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下列文句,用字完全正確的選項是:

(A)這樁貪污事件被媒體批露後,一時之間群情譁然

 

(B)說話措詞不當、寫文章誤用成語,都可能會貽笑大方

 

(C)這個案件千頭萬緒,想徹底解決,勢必曠日會時

 

(D)他凡事斤斤計較,一心盤算私利,真是個不視大體的人

 

解答說明:(B)(A) 批→披,(C)會→廢,(D)視→識。 (謝哲夫老師主解)

 

2.   「大禹為拯救生民於水患,櫛風沐雨,無暇安席」,句中「櫛風沐雨」一詞,字面上雖無「髮」字,卻與「頭髮」密切相關。下列各句,敘述重點不在「頭髮」的選項是:

(A)童山濯濯(B)朝如青絲暮成雪

 

(C)首如飛蓬(D)俯首甘為孺子牛

 

解答說明:(D)(A)髮禿(B)青絲喻黑髮,雪喻白髮(C)飛蓬為頭髮蓬亂,皆與頭髮有關。(D)俯「首」為頭的意思。(謝哲夫老師主解)

 

3.   閱讀下文,選出□□內最適合填入的選項:

尺直的地平線/把□□割分為二/下面是粗筆快墨的茫茫/上面是無邊若夢的醉紅/點點飛揚的閃光/忽上忽下、□□似的/正沉默地/□□著夕陽/啊,久違了/比翼群飛的白鷺!(葉維廉〈夕陽與白鷺〉)

(A)天空;水花;噴灑(B)天空;精靈;歡送

 

(C)景色;火花;烘托(D)景色;音符;演奏

 

解答說明:(D)。割分為二為關鍵可知「天空」不合文意,故刪去(A)(B),文中的「忽上忽下」與「音符」契合,再從「音符」續推第三個空格「演奏」。 (謝哲夫老師主解)

 

4.   下文中,作者認為托爾斯泰給沙皇的信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托爾斯泰是一位伯爵,擁有很大很大的農莊,但是在他的作品《復活》中,他重新回顧成長過程中身為貴族的沉淪,以及擁有土地和農奴帶給他的不安與焦慮,他決定出走。我認為托爾斯泰最偉大的作品不是《復活》也不是《戰爭與和平》,而是在他垂垂老矣時,寫的一封給俄國沙皇的信。信中,他沒有稱沙皇為皇帝,而是稱他為「親愛的兄弟」,他寫到:「我決定放棄我的爵位,我決定放棄我的土地,我決定讓土地上所有的農奴恢復自由人的身分。」那天晚上把信寄出去之後,他收了幾件衣服,拎著簡單的包袱,出走了。最後他死於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火車站,旁人只知道一個老人倒在月台上,不知道他就是大文豪托爾斯泰。(蔣勳《孤獨六講•革命孤獨》)

(A)托爾斯泰體認民貴君輕,實踐民主思維

 

(B)托爾斯泰目睹貧富差距,慷慨捐財助人

 

(C)托爾斯泰揭露民生困苦,喚起社會關注

 

(D)托爾斯泰展現悲憫情懷,追求人間公義

 

解答說明:(D)。從給沙皇的信中「我決定讓土地上所有的農奴恢復自由人的身分。」展現了托爾斯泰之悲憫情懷。 (謝哲夫老師主解)

 

5.   人物描寫未必要正面白描,透過人物的言語,往往可以更自然地刻劃人物的真實性情。下列文字,作者透過記錄祖父的話,目的是要彰顯祖父的何種情懷?太陽慢慢地接近山頂,小米園又開始熱鬧了,像辦年貨一樣,成群的小鳥飛來像要飽餐一頓似的。我正要用力拉動手上的牽引繩,祖父叫住了我:「麥唉(不要之意),這些鳥都從很遠的地方來吃我的小米,有的從前山、高雄、台北和宜蘭、花蓮飛來,他們一大早就出門,為的就是想吃我種的小米,他們等了快一天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撒可努,不要趕他們了,讓他們吃吧,等吃飽了,才有力量再飛回很遠的地方;不然,等太陽下山,天暗了,小鳥就看不見,找不到回家的路,小鳥的家人就會擔心,為什麼爸爸和哥哥還不回來?」(亞榮隆•撒可努〈小米園的故事〉)

(A)心懷惻隱,純真溫厚(B)安貧知命,樂在其中

 

(C)敬重自然,不違農時(D)釣而不綱,取物有節

 

解答說明: (A)(A)從「他們等了快一天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撒可努,不要趕他們了,讓他們吃吧」即可看出。( 王競 老師主解)

 

6.   閱讀下文,選出詮釋不恰當的選項:

(發現兒子沒有告訴湯米,逕自取走湯米的玩具之後)我開車送兒子到湯米家巷口,要他自己一個人去。我看見他小小一個人拖長長一條身影慢吞吞往樹蔭蔽天的長巷中一戶鐵門嚴扃的深宅大院蹭去,我看見他猶豫徘徊了半天才往草地上死勁搬來一塊墊腳石踩上去按了電鈴,我看見他等了足足十分鐘沒有人應門便捨下那個塑膠玩具在郵箱裡然後轉身斜刺裡往樹叢中跑去。我趕到樹林裡已找不到他的踪影。(劉大任〈王紫萁〉)

(A)「拖」、「蹭」、「徘徊」等動作,顯示兒子的遲疑與焦慮

 

(B)「捨下」、「轉身」、「跑去」等動作,顯示兒子拋卻壓力,開心釋懷

 

(C)作者刻意使用未標點而不易讀的長句,暗示歸還玩具過程的艱難與漫長

 

(D)「樹蔭蔽天」、「長巷」、「鐵門嚴扃」、「深宅大院」的景物描寫,襯托兒子內心深沉的畏懼

 

解答說明:(B)(B) 顯示兒子拋卻壓力,但看不出有開心釋懷的意思。( 王競 老師主解)

 

7.   小夏參觀某一處古代的建築物時,抄錄了其中四幅對聯。若依「聯語內容與處所功能相應」的原則推測,則甲、乙、丙、丁四處依序應是:

(A)寢室/書房/廚房/戲臺

 

(B)寢室/廚房/書房/戲臺

 

(C)戲臺/廚房/書房/寢室

 

(D)戲臺/書房/廚房/寢室

 

 

 

 

 

解答說明:(C)()從「轉眼」、「霎時」可知答案為戲台。()從「飽、飫、肴、饌」可知答案為廚房。()從「硯、墨」可知為書房。()從「琴瑟」二字可引伸日常題辭「琴瑟和鳴」知為寢室。( 王競 老師主解)

 

8.   閱讀下文,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太陽剛爬起來的那地方,堤防缺了一塊燦爛的金色大口,金色的光就從那裡一直流瀉過來。昨天的稻穗的頭比前天的低,而今天的比昨天還要低了。一層薄薄的輕霧像一匹很長的紗帶,又像一層不在世上的灰塵,輕飄飄地,接近靜止那樣緩慢而優美的,又更像幻覺在記憶中飄移那樣,踏著稻穗,踏著稻穗上串繫在珠絲上的露珠,而不教稻穗和露珠知道。(黃春明〈青番公的故事〉)

(A)「堤防缺了一塊燦爛的金色大口」描述堤防因年久失修而頹圮坍塌

 

(B)「昨天的稻穗的頭比前天的低,而今天的比昨天還要低」暗示稻穗日漸飽滿成熟

 

(C)「輕霧像一匹很長的紗帶,又像一層不在世上的灰塵」比喻黃昏暮靄的輕盈飄渺

 

(D)「踏著稻穗上串繫在珠絲上的露珠,而不教稻穗和露珠知道」暗指麻雀飛來啄食稻穗

 

解答說明:(B)(A) 表示金色晨光從堤岸缺口照射,並非強調堤防年久失修。(C) 時間應該為早上。(D) 主詞並非指麻雀,而是前面所提及的「薄霧」。(楊墨老師主解)

 

9.   閱讀下文,選出與陳白沙的觀點不符的選項:

陳白沙曰:「三代以降,聖賢乏人,邪說並興,道始為之不明;七情交熾,人欲橫流,道始為之不行。道不明,雖日誦萬言,博極群書,不害為未學;道不行,雖普濟群生,一匡天下,不害為私意。」(《明儒學案.白沙學案上》)

 

(A)博覽群書,必能明道

 

(B)做學問的宗旨,在於明道與行道

 

(C)道之所以不明,原因之一是缺乏聖賢

 

(D)若志不在道,匡濟天下也只是滿足個人欲望而已

 

解答說明:(A)。文中強調讀書日誦萬言,若七情交熾,人欲橫流,亦無法明道與行道。(楊墨老師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