,而在這十五年的成長過程中,讓我逐漸明白了生命中最沉重的一件事──「生離死別」。

  在一般正常的成長環境下,相信絕大部分的同齡學子都歷經相似的過程,幼稚園到國小、國中,心智上也許由無知而逐漸成熟懂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便是此時期最佳的寫照。然而,有件生命中不可避免又沉重的陰影卻是步步向我們走來,它就是生離死別,也並非所有的人都會這麼早就面臨生命消逝的苦痛,而我如此地被命運之神「眷顧」,使我比大部分同齡的同學更早面臨到這樣的情境,促使我開始認真思考對生命的態度。

  國二那年父親驟然病逝,初嚐至親的死別之痛,當下只有茫然,一直等到如電影「父後七日」的情節般上演過後,才一一體會到何謂喪親之痛。但在我尚來不及沉溺在悲傷氣氛中哀嘆時,現實的生活壓力已悄悄地來到,這一刻起,我知道我肩頭上已經隱約出現該擔起的擔子,也明白自己在許多方面該成長許多,之後的我在行為處事上就變得沉穩許多,想法上也較同儕成熟,自己懂得應該要減輕家中負擔,以及別做出讓家人擔心的事情。

  相信這類相同的遭遇一定也有部分的人經歷過,而結果卻是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會替自己與家人著想的人知道要更加努力,表現比別人更好,以減輕家中負擔,彌補其他不足;接受不了的人會想去逃避現實,或是想由其他地方尋求慰藉、溫暖,一不小心便容易與家中產生衝突,導致漸行漸遠、甚至鑄下大錯,造成更大傷害。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會學到許多事,但有些事卻是在自己經歷過之後才會更加促進自己的成長,對我而言父親的早逝便是鞭策我更加成熟懂事,雖然被生命教育上了震撼的一課,辛苦與付出要比他人多,但很慶幸的是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比別人提早明白失去親人的錐心之痛,因此會更加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光,也會更明白及時行孝的道理。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徐士閔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