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七國中基測  示範作文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1

 

海倫‧凱勒如果沒有蘇利文老師的循循善誘,也許無法突破生理障礙,自限終生;先秦洙泗的三千弟子,如果沒有孔子的因材施教,可能無法理解真理,建築自己。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雖然只有短短一天,我將懷抱著這個神聖的頭銜,告訴學生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愛與勇氣。

 

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將告訴學生什麼是「愛」。《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書中說到:「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有另一個人為你死去。你能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我要告訴學生:生命永遠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唯有不計較得失,人們才真正愛著;唯有發自內心關懷他人,人們才真正活著。我要讓他們明白:生命的存在不只侷限於眼前的是非,生命的價值還關係著「利己或利人」的智慧。

 

是的!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要讓學生心中有大愛,懂得回饋,懂得珍惜。讓他們明白,唯有放心去愛過,蓋棺論定時,魂魄才能踏實地告訴上天:「我慶幸這一生遇到的每一個人,我熱愛這輩子曾經的擁有及失去,我無怨無悔,我不再執著,因為我真正愛過。」

 

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將告訴學生什麼是「勇氣」。我要告訴學生:切莫暴虎馮河,保持臨事而懼。我會帶領學生走進蒼茫天地,告訴學生:那豔陽高照、皓月當空、滿天星斗、雨過天青,都是上天給予我們勇氣的印記。蒼穹之下、黃泉之上,人生的短暫如白駒過隙,人類的不凡卻可以超越古今。

 

是的!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要請學生相信自己。生命中裝載著各種重要課題,而課題往往塑造了生命的意義,只要一息尚存,「勇氣」永遠是人生直行的推進器。我要讓他們知道:唯有全然接受別人、接受自己,才能笑看紅塵起伏;我要讓他們知道:只要用心準備、自我相信,勇氣將永遠醍醐貫頂。

 

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也許會直接面對學生,在觀念上傳其道;在知識上授其業;在人生中解其惑;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我也許會化身為如練的月光、漫舞的風沙、渾厚的山林、流動的清泉,輕柔地呼喚真理。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即使只有短短一天,我也要讓學生們知道:「愛與勇氣」可以超越生死,即使滄海桑田……。

 

(全文853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朱庭筠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2

 

輕輕探身,拾起一枚純白色的粉筆,看似從容的步伐,其實難掩心中那些澎湃的激動;一筆一劃,仔細地在黑板上寫出這個專屬於自己的名字,然後以翩然之姿轉身。我要以最為自信的表情面對台下的學生們,告訴大家:今天的我不同凡響,今天的我超凡絕俗;因為今天的我,代表的,是黑板上那斗大的名字──老師。

 

從小我就對「老師」這個名號有種熱切的渴慕,總覺得全世界便是以「老師」這兩個字為中心點在運行著,只要冠上「老師」這個名號,就會擁有的點石成金的超絕能力,只要擁有「老師」這個名號,就能化一切腐朽,成為令人驚嘆的神奇:

 

我常渴望像英 文 老師一樣,能用流利的外語與教會裡的那些碧眼金髮侃侃而談;我也渴望像數學老師一樣,能一邊跟我們閒話家常,卻一邊搬出祖沖之幫我們解決黑板上的難題;我甚至更加渴望能像體育老師那樣,一邊糾舉出我們的犯規,卻一邊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拉竿換手上籃。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心中,對老師這個角色深植的崇敬。

 

而今日,我來了,站在這個講台上,我要用一天的時間,扮演這個我長久渴慕的角色。我已經想好,不可以只用舊式的教學方法來教導學生,我要用中國五行運轉的觀念,講解籃球場上五個位置的相生相剋,衍發出一套獨一無二絕妙戰術;我要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觸技曲,來重現楊太真霓裳羽衣,讓失傳已久的珠圓玉潤,能夠再度上窮碧落下黃泉;我更想要用面對震的角度,引導所有學生看待中國歷代興衰,以及所有人都必須擁有的范仲淹式的悲憫世界觀。

 

站在這個講台上,我有一天的時間來扮演「老師」這個角色,我當以最翩然的姿態,卻也最謙卑的心情,來教導台下的學生,告訴他們,這一天,老師要給的,不只是單純的知識,更多的,是歷史與生活的接續,是學問與誠敬的結合,以及不論站在什麼位置,都應該要有的虔誠、真摯態度。

 

就在這一天,我一定要他們以不一樣的觀點來看世界。因為我知道,只要能讓他們擁有最原始的澄澈心態,就算只有一天的時間,我也相信我所教出來的學生,都能出類拔萃。

 

(全文806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蔡恆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3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是從古到今能為人們設身處地著想的仁人志士,所共同服膺的道德目標,我雖然不是古今偉人,但要是我能當一天的老師,我的做法必然也讓古人偉人豎指而嘆:

 

假使我能當一天的公民老師,我會向學校申請,帶著同學去看看總統府、台南府城、紅毛城,讓莘莘學子了解台灣政治的演變,與民主政治的發展--東亞最早的民主共和國,不是值得自傲嗎?更能令大家了解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學習相互尊重的胸襟。

 

假使我能當一天的國文老師,我會讓青青子矜能自在地坐在草地上,去體會那余光中老先生的文學優美,原來就是大塊假我以文章,而枝頭好鳥就是同為聽課的好友。讓大家都親炙到:原來文學就在大自然中,而不只是在汗牛充棟的圖書館裡。大我氣象萬千,須彌有納三千。

 

假使我能當一天的鋼琴老師,我會親身讓學生知道,鋼琴的練習有百分之九十九來自毅力的展現,我要親身示範給學生看,讓他們知道,一天練琴十二小時,並不是一句玩笑話;兀兀窮年,為的只是突破肉體的極限,在彈指間的音符,達到盡善臻美的境界。而身軀隨著樂音瞬間起伏,並不是刻意之舉,而是心領神會,意與音馳的自然展現。

 

老師,是理想的表徵,是堅持目標的代名詞,如果能夠將生命的遠大目標,呈現給學生看,讓他們學習到由內而外的全人教育,那麼,社會不再動亂,法治民主和諧,觀察力與想像力將是未來事業的成力,而如成吉思汗一般的鋼鐵意志,必是社會繼續前進的動力──如果沒有做到,那麼,就是我的責任了。

 

聽我一席文句,孔子也願意從千年沈睡中醒而驚嘆。

 

老師啊!偉大,卻沈重的責任。

 

(全文637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關山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4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美好的夢想,我總幻想自己可以當一名國文老師,將國文賦予活潑色彩、創意聯想,並在台上展現自信,如果,可以讓我當一天的國文老師……

 

清晨,踏上前往學校的路途,開始忙碌一天。升旗完的第一堂課,炙熱太陽已將學生曬得暈頭轉向,上課時難免神智不清,就連談起兒時記趣中最有趣的「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也顯得意興闌珊,身為老師的我,信心受到打擊,講課也因此語無倫次,,第一堂課結束了,真讓我有種鬱悶的感覺。

 

整理好心情,前往下一班教室,學生吵雜聲高分貝灌入耳中,教室裡正在第三次世界大戰。想起前一節的挫敗,這一節可要振作啊!翻到「記承天寺夜遊」,介紹起蘇軾生平,發下學習單,拿出手提音響,學生眼睛為之一亮!「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的水調歌頭,娓娓道出與親人分離的苦痛,告訴我們要更珍惜每一分親情相聚的時光。講解完後,繼而播放歌曲,樂聲悠揚,大家先是靜靜欣賞這闋意味深遠的詞,隨著曲調越聽越熟,也開始跟著哼唱,霎時,文學在流動,如同我們正與東坡居士對茗,意境令人低迴不已。吟唱間,許多同學對這千古佳作已能琅琅上口。富創意、活潑又充滿互動的這堂課,讓初生之犢們擁有了對文學的感動與共鳴。歡笑中,結束了這堂課。

 

午睡剛結束,只見台下一片睡眼惺忪,於是我突發奇想,帶著學生到校園走走,徜徉油綠草地,遠望湛藍天空,享受午後徐風,悠然暢寄,書味滿胸,談笑間煩惱灰飛煙滅。回到教室立即展開寫作,只見有些同學文思泉湧、振筆疾書,有些卻陷入苦思,我耐心提點他們如何將感受化為文字,終於讓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完成他們平時引以為苦的作文。

 

下課後開始了批閱工作,品嘗作品內美好佳句,如啜飲一杯杯香醇咖啡;體會文章中真摯情感,如聆聽一首首動人樂章。從作品中理解他們的想法,教學相長,「發現、分享」,是良好的師生互動;帶給同學們「活潑、啟發、創意、耐心」,希望將國文教學賦予生命力與樂趣,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在這一天中,有挫敗、有成長,深感教學大不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感謝一路上許多人和事對我的啟發與鼓勵,我會將生活揮灑出鮮豔色彩,並渲染給更多的人。

 

 (全文867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左璇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