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範文寫作

   
    手肘靠在桌上,使勁頂著被不耐煩、不甘願等寄生的過重下巴,兩眼上翻,入定似地免疫師長的「叫毀」。一直以來,什麼感恩啦,珍惜啦等大道理,對我來說不過是從左耳進,右耳出的淘氣過客罷了,直到那天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那是個只要上半天課的週三,回到家等待我的不是母親親切的笑容和香噴噴的午餐,而是放在桌上的紙條──「小胖,一點表哥會來帶你去吃飯,然後回南部。」在速食店的桌上,才知道,外婆去世了。說實在,當下我並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關心的仍是薯條為什麼這麼少、可不可以再點一杯奶昔。就算到了出殯當天,只看到母親手中握著靈位和沉鬱的黑傘;一張開,天也跟著暗了,匆匆忙忙地下了兩行溼漉漉的熱雨,滴滴答答地落在那一個接近冬至的中午。

 

  也許對小三的我來說死亡還過遠,講離別仍太早,但那天之後,母親的逐漸消瘦,連粗心的我都發現了。回到台北,我後悔當時沒「專業地」大哭一場,就好像舅舅操著台語口音,大罵沒回來奔喪的姨丈的那句「沒血沒目屎」。我不明白,為什麼送外婆走後,大家卻悄悄坐到一張張又大又紅的桌子旁,大快朵頤。我不清楚,為什麼陪外婆走後,父親竟偷偷收起一本本又舊又黃的相簿,一字不語。

 

  到了國一下學期,有個轉校生來到了班上。雖然帶著奇怪的口罩,但外表清秀白淨,細細的眉尖兒上掛著一絲絲的靦腆害羞;小小的暖象牙上披著一縷縷的脫俗氣質。座位呢,就在我的正前方,更巧的是連回家等同一班公車。「LuLu小姐」我ㄧ直是這樣稱呼她的,因為她自小在國外長大,會的英文比中文還多。相處的時間比較長,加上身為國文小老師的我,必須敎她注音符號,自然而然熟稔了起來。

 

  某日,一如往常我和她都「卡」在擁擠的公車上,談笑間,她突然邀請我去她家作客,也許是民情不同吧?相對她的大方,我倒有些害羞,盛情難卻,便答應了。到了後,原來她的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英國人。接著嚐到了正統英式的下午茶,Lulu也迫不及待地拿出了和我說過的小提琴,並專注地演奏;自她肩上摩擦出來的音符,變成了火花,在蘋果派上此起彼落地跳動,讓那火烤過脆脆的派更加綿密,最後一個接著一個地跳入了大吉嶺紅茶裡,混成了我這輩子最燦爛的回甘。她說,我是她在台灣的第一個朋友;我說她是我第一個英國朋友,彼此會心一笑,在那個中秋節過後的傍晚。

 

  日子很快,到了國二下的某日,Lulu再次邀請我去她家拜訪。熟悉的景物依舊,但是多了整理中的行李箱。「她,要回英國了」直覺狠狠地抽了我ㄧ記耳光,如同他母親的行李戳破了她的秘密一樣。那一天後來相當混亂,她哭的一蹋糊塗,而我全然不知道怎麼安慰。原來她是來台灣看中醫治病的,最早時原本打算跟我講,但感情的加深,她怕失去我──在情緒崩解時也說了些曖昧的話。那個夏天很難熬,即使飛機已經飛走好幾個月了,和外婆一樣,都「出國」了。昔日點點滴滴的快樂,如今化成絲絲縷縷的悲慟在我委靡不振的心室進進出出。

 

  但,也終於明白了,父親為什麼要藏起外婆的照片,如同我把Lulu給的離別禮物(寫著「My best friend」的書)鎖了起來。

 

  「痛才會長大」我自言自語的說到。好像在心中,某些東西茁壯了些。至少明白了失去後,那種「珍惜」只能叫做後悔;明瞭了擁有時,那種「永遠」僅可求當下。我逐漸明白了,珍惜還擁有的時候,也因為懂得珍惜,而學會了感謝,感謝一直付出卻讓我習以為常的人們,感謝讓我生命中不斷成長的人們。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陳瑋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