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七年國中基測   示範作文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5

 

老師,不囿於地位尊卑的劃分,也並不是學術地位的絕對高低。韓愈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但我們卻時常評論、批評老師。是否曾反省──若自己能「當一天的老師」,又該怎麼樣自處呢?

 

每天的生活如同衛星般繞著恆星公轉,時常因循而苟且遵守每天的生活規律,不願意挑戰並去改變舊有的軌道,落入窠臼,生活的種種彷彿成為例行公事,便不再用心探索世界。如果要當一天的老師,我會由自身做起教育自己的工夫,先「當自己的老師」。

 

當自己一天的老師罷!期許能主導自己,如同老師一般帶領自己觀察、體驗、發現身旁種種的變化,從思考、反省中教導自己,並勇於突破舊有的觀念。當世界萬物隨著日月的昇落而更迭,當自己一天的老師,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觀察、體會之後,開拓、充實自我,進而反省自我、發現自我價值,絕對勝於他人叨叨絮絮講述理論成長更多。雖當一天的老師,遽然發現,自己未嘗不還是個學生呢?身旁的道理,即使是比一粒沙更小的火花,也能有巨大的心靈爆炸。

 

就從清晨微曦起始。我看見萬物的生命。鳥囀傳入耳蝸,進而喚醒聽覺神經,提醒自己放下俗務,盡情享受身旁萬物的重生;姑且別想下一步必做些什麼,讓自身浸淫於真正自然學術的殿堂吧!身邊的風景不僅給予自然的知識,若能細心品嚐而後有所得,更增進人文的素養。自然與人文的對話,由自己教導自己,該深深地去思考、品嚐。到了學校,懂得靜觀他人更能教導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當自己的老師,告訴自己、教育自己如何待人處事。即便待夕陽西沈,身旁人、事、物依然不斷變遷,那麼,細細觀察,當自己的老師。「老師」又何僅是在講台上灑著汗水、舞著粉筆的那個人呢?當了解「老師」是如此不易的一項任務,又怎會過度苛求老師、責備老師呢?

 

往往教人而後知不足,爾後會更懂得仔細學習、藉由身旁之人教導自己,為師者和學生彷彿成為永無止境的鎖鏈。我們一天之中教導他人的以及被教導的,何止在校的短短的八小時?是十六小時、是二十四小時罷?

 

我們會評論:某科老師如何,某個老師又如何……,那麼,讓自己當自己的老師,便知道自己能從自己身上真正學到多少,最能心服口服地信服這位老師教導的,也才能驚覺自己的渺小。

 

「當一天的老師」,由自我教導起始,發現學問道理之廣博,「仰之彌堅,鑽之彌高」,便能懂得不再苛責他人,並要謙遜以待大千世界中的芸芸眾生。

 

 (全文999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鄭仕諍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九十七年國中基測   示範作文

 

〈當一天的老師〉範文06

 

教室內的我,抬頭看著柔軟的雲朵躺在粉藍的晴空,周身灑滿著日光,空氣中充滿無限活力,教室內此時悄然無聲,恍神中的我,思緒越飄越遠……假如今天的我變身為老師,假如今天的我當一天的老師,此時也該收拾教材進教室了。

 

心中暗自默念韓愈所說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傳承我的所知所能便是我的使命,因材施教便是我的專業能力,成為優秀人才的推手便是我最快樂的事。我匆忙踏入教室,迎接我的卻是此起彼落的喧鬧及隨處可見的垃圾,按住即將爆發的情緒,大力踩著步伐上講台,拿起隨身的麥克風。心想當我是學生時,總會排斥臺上老師對著我們施教,但,現今我身為老師便該開口整頓那群令人頭痛的小鬼們!我也不喜歡被老師這樣的對待,如今,我卻延續我的老師們的作為。

 

站在講台,我想這是我今天的舞台,手飛快地舞著粉筆,解釋著黑板上的龍蛇,我正在跟學生們心電感應中。心中牽引無數的心思,揣測他們的接收度,努力調幅上課的進度,他們的反應再再觸碰我的情緒,情緒浮沉便脫離了我的掌控。面對一張張稚嫩的小臉,我想致力灌輸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甚至是知識、待人接物、品德等皆希望他們能學習效仿之,那怕我只教導他們一天也好,我盡力做好我的本份,我熱愛今天的我。

 

洪亮的鐘聲,敲開我們這回合的對決,停頓這節課我所傳遞的信息,臨走前交代複習重點,不外乎以教導之名,行「碎碎念」之實。經歷了一整天,心覺當老師這行真的很辛苦,學生皮的時候根本是惡魔轉世,但善良時,真可謂是天使下凡。

 

雖然他們打擊到我的雄心壯志、作育英才的目標:看著他們不愛念書、小團體盛行;看著他們反應靈敏、好辯不服輸,雖說年輕氣盛是學生的特色,「恨鐵不成鋼」的我定會盼望他們成就遠勝於我。我要,化身為屹立不搖的學術殿堂支柱;我要,撐起大旗率領學子,傑出非凡。我願,我能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我願,我能永保初衷,擇善而固執。

 

緩慢的鐘聲響起,敲著我的心,也喚醒正神遊中的我。當了一天的老師之後,我想,假如將來我是一位老師,我想秉持這種信念,繼續前進……

 

 (全文828字,本作文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張怡諍老師示範寫作完成)

 

(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簡諍執行長指導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