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學測作文〈逆境〉示範寫作 03
範文07

 

我的逆境來自我的聲音。

從小被師長選進語文競賽培訓班,讓我就此愛上朗讀。天賦清亮的音色讓我在童稚之時便輕易獲得兩次校園朗誦比賽的冠軍;但是,當成功來得越是快速,往往伴隨著些許驕氣。從那之後,行走在校園時,迎上來的眼光,好像都在對我說:「那就是○○○耶!」,首嚐勝利的滋味,彷彿來自雲端。

於是天真的我,為自己訂立了一個「大目標」,包括先前手中已握有的兩張,我要囊括中學六張全校朗讀第一名的獎狀!但不知是目標訂立得太小,亦或是驕縱過了頭,從那次一舉奪得冠軍寶座後,在校外的競賽盛事便再也沒有得冠過。自雲端摔至地底,一切竟是悄然無聲的,只有琉璃似的碎裂聲。雖然師長不曾因為我的表現對我說過一次重話,卻讓人更加自責,意志也漸次低沈……神氣昂揚的鬥雉轉瞬變成瘖啞失勢的家禽,心摔碎了,遍地只剩殘破的夢想,零零碎碎的,彷彿再也拼湊不出當時的「完整」,終日,如同行屍走肉般,走在自己營造出的「逆境」裡,這樣的夢魘,直至那一次,生命中的蘇格拉底出現……

偶然的機會下,老師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借給我閱讀,令人意想不到的,每每當我翻開書的扉頁,字裡行間的隻字片語文字都像是震撼彈一般,徹底地震撼著我的心靈深處,於是我像發狂般沒日沒夜地抱著丹.米爾曼的著作。當我再三咀嚼「最動人的英雄冒險之旅,不在於他打贏了多少外在敵人和怪獸,而在於他最終是否能戰勝自己、認識自己。」這句話之後,彷彿豁然開朗一般,胸中頓悟,由於先前得失心過重,以致迷失了自我,遺落了準則。

我回想自己在求學過程中,參加的各式各樣的競爭與比賽,突然發現,當我越是想要「勝利」的結果,往往最後只有「失敗」。昔日有過的榮耀,究竟是毒藥還是良鑰?曾經我懷疑是自我潛意識在與「我」本身唱反調,但經由丹.米爾曼的文字,終於,我可以釋懷了。也許我就和書中的米爾曼一樣,只是對自己認識不夠深刻,或者,有些自以為是。當人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很容易地,便會忽略掉周遭的事物,與其說是洞察不夠敏銳、準備不夠充分,倒不如說是眼睛讓心給蒙蔽了。 而人生中各式競賽,重要的不是結果,是準備的過程。如果能認知到這一點,那麼對於成功、失敗的滋味,就不會那樣計較,也不會一直陷於「逆境」之中,難以自拔。

從心心念念著成功勝利卻「意外」落馬的逆境,過渡到「忘懷得失」的坦然之境,其間的心路轉折讓我們更能認識自我能力,也更能將之發揮至極,「逆境」或許會是人生增富最必須的「順境」吧。(996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李語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範文08

 

「五、六、七、八走」,「肩膀放鬆,手抬高」,「下一個,快點」,「注意腳背!」、   「腿伸直一點」。做著看似超越自己極限的動作,努力的跟上老師的拍子,忍著飢餓、忍著不適和疲累,一遍遍的重複著,從舞蹈教室的此端不斷的流動到彼端。  

不論是保持一個架式十足卻極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等待老師一一矯正;或是學姐坐在背上要求深呼吸,吐氣時身體繼續往前的拉筋……而當在大考壓力之下,因為舞展將至而加練一整天,耗盡所有體力和精神,卻無法跳出舞感,這些事都令我在學舞過程中沮喪無比。更別提因為不會控制力道而摔的全身是傷,或是重複一個動作太多次造成骨膜磨損,疼痛的無法行走,卻還得咬牙硬撐。只是這些對於我,都不算真正的逆境,真正的逆境,是來自於家人們對自己喜愛舞蹈的心不諒解。  

如王羲之用筆揮灑流暢的寫下《蘭亭集序》;現代舞則是用身體舞出心中密語,大跳、旋轉、甩雙臂,意境流露於側身的鎖線與堅定的眼神。我愛那優雅的指間延伸,手指彷彿天使的絲線繫住般,悠然深遠的牽引著我心;我也愛那腳背彎曲的弧度,每一次的跳躍都如林間的鳥兒般,靈敏輕巧;而大跳的一躍,縱身瞬間使身體在最高點時,更往天空一步,我屏氣凝神享受那使時間緩慢的過程;並且我愛震懾那雙手張開彷彿懷抱天地於胸間的氣勢與力度。 

這些我所愛的,卻被家人們認為荒謬無比。「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才是家中長輩們的價值觀。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是否「己所欲,便可施於人?」並非我不愛書,只是長輩們強勢的態度令我不服,所以當祖父無意間發現我瞞著家人繼續練舞時,脫口而出的︰「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一語,傷心之餘卻也是提壺灌頂。「是阿﹗讓我當個小人吧!」  

聖經中耶穌入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但因為愛神的心使其不為現實所困;淵明因「稟氣寡所諧,紆轡誠可學,違己詎非迷」堅持己志,不被俗世所囿。  

前人的話語,讓我知道自己並非獨自面對現實。雖田父所言的︰「一世皆尚同,願君汩其泥」,確實也打動過我,只是當我收起強硬不服輸的態度,善用身為女兒柔弱的一面,降低姿態,包藏「禍心」,往往能使事半而功倍。我便知道,妥協逆境並非屈服於現實,堅持信念如前人,但只要大跳躍過眼前逆境,旋轉己心使其成為順境;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最愛的舞、書、親人皆能同時擁有,又還有什麼可求呢?  

「初開的花兒綻放她嬌嫩的蓓蕾喊道: 『親愛的世界啊,請不要凋謝』」。若泰戈爾的《漂鳥集》象徵著創作的靈感和對生活的體認,那這雖柔弱卻勇於面對現實的心,便是我最好的借鏡。(1025)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葉胤諍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