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文章解讀(占9分)

閱讀框線內朱光潛〈對於一棵古松的三種態度〉中的一段文字後,回答問題:

()作者指出木商、植物學家和畫家「知覺」同一棵古松有三種不同的反應態度,這三種態度各有優劣嗎?以你對本段引文的理解,請加以闡述說明。

()閱讀了作者這一段文字後,依據它的意旨,請你重新給它訂個題目,並簡要說明你的理由。

答案必須標明()()分列書寫。()()合計文長限150字—200字(約7行—9行)。

 

假如你是一位木商,我是一位植物學家,另外一位朋友是畫家,三人同時來看這棵古松。我們三人可以說同時都「知覺」到這一棵樹,可是三人所「知覺」到的卻是三種不同的東西。你脫離不了你木商的心習,於是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做某事用值幾多錢的木料。我也脫離不了我植物學家的心習,於是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葉為針狀、果為球狀、四季常青的顯花植物。我們的朋友——畫家——什麼事都不管,只管審美,他所知覺到的只是一棵蒼翠、勁拔的古樹。我們三人的反應態度也不一致。你心裡盤算它是宜於架屋或是製器,思量怎樣去買它,砍它,運它。我把它歸到某類某科裡去,注意它和其它松樹的異點,思量它何以活得這樣老。我們的朋友卻不這樣東想西想,只在聚精會神地觀賞它的蒼翠的顏色,它的盤屈如龍蛇的線紋以及那一股昂然高舉、不受屈撓的氣概。

由此可知這棵古松並不是一件固定的東西,它的形象隨觀者的性格和情趣而變化。各人所見到的古松形象都是各人自己性格和情趣的返照。古松的形象一半是天生的,一半也是人為的。極平常的知覺都帶有幾分創造性;極客觀的東西之中都有幾分主觀的成分。

 

()我覺得三種態度並無優劣之別,木商認知在於「商用」,學者認知在於「科學」,畫家認知在於「美感」,朱光潛先生給的引導是開放式的理論,歸結的關鍵在於:對「真」、「善」、「美」三個層次的追求,其間惟有異同,而無優劣。

()朱光潛先生的美學理論,本源自義大利美學大師──克羅齊(Bendelto Croce)的「美感直覺Science Needs Intuition of Aesthetic Perception」,強調藝術美感可以來自第一印象的直覺,基於以上理由,我會將本文定名為「與藝術的第一眼邂逅」

(本作品感謝補教協會簡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