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引導寫作(27分)

 

現代科技進步,文明發展快速,任何知識學問的數量和深度都遠遠超過古代,分工、分門成了必然的趨勢,任何人都無法博通一切,各類「專家」應運而生。請以「專家」為題,寫一篇首尾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專家範文01

 

「專家」,一種叫人又愛又恨的稱謂。當文明減數分裂與資訊霹靂爆炸讓人類大腦極限過度運轉時,專家就取代了通才的地位,成為社會經濟與科技藝術進化不可或缺的因子。

 

然而,看似在專業領域不可動搖的專家,怎叫人心生憎恨或厭惡?在愛與恨之間,這股矛盾與衝突襲擊的,不只是倚賴專家的世界,更直接的,應該是專家本身才是。

 

當專家顯露出銳利的眼神,以一派瞵視昂藏的姿態,以右手食指推推粗框眼鏡,嚥一口氣清清喉嚨,一道沉穩又充滿自信的字句,如高速列車快速駛過;優雅而平穩,傲然又不失莊嚴。字字珠璣的讓聆聽者頻頻點頭。專家眼神睥睨、語氣輕鬆、肢體自然、氣宇非凡,這是我們需要專家的理由,繁雜的知識整理與技術的調整就交給專家,「專家」真是我們生活中的好朋友。

 

當專家透露出犀利的眼神,以一股桀敖不馴的姿態,左手掌心自然垂下,藉機輕撫過褲管,稍稍掩飾心虛的手汗,吐納大氣藉以緩和激動的心跳,一長串雜亂又不符音節的專業術語,如輪胎洩了氣的公車,行走在顛簸的石子路上,搖的聆聽者顛三倒四、頭暈目眩。「字字豬雞」的建立起專業威權裡不可侵犯的巨塔,嚴厲的告知眾人,專家是知識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專家」真是我們文明智慧中的好「領袖」。

 

當專家不再是謙和客觀的成為愚夫愚婦與知識的連結;當專家不再是以一種尊重自然、超脫自我、活在現實生活底的實踐者,專家──只是「鑽佳」,那麼說是訓練有素的狗,雖殘酷卻不失中肯。

 

專家、大師、達人、翹楚、巨擘……,當吾人以戒慎恐懼之心,臨深淵、屢薄冰,保持著對智慧神聖不可侵犯尊敬,「專家」或許就是傳道者,是道路、是真理、是方向,但歷史告訴我們,多少人以宗教之名行不義之實。當專家都不專家了,芸芸眾生倚賴的,絕對不是對知識的褻瀆與浪費。(708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 國文劉欣 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專家範文02

 

「寧可專精一種本事,不要什麼都會,卻都不精。」

 

至今,我依然忘不了當時游泳教練對我說的那句話。聽起來只是簡單的告誡,但卻深深影響著我的未來。

 

我的游泳選手生涯自七歲正式揭開,每天早晨、傍晚不斷地在短短 五十公尺 的水道來回穿梭;一般孩子們正躺在有冷氣客廳沙發椅上看著電視,我卻和一群大了將近十歲的其他選手們在游泳池內不斷的練習。攝氏二十多度的水溫好像足以把身上的每一條肌纖維凍僵,在水中打牙顫,教練毫不留情地吹下哨子。「嗶──」,所有人像開啟了開關般,不顧較於三十六度半體溫的二十度水溫多冷,只管向前游。水順著指尖流過臂膀,流轉腰際到臀部、雙腿,每一水分子好像刺入肌膚般的寒冷,讓人真想逃上岸;若是晨操,更恨不得馬上爬上岸回到溫暖的被窩。日復日,不斷地在池畔來回,先是熱身,出發、划手、踢水、轉身、蹬牆……;熱身完畢,捷式、蛙式、仰式、蝶式……又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

 

在某次全國比賽拿到極佳的成績之後,教練問我:「你覺得你是游泳專家嗎?」我回答:「是吧。」教練臉色瞬間轉變,極嚴肅說:「『專家』不能博通卻無一專精,且要具備人文素養,你達到了嗎?」

 

雖然當時的我才十幾歲,教練的這番話卻讓我十分震驚。原來這麼多年的練習,我只是沒頭沒腦地游著、游著、游著。看著陽光照映在游泳池的波綾,粼粼閃耀著,這個我相處了數年之有的泳池,竟然第一次讓我覺得如此陌生。從未用心思索,自己是否真的可能成為「游泳專家」;那麼,我還稱的上是「專業選手」嗎?

 

陳之藩曾說:「專家,不過就是訓練有素的狗。」不曾思考自己為何而拚命,只知不顧一切地去鑽研學問、訓練自己,因而缺乏了「思索」。回想陳年往事,教練對我說的那句話:「寧可專精一種本事,也不要當一個不精的『通才』。」他這一席話,果真影響了我一輩子。當我面臨選擇時,會多思考一步,並擇一專精。我想,不能成為當年小女孩一心嚮往的「游泳專家」,也要能自信成為他人心目中的「專家」。(788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 文鄭仕諍 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專家範文03

 

古往今來,文明的發展迅速,各行各業孕育出多元的人才,人文藝術領域,教育領域,理學領域知識……各類的專才應運而生,促使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文明不斷的發展。

 

我曾以欽羨的眼神看著舞蹈專家,不斷的專精舞技,各方面的將表演藝術延伸展現。透過各地不同的風俗文化,風土民情加之在其中,展現美的饗宴。每一次纖纖細手姿勢的擺動,每一個彎下柳腰是詩情,每一個甜美微笑的弧度是驚雷,每一個搖擺的羽衣是霓裳,皆是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專精舞技而來。曼妙而純熟的舞步,搭配著華麗而耀眼的舞鞋,擺盪的裙尾下,是一次次練習時的傷痕以及一次次排演的汗水。

 

俯望舞池中一對對穿著華麗的男男女女,精湛的舞技,迷人的微笑,探戈是顯露在眼神中的叛逆,狐步是隱藏在情慾中的挑逗,步步化解人們冷漠的而冰封的心。在舞池上的男女,無不是舞蹈界的專家,步步專研著音樂中的人性。舞蹈中,國際標準舞、土風舞、現代舞、中東肚皮舞、佛朗明哥……外行人看熱鬧,只懂著隨著音樂節奏看著舞者搔首擺尾;內行看門道,目不轉睛的看著精鍊的腳步,和身體律動所延伸出來的韻味。我欲如趙飛燕的掌中舞般的身輕如燕;我欲如柴科夫斯基手下的白天鵝優雅柔美,然,成為舞蹈專家將情感投諸於身軀更是我的夢想。

 

靜謐的夜,我踏上的冷清的舞池,試圖尊循著專家所給予的準則,找尋探戈叛逆中的激情,與化解冷漠的火種。當樂曲響起,專家的話,專家的舞姿ㄧ幕幕在腦海中翻騰,不是華爾茲的優雅、也非森巴的奔放熱情、更不是捷舞的活潑熱情,書本上、影片上的總總準則,就像一個個的舞者,專業的將動作劃到定點。

 

所謂:「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民聞弦歌樂舞之音,皆額手慶,知王者與民同樂。所謂的專家,不僅是將專業達到極致,窮盡一生心血盡投諸於此,能更進一層,操解牛刀,解天籟舞,豈不更趨近人生舞步的圓善。站在舞台,鎂光燈聚集,旋轉,擺臀,人人皆是專業的舞者。(766字)

 

   (本作品感謝簡諍國文謝諍蘊老師現場示範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