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考前心訣(03)──作文實戰篇

 

基測將至,簡諍國文自即日起開始於部落格,為同學公布近年基測題型預測,及準備方向。

 

考前整合,在精不在多,簡諍國文團隊虔誠為全國考生祈福!

考場實戰禁忌

01.近年基測批閱作文已採用電腦掃描閱卷,閱卷老師並不接觸實卷,而是於電腦作業評閱,為求字跡清晰,同學最好使用筆芯0.5以上的黑色油性筆。

02. 下筆時,因每人寫作姿勢有所落差,若容易沾污稿紙者, 簡諍 老師建議可於寫作手之下端,墊上棉紙或衛生紙,較容易維持版面清潔。

03.立可白或修正帶請盡量少用,除浪費時間外,因使用立可白塗抹後,稿紙厚度會產生改變,寫字字跡深淺有別,掃描效果不佳,容宜影響成績。

04. 不要濫用網路用語,不要寫火星文,「網路用語」更是寫作大忌,絕對要避免,例如同學愛用「就是揪&9」、「那感覺真是XD」、「3QOrz」之類。

05.  不要濫用、誤用成語,要用有把握、熟悉的成語,例如:「來啊!在此夏夜,大家一起把杯子舉起,讓我們『同歸於盡』!」,或是「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是要有公德心,隔壁同學老是放屁!我們不可以學他老是『空穴來風』!」。

06.  措辭不要流於粗俗、口語、陳腔濫調,例如:「老是要我體諒別人辛勞,誰來體諒我的辛勞,幹!」。       ※ 簡 老師注:「那感覺真是XD!」

07.  敘事要條理清楚,不要囉嗦、瑣碎,且需符合邏輯,例如:「夕陽西下,這時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爸爸陸陸續續的回家了!」。

08.  句型不要呆板,通篇用散句,毫無變化。如果能在文章中,以對句、排比、類比,以及長句、短句交錯運用,當可有相當之印象分數,例如:「父親,雖然我不在您身邊,但我無時不刻不感謝您、想握住您的手,和您一起並肩作戰走好每一步;父親,我感謝您,我想握住您的手,幫您按摩手上腳上的每一個關節,希望您的手和腳能恢復知覺;父親,我感謝您,我想握住您的手,從最簡單的字母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教您就像你當年耐心的教我,希望您的語言功能恢復過來。讓您能表達你所想表達的意願;父親,我感謝您,我想握住您的手,扶著您一起漫步在田間小路,彌補我們曾經錯失的樂趣。父親,我相信憑著我們心中的那份信念,那份執著,那份愛一定能創造奇跡。」。

09.  要真情流露,不要濫情、矯揉造作。不要文白夾雜或濫用西式句法,如果真要使用英文,則只需將稿紙橫放(標頭在上),由左往右,按平時英文書寫習慣即可。

10.  字要寫大不要寫小,約為稿紙格子七八分滿為佳,不要寫簡體字;要正確用字,不要寫錯別字,字要工整,點畫務求清晰,不要潦草。

11. 多運用標點符號,千萬不要「一逗到底」。要正確運用標點符號──

逗點(用來表達語句之停頓)

句點(用於闡述文意已完足的句子)

分號(用於分開後句中平列的詞句)

頓號(用於同類事物之連用分別上,或在連續運用的平列詞句之間做一個區隔)

冒號(使用於串連承接下文,或用於列舉條例來說明闡釋上文)

引號「用來標明說話、引語、專有名詞,或是有特別用意的詞語、句子。引號分單引號及雙引號,通常先用單引號,如果有需要,單引號內可以再用雙引號。」※ 簡 老師注:「引號在稿紙上的方向千萬要注意是為直式書寫,非橫式!」

              另外如能於行文時,將語氣改變,造成標點符號,形成文字表情,例如:肯定語氣改為設問語氣,便會產生問號,或加上專名號,說話的冒號、引號等,能讓文章更有情緒表情,讓文章更加生動有趣。

12.文章佈局是最大關鍵,進考場且莫急著下筆,先以35分鐘的時間擬想綱要,將所要寫作的人、事、時、地、物,按情節架構,加以鋪排,不要拘泥於四段寫作,(※ 簡老師注:這是我個人最詬病的寫作教學法!根本就是現代八股文,文貴輕重有緻,跌宕多姿,篇篇文章都是四段四段四段四段的寫,又是另一種教育悲歌的出現,試問有幾篇課文選文的名篇佳作,有多少比例是以四段寫成的?筆隨意走,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方是為文王道),注意前後呼應,保留約35分鐘做結尾檢查,如此作文於考場,或可與天下菁英,一較文壇獨孤九劍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