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無論多麼傷心,多麼艱難的事情,都會隨時間消失的。拘泥於過往的時光,將會遺失新的時光。」這句話的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逝者已逝矣,來者猶可追     

(B)迷途而知反,得道其未遠

(C)事未到手且莫急,功已成就且莫驕 

(D)昔日舊染能洗滌,不害今日為君子

解答說明:(A) 。文章主旨在說明時間會過去,因此不應停留於過去,而是追尋未來。從文中「拘泥於過去的時光」與「遺失新的時光」等句觀察,可知答案為(A)(B)(D)強調悔改的重要。()則強調不要急切與驕傲。 (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白話文文意理解(中)

 

10.    下列詩句,何者是透過月亮來傳達想念之情?

(A)日暮登春山,山鮮雲復輕。遠近看春色,踟躕新月明

(B)長干 兒女,眉目艷新月。屐上足如霜,不著鴉頭襪

(C)虜騎三秋入,關雲萬里平。雪似沙暗,冰如月明

(D)清迥江城月,流光萬里同。所思如夢裡,相望在庭中

解答說明:(D)。題目言「想念之情」,而(D)詩句中「所思如夢」與「相望」可知想念之情。(A) 景象描寫(儲光羲〈同王十三維偶然作〉)。(B)譬喻人的眉毛如月一般(李白〈越女詞〉)。(C)描寫關塞情況(盧照鄰〈雨雪曲〉)。 (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文言文文意理解(中)

 

11.    「人類的聰明,就在於他們創造了語言,並且玩著各種語言的花樣。這些語言的花樣逐漸脫離了真實的事物,也脫離了誠懇的心意,而編織成一片如煙似霧的假象。人類的愚蠢,也就在於逐漸不去揭開這層假象,而寧可先入為主地就認定它是真的。因此,不思不想,就隨著這層假象的翻覆,而哭哭笑笑起來。」這段文字的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侃侃而談的人播種,緘默不語的人收穫

(B)入耳為真,不探究事實,則易為表面所惑

(C)心靈關注的一切,只能由雙唇說出的言語討論

(D)一般人用語言交流思想,聰明人則用它掩飾思想

解答說明:(B)。從文中言「如煙似霧的假象」、「這層假象」、「假象的翻覆」,即可知答案為(B) (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白話文文意理解(易)

 

12.   

令器:美材

「子弟者,大人之胚胎;秀才者,士夫之胚胎;此時若火力不到,陶鑄不純,他日涉世立朝,終難成個令器。」這段話的涵義,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學習不在貪多,但貴精與熟   

(B)君子之學貴專,專一乃能有功

(C)璞玉琢磨不精,則瓊彩難以盡顯 

(D)文章不以德性陶鎔,終為技能之末

解答說明:(C)。文中自「火力不到」至「終難成個令器」,即可知本文在強調能力還需琢磨培養。(A)指學習需求精熟,而非求多。(B)說明學習貴於專一。(D)強調文章須以德性為本。(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文言文文意理解(中)

 

13.    生敏慧,楊素每閑悶,即召與戲談。嘗歲暮無事對坐,戲之云:『計公多能,無惑不解。今日家中有人蛇咬足,若為醫治?』生云:『取五月五日南牆下雪塗即治。』云:『五月何處得有雪?』答云:『五月無雪,臘月何處有蛇咬?』笑而遣之。」文中張生回話的技巧,可用下列何者來形容?

(A)虛應故事且答非所問 

(B)委婉含蓄並旁敲側擊

(C)巧言令色以投其所好 

(D)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解答說明:(D)楊素於臘月(歲暮)問生蛇咬足之問題,然而蛇於冬天會冬眠,故不會出沒咬人。故可知楊素此話為要調侃生。而且生以五月有雪言之,亦以調侃之語回應楊素,所以可知答案為(D)(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文言文文意理解(中)

 

14.    「高二時,曾經有段時間倦怠於讀書,直到某天聽到西洋熱門音樂,我的心瘋狂的捲入那澎湃的聲浪裡。事實上我不明白歌詞的意義,我熱愛的是那旋律,律動的節奏燃燒我內心過剩的激情,也建立我與西方世界銜接的觸媒。之後對英文沒有任何恐懼感,可能是當時鍛鍊出來的。現在回想起這段年少歲月,發現原來西洋熱門音樂點燃了我生活的火種,成為我生命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據這段文字,西洋熱門樂成為作者生命裡不可割捨的一部分,最可能的原因是下列何者?

(A)克服對英文的恐懼,提升閱讀英文的能力

(B)熱門音樂的旋律,觸發作者對生命的熱情

(C)對西方世界充滿好奇,想一探西方文化的奧妙

(D)歌詞中的深遠意義,開啟作者更為寬闊的眼界

解答說明:(B)。文中「我熱愛的是那旋律,律動的節奏燃燒我內心過剩的激情」與「西洋熱門音樂點燃了我生活的火種,成為我生命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句可知答案為(B)(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白話文文意理解(易)

 

15.    「『行到水窮處』是一種生命現象,好像走到了絕望的窮途末路,但作者筆鋒一轉,又讓我們看到另一種生命現象,即『坐看雲起時』。走累了,就坐下來,看到悠然的雲,此時窮途絕望似乎都有了自由昇華的可能。」這段文字所呈現的人生態度,與下列何者最接近?

(A)寬心自在,不受窘境拘束 

(B)勇於承擔,追求自我突破

  (C)忍辱負重,等待浴火重生 

(D)及時行樂,享受自由生活

解答說明:(A)。從文中「悠然」、「窮途絕望似乎都有了自由昇華的可能」等句可知答案為(A)(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白話文文意理解(易)

 

16.    「卿須憐我我憐卿」句中的「卿」是代詞(也稱代名詞)。下列文句「 」中的字,何者也是代詞?

(A)唯你「是」問 

(B)有土「斯」有財 

(C)有道者聽「其」毀譽 

(D)害人「之」心不可有

解答說明:(C)(A)助詞,無義,表賓語提前。(B)連詞。(C)代詞。(D)助詞,的。(張文瀚老師主解)

測驗目標:詞性理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4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