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邏輯判讀題型:

 

國中生作文能力評分標準中除了在錯別字、標點符號、修辭優美度外,最容易出現問題的部份便是邏輯性的問題。日常生活中,語言使用的「口語化」或網路便捷後衍生出的「火星文」都是造成文章美感盡失的大關鍵。因此,學子判讀邏輯的強弱必定成為國文科能力高低的辨識主要題目之一。

 

※以九六國中一次基測試題題型為例

 

◎下列文句,何者文意通暢、用詞最為恰當?  

(A)歐陽奶奶額上的皺紋訴說著歲月的無情與際遇的坎坷  

(B)阿里山神木在中擺動婀娜的腰妓歡迎我們回返自然  

(C)王小姐平日濟貧扶弱,義行可風,值得大家東施效顰  

(D)已屆而立之年的張老,退休在家飴弄孫,其樂融融

 

解答說明:(A)(B)「婀娜的腰枝」在形容纖細的腰身,而「阿里山神木」的樹幹是粗大合抱的,不適合用「婀娜的腰枝」來形容。(C)「東施效顰」為盲目模仿,屬於負面成語,與前文「濟貧扶弱、義行可風」相互違背。(D)「而立之年」為三十歲的代稱,照常理而言,與後文「退休在家含飴弄孫」不符合。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各組文句,詞彙大部分相同,詞序排列卻相反,其中何者文意前後相同?

 

(A)人以文傳╱文以人傳  

(B)年年歲歲╱歲歲年年  

(C)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  

(D)疑人心不正╱心正不疑人

 

解答說明:(B)(A)「人以文傳」表示:文人因為文章的名氣而流傳千古;「文以人傳」表示:文章因為文人的名氣而流傳千古。(B)皆指年歲。(C)「寧可人負我」表示:寧可他人辜負我的好意;「不可我負人」表示:不願意自己虧欠別人,前後文意不同。(D)「疑人心不正」為容易懷疑他人的人,為心術不正之人;「心正不疑人」為如果能夠保持正義之心的話,就不容易懷疑他人前後文意不相符。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文句「」中的用詞,何者使語意不通順?

 

(A)身為網球國手的他,年紀「不過」十三歲而已  

(B)肇事者撞到人之後,「竟然」加速逃離現場,簡直太沒人性了  

(C)望著滿桌的美食,我「還是」不餓,實在是因為之前吃太飽了  

(D)她告訴我,她在巴黎買了一個好昂貴的名牌皮夾,「才」五萬元臺幣

 

解答說明:(D)(A):沒有超過;(B)「竟然」用在意料之外,肇事者照理應留下處理卻逃離,所以可用;(D)「昂貴」不該接「才」,可以接「竟然」。  

附註:(D)選項如果是因使用「倒反」修辭法,並不違背語意,因之此題尚有很大的探討空間。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連接詞使用)

 

◎根據「假如沒有聖人在世就出現了麒麟,那麼這隻麒麟的下場,大概會很可憐吧!」這句話,聖人之於麒麟的對應關係,與下列哪一組最接近?

 

(A)陶淵明之於蓮花  

(B)諸葛亮之於劉備  

(C)伯樂之於千里馬  

(D)孫悟空之於如來佛

 

解答說明:(C)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B與C選項有前後之別,切勿錯置主客關係)

 

※以九六國中二次基測試題題型為例

 

◎「有自負棋名者,與人角,連負三局。他日,人問之曰:『前與某人較橫幾局?』曰:『三局。』又問:『勝負如何?』曰:『第一局我不曾贏,第二局他不曾輸,第三局我要和,他不肯罷了。』」故事中的主角最可能犯了什麼毛病?

 

(A)為顧顏面,不肯認輸  

(B)馬虎隨便,苟且草率  

(C)推諉過失,怨天尤人  

(D)巧言令色,信口開河

 

解答說明:(A)。判斷關鍵在『第一局我不曾贏,第二局他不曾輸,第三局我要和,他不肯罷了。』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報導文句,何者主觀判斷的意味最濃厚?

 

(A)歹徒強劫未果,繼而持刀殺人,被害者傷重送醫急救  

(B)某候選人在巨蛋體育場舉行造勢晚會,引來許多攤販  

(C)律師表示:假釋期間若是再度犯案,將依法加重刑責  

(D)吳姓嫌犯未能提出不在場證明,殺害死者的應該是他

 

解答說明:(D)。「未能提出不在場證明,殺害死者的應該是他」有主觀意識判斷。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文句,何者沒有冗言贅字?

 

(A)好像一時暫且沒有辦法決定我是不是應該要離開  

(B)少了一份體諒,自然多了一份爭吵,吃虧的即便是雙方  

(C)前來探訪的朋友們送了許多美麗的花,插得到處滿滿都是  

(D)初學柔道的人,不是學習把對手摔倒,而是練習怎麼被摔

 

解答說明:D(A)「一時」「暫且」;「應該」「要」取一即可;(B)「即」「便」取一即可;(C)「到處」「滿滿」取一即可)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文句,何者用語最為恰當?

 

(A)雙方經過四十分鐘的纏鬥,終於分出勝負  

(B)明天會有寒流,厚重的毛衣最好趕緊出土  

(C)使用本產品,滑嫩的肌膚將發生在你身上  

(D)雄鳥趾高氣昂地哀叫,雌鳥依然不為所動

 

解答說明:A(B)古文物被挖掘才可叫「出土」,可以用「出籠」;(C)「發生」用詞不恰當,「出現」較佳;(D)「趾高氣昂」是指神氣、驕傲,常用來指盛氣凌人之人,後面不可能接「哀叫」。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

 

◎下列選項,何者前後句的承接具有因果關係?

 

(A)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B)從熟悉的故鄉出走,走過長長的荒蕪的沙漠  

(C)看見你為我留下的身影,忍不住開心的笑起來  

(D)洶湧的黑潮把長堤沖潰,點滴的流泉把磐石滴穿

 

解答說明:C(A)對等關係;(B)前後關係;(C)>看見;>開心、笑;(D)前後兩句各自有因果關係,非前後句因果承接。  

命題出處:語文邏輯判讀(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